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泰康:保险与养老跨界整合 “候鸟式养老”不是梦

2017-03-29 15:33:00   来源:陕西日报 浏览:258
如何破解养老市场的供需不对等难题,如何缓解这种结构性短缺,由泰康人寿等保险企业开发的高端养老社区,对此做出了很好的探索。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走不动了,如何养老?”养老产业如今已是公认的朝阳产业,众多企业和资本纷纷抢滩养老市场,然而养老市场现状却是冰火两重天。 

一边是我国各类养老机构达4万多家,但真正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只有20%多一点,可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及文娱需求的中高端养老机构床位供给严重不足。而另一边,我国老龄人口急剧增加,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17.2%。同时,失能老人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已达4023万,养老需求旺盛,却苦于无处可去。如何破解养老市场的供需不对等难题,如何缓解这种结构性短缺,由泰康人寿等保险企业开发的高端养老社区,对此做出了很好的探索。 

新型养老模式受热捧 高知人群成主流

3月23日,在一间绘画室里,一位满头银丝的老太太正在潜心练习书法,而在她旁边的房间里,一位老大爷在静静地谱曲。电梯里有贵妃椅,游泳池四季恒温,自助餐饭菜可口,液压式健身器一字排开,麻将室、禅修室、祷告室、绘画室等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老人们在这里洒脱悠闲地打台球、游泳……这不是一种未来幻想,这是记者在泰康养老社区上海申园看到的真实场景。 

记者了解到,申园养老社区于2016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首期开放的独立生活区共280户,目前预订已满额,开业首月即有超100户居民入住,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入住金额月均五千以上。二期正在建设中,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名额供不应求。 

工作人员介绍,泰康之家申园规划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四个基本业态,在此基础上,配建具备二级资质的老年康复医院,并在2016年底运营,以康复医学和老年医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创新“多学科联合诊疗”方式为居民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同时,围绕高龄长者的健康需求,这里打造了“1+N”管家式标准化服务团队,由医生、护理师、康复师、营养师等人组成“医养融合工作小组”,提供“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 

对首批入住申园的居民调查评估显示,其中65%拥有大学(含大专)及以上的文化程度,有不少子女在海外,甚至更有定居海外的老人回沪入住申园,选择机构养老。与申园社区的调查结果相似,泰康北京燕园社区的人员构成包括院士、知名教授在内的高级知识分子等人群占35%,离退休干部等人群占25%,企业高管等人群占比40%。 

保险与养老跨界整合 “候鸟式养老”不是梦 

“泰康的战略是以大健康为核心,围绕保险、资管和医养三大核心业务推进,其中战略协同的核心是医养,医养产业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未来每个省会城市应该有我们的中高端养老社区、三甲医院,将保险与医疗养老实体相结合。”泰康CEO陈东升表示。 

记者了解到,泰康是保险行业首个投资养老实体的企业,作为管理资产超900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1.67亿的国内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在全国医养实体总投资已达203亿元、占保险业总投资1/3。截至目前,泰康已先后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八城养老社区布局,地上总建筑面积逾12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3万个养老单元。 

泰康养老社区负责人表示:未来,泰康养老社区将会逐步面向周边居民,开放健康管理、半护理、全护理、智障照料、老年病治疗和老年康复等医养服务,使机构内的资源阔步走出去,辐射、惠及周边社区更多的老人。 

这些高端社区老陕们可以享受吗?泰康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目前泰康的销售模式,陕西老人在现阶段均可根据气候变换在以上地区自由选择养老环境,这种模式又被形象地称为“候鸟式养老”。因为是高端社区,准入门槛较高,价格不菲,必须具备相当的经济实力。 

泰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泰康目前正在谋划陕西养老板块,陕西人家门口的养老社区也将在不久后成为现实。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