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杨正泉:文化养老 让老年生命充满活力

2017-03-29 11:38:26   来源:《健康时报》社 浏览:111
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文化素养、爱好追求,以社区为单位,对失能老人给予照顾,让有能力有精力的老人发挥余热,为有养生娱乐需求的老人创造条件。把养老当做一项对象化的事业来做,不怕不成功。

1.jpg

时值2000年,南开大学数学实验室,常有一位老人一早就进来,一待就是一整天。老人中间吃点面包或点心,其余时间都在工作。他就是华裔数学大师、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陈省身,彼时已90岁高龄。陈省身教授说,他每天早晨喝杯牛奶、吃个鸡蛋,然后带着面包点心进实验室,能不知不觉工作到天黑。90岁老人不专门保养不玩乐休息,而是把工作、乐趣和养生相结合,不仅也收获了健康晚年,还源源不断地创造着社会价值,这种“养老方式”值得我们思考。如果一位90岁的老人身体康健、工作不辍,他的生命活力和社会价值与一位30岁的年轻人有什么区别?

中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但我们的老人不少很健康有头脑,所以我们是不是也该换个角度看待养老这件事?

65岁其实正青春

根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6)》,203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预计达到2.8亿人,2055年会达到峰值,为4亿人。40年后,每3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位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然而联系我们的实际情况,很多65岁老人的身体很健康,并且此时正是他们精力充足、经验丰富的时候,如果就此彻底退休,放下可以做的事去吃喝游玩或者被子女供养,实属浪费,同时恐怕也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关于这点,一些专业技术类退休老人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今年3月,全国老龄办公布2015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终身医学专家张默道教授当选。张默道专长于甲状腺、乳腺、胃肠道、肛肠及肝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乳腺病的早期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水平。她在一线默默工作了60余年,86岁高龄仍坚持坐诊,是他们医院最年长的老大夫,救治了无数患者。更为难得的是,张默道自己也经历过两次癌症的打击,身有恙而心饱满,依然用自己的专长为社会奉献出价值,这才是我们需要提倡的养老理念。

现在的人,有的能活到120岁,理论上还可以活到150岁。从60岁退休到90岁体力精力彻底衰败,这30年时间你要怎么过,是满足于一天三顿饭还是要活得充实有价值,选择权在于自己。

当今社会欠老人一份尊严

老年公寓里,一部分老人行动不便甚至无法自理,整天躺在床上,需要24小时看护。看护人员虽然照料着他们却整天没有好脸色,动作简单粗暴。

重症病房里,行将就木的老人戴着呼吸机插着鼻管,气息微弱。他已被宣布无治,身心痛苦。子女却不甘心,告诉医生能维持一天是一天,不管老人是否真的需要这样的抢救。

某个小家庭,一位老人因为把孙子的零食装错而被子女呵斥……

上述情景你我肯定都见过,可你是否想过这背后的问题?我们的老人,不管疾病与健康,是否活得受人尊重,受子女尊重,受社会尊重?我们的年轻人,有没有发自内心地孝敬父母,我们的社会,有没有真诚地尊重老人?

恐怕没有。看一下我们周围,谁没见过子女不赡养老人、为了买房争财产不顾老人生活、为了甩包袱不照顾患病老人的事情?电视上的调解栏目,十有八九跟赡养老人、分财产有关……中国是个具有“忠孝”传统文化的国家,如今这个“孝”字缺似乎失去了色彩,变得模糊不堪。

习近平主席提倡“以德治国”,我们也要呼吁“以德养老”,社会上要赞扬孝、推崇孝,法律上要保障孝,道德够不着的就用法律仲裁。而最重要的还是道德塑造,用文化和教育启发人们自省。

养老产业不只是盖养老院办旅游

2015年,中国老人1.369亿;2030年,中国老人2.8亿;2055年,中国老人4亿……中国老人将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据全国老龄办《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市场的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

但是养老产业不能只是盖养老院、办旅游、搞看护,那样只是供养老人的身体而不能充实他们的灵魂,真正成功的养老要因人而异、分层次满足不同老人的不同需求。

这种想法源于我对身边养老模式的观察。有次我和朋友去北京周边的某高档养老公寓考察,发现那里硬件设施非常好、安保特别严,老人在里面可谓衣食无忧、干净卫生,但给人的感觉没那么好,因为那就像一所“监狱”,出入困难、老人自由受限,很没意思。这和你想接父母来城里享清福,但父母却想回村里打麻将一个道理。老人吃了吃饱穿暖,也有精神需求,要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还有现在冒出来的“房车式养老”、“候鸟式养老”。虽然也有喜欢它的老年人,但也有不适合如此方式的老年人。坐着房车到处旅游是青年人予以老年人的好意,但也可能是一种美好的幻想。有几个老年人适应并享受车轮上的生活?所以养老形式创新固然好,但要有针对性、有所区别。孔子都以“70不留宿、80不留饭”来对待不同老人,我们办养老,更要注意因人而异。

如何区别?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文化素养、爱好追求,以社区为单位,对失能老人给予照顾,让有能力有精力的老人发挥余热,为有养生娱乐需求的老人创造条件。把养老当做一项对象化的事业来做,不怕不成功。

作者简介:杨正泉,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党的十五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现为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广播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笔耕不辍,著有《我与广播》、《书刊外宣散论》等,文字作品200万字。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