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文化养老”成为热点话题 各界点赞“最美夕阳红”

2017-03-08 14:03:24   来源:中国文化交流网 浏览:70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了包括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等在内的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由此可见,文化养老被提升至与物质养老同等重要的地位。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了包括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等在内的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由此可见,“文化养老”被提升至与物质养老同等重要的地位。

《规划》强调,要发展老年教育,繁荣老年文化,加强老年人精神关爱。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内开辟适宜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增加适合老年人的特色文化服务项目。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为老年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便利。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增加面向老年人的服务内容和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老年文化活动,培育老年文化活动品牌。鼓励创作发行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图书、报刊以及影视剧、戏剧、广播剧等文艺作品。鼓励制作适合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的优秀老年文化作品。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拓展面向老年人的数字资源服务。加强专业人才和业余爱好者相结合的老年文化队伍建设。

\

随着老年人对精神文化追求的不断提高,文化养老成为当前我国老年事业发展的新方向,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认同和重视。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作为“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旗下重要项目之一, 2017“最美夕阳红”中老年才艺公益活动在多个城市相继启动,其权威性、公正性、公开性、火热程度引发了人们对老年人参与文化事业的关注和对如何尊重、关爱老人的思考。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是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基金、龙骏集团、中视媒资承办的全国性公益工程。“最美夕阳红”中老年才艺公益活动通过持续举办舞蹈、歌唱、器乐演奏、戏曲、武术、太极、走秀等才艺展示活动,为中老年人提供展现才华、结交朋友、体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丰富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建立积极养老、文化养老的理念。

据介绍,2017“最美夕阳红”中老年才艺公益活动将在杭州、长沙、无锡、深圳、南京、武汉、广州、乌鲁木齐、苏州、宁波、南昌等20多个大中城市、100多个地级市陆续开展,预计将有数千场才艺展示,惠及全国各地的老年人。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龙骏集团董事长张运防表示,2017“最美夕阳红”中老年才艺公益活动将开设文艺、文体、文化三大板块,根据不同老年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主题,充分调动老年人乐享文化生活的热情,并积极鼓励、引导老年人作为主体参与到文化养老的体系建设中来,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

\

于2016年6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的“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综合运用社会工作方法,整合产学研及社会各界力量,推出“最美夕阳红”中老年才艺公益活动、“养老智库”、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工作座谈会、“最美夕阳红”大型人文纪录片、“最美夕阳红”微电影、“养老会客厅”融媒体项目、《百位老人的中国梦》图书文库、“最美夕阳红”摄影作品巡回展、“最美夕阳红”文化之旅、“最美夕阳红”文化养老媒体行等数十个项目,涵盖图书、影视、视频、摄影、旅游等多个领域,打造民营企业参与老年文化事业的样本公益工程。

龙骏集团董事长张运防指出,“文化养老”不仅是对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回应,也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下发将对“文化养老”事业的深入推进发挥重要作用。“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既是响应中央精神,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养老事业多元化、健康化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行动,也是养老企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社会提供热忱服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惠民举措。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健康园区】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3-05-09 21:05:27

  • 【老年旅游】错峰出游 老年人挑大梁

    假期结束后的机票、酒店市场往往出现价格洼地,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多家旅游平台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多条航线机票价格回落,老年人游客群体出游热情上涨。

    2023-05-09 21:05:27

  • 【地方新规】安徽提升养老服务监管效能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印发《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行动。

    2023-05-09 21:05:27

  • 【会议会展】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5月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23-05-09 21:05:2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