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上海: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年底街道全覆盖

2017-03-20 10:14:00   来源:东方网 浏览:125
2014年下半年起,上海开展“长者照护之家”试点,建成嵌入式、多功能、小型化社区养老设施,为老人提供就近、便利、综合的养老服务,实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融合,受到群众的欢迎。

编者按:

五年过去,上海实现了创新发展、经济转型的艰难跨越,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海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于今年五月召开。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上海提出了新的希望。

习近平希望上海的同志们继续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为迎接上海第十一次党代会,澎湃新闻从3月20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现上海五年成就和争创“新作为”的决心。

在陆家嘴长者综合照护家园练习书法的关阿姨。本文图片陆兵

“这里的护工想得很周到,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我在这里学了书法,身体也渐渐康复了。”今年85岁的关阿姨在几个月前刚刚完成了一场手术,无法下地行走只能依靠轮椅,身边也没有亲人的陪伴,她的老伴早年已经去世,女儿又在美国工作,身边仅仅只有护工陪伴。一次偶然的机会,女儿回国看到社区里新开设了一家养老机构,不久后便将关阿姨送进这里,与其他老人一同生活。

陆家嘴长者综合照护家园大门。

关阿姨所在的这家养老机构叫做“陆家嘴长者综合照护家园”,这是当前上海为了应对深度老龄化趋势,重点推广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也可以称作“长者照护之家”。在这里,老人不仅仅可以得到专业的生活照料,还可以享受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多元化服务。

长者照护之家的单人间。

2014年下半年起,上海开展“长者照护之家”试点,建成嵌入式、多功能、小型化社区养老设施,为老人提供就近、便利、综合的养老服务,实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融合,受到群众的欢迎。目前上海已建成73家,到2017年底,将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的街镇全覆盖。而在郊区农村地区,主要发展睦邻互助点,推动农村老年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互助式养老。目前,在浦东、奉贤、崇明等郊区农村,睦邻点这一模式得到很好的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教授左学金认为,这种新颖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值得大力推广,可以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在获得专业照料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交互动,得到精神方面的满足感。

“藏”在社区里的长者照护之家

关阿姨所在的“陆家嘴长者综合照护家园”位于浦东新区乳山路130弄小区深处,门牌号上标着“21号楼”。从外观上看,是一栋被漆上浅黄色的花园别墅,进入内部让人眼睛一亮:1060平方米的空间内“五脏俱全”,内部布置颇为温馨,装修的选材均为暖色调,墙上还有不少小贴纸和玩偶,使人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养老机构。

这家机构的负责人孔芳介绍,家园内既能提供生活照护、康复训练、精神慰藉等日间服务,也能提供24小时中短期托养服务。

每天下午3点,关阿姨就和十几个老人围城一桌,开始练习毛笔字。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关阿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里的护工想得很周到,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我在这里学了书法,身体也渐渐康复了。”

长者照护之家二楼公共居室。

与关阿姨一同在此居住的商阿姨也对这里赞许有加:“这里提倡的是鼓励式的教育,爱的教育。”商阿姨今年80岁,处于帕金森病康复期,孩子们白天上班,她就在这和其他老人互动,一起做活动,晚上就让孩子接回家,感觉自己一天比一天进步,心情也变得舒畅。”

书法练习是长者综合照护家园的必备活动。

左学金表示,老年人最害怕的是孤单,应该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交活动,不仅仅有助于健康,还可以让他们感受到自我价值。

互联网等信息手段优化养老服务和监管

舒适便利的养老环境必不可少,为老人设计开发、满足老人需求的生活设备同样不能少。目前上海已经出现一批以“智慧养老”为特征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将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运用于养老服务,显示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去年年底,位于协和路1号的祥福颐养院引进了一台全自动洗澡机,让老人告别了“洗澡难”的问题。

祥福颐养院工作人员廖师傅告诉记者,打开澡池这扇门后,可以拉出里面的移动式座椅,老人只需坐到这个座位上推进去关上门并上锁,随后按下按钮放水,老人只需在温水中静坐15分钟,即可自动完成全身深度清洁。“这台全自动洗澡机采用高频微振动技术自动进行人体深度清洁,清洁效果比传统的人工搓洗干净。”这仅仅是在上海发展养老服务业过程中,加快推动信息技术的一个“缩影”。

舒适方便的养老环境必不可少。

从市级层面,上海在养老机构的管理方面也逐步在加强,已经先后启用了养老机构日常管理服务系统、居家养老服务系统等,2016年10月26日,“上海市综合为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努力实现“三大功能定位”:一是为老信息服务的“统一门户”,整合和链接各类为老服务信息,方便公众浏览查询行业内容及服务信息;二是养老行业管理的“统一入口”,即实现各类服务机构和人员队伍的动态管理,加强行业服务和监管;三是涉老领域的“统一数据库”,即建立涵盖服务需求、项目、队伍、设施和养老政策的综合为老服务数据库。在区县层面,各区县积极探索建立区级信息化为老服务平台,目前共有12个区基本建成。

今年底将实现“长者照护之家”街镇全覆盖

据上海市民政局介绍,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截至2015年底,本市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达到43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比重为30.2%。

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本市连续多年将养老床位、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助餐服务点等建设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2015年以来,在这些传统项目基础上,又将新增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建设“长者照护之家”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予以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长者照护之家”已建成73家,到2017年底,将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的街镇全覆盖。在郊区农村地区,主要发展睦邻互助点,推动农村老年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互助式养老。目前,在浦东、奉贤、崇明等郊区农村,睦邻点这一模式得到很好的发展。到2020年,计划全市培育示范睦邻互助点2000个。

在养老机构方面,至2015年末,全市有养老机构699家,床位12.6万张,全面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至2015年末,全市共有220多家社区助老服务社、3万余名助老服务员,为30多万名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累计建有440多家日间服务中心,为1.5万名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累计设立630多个老年人助餐服务点,为7.3万名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从2013年开始,上海着力打造老年宜居社区,推动街镇建设“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一个枢纽式的为老服务综合体,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紧急援助等方便可及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30多家,到2020年将实现全市各街镇基本全覆盖。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