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焦点访谈》:养老就在家门口

2018-10-25 15:18 首页 > 归档 > 来源:央视网
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近年来,长沙市根据城市特点推出了一些小型化、分散式、建在社区里的养老机构。这些养老机构由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公司运行,主要服务于社区周边的居民。长沙朝夕养老服务中心就建在长沙市中心城区的一个社区内,社区及周边老人,平时可以享受到中心护理管家的上门服务。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不久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提出了6件百姓关切的民生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养老。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总人口数的16.1%。随着社会发展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养老模式从传统的家庭养老正在向社会养老过渡,而目前,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的局面普遍存在,社区养老逐渐成为人们普遍青睐的一种养老方式。社区养老,被称为家门口的养老,这样的养老方式既可以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里度过晚年,同时也方便子女探望。社区养老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我们看看全国居家养老社区试点城市长沙在这方面的尝试。

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长沙市60岁以上的老人125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80岁以上的人口16万人。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近年来,长沙市根据城市特点推出了一些小型化、分散式、建在社区里的养老机构。这些养老机构由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公司运行,主要服务于社区周边的居民。长沙朝夕养老服务中心就建在长沙市中心城区的一个社区内,社区及周边老人,平时可以享受到中心护理管家的上门服务。

平时,老人们有什么事,还可以直接给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打电话。养老服务中心护理管家刘雄告诉记者:“扫一下卫生,帮她买需要的东西,有时候生命体征的检测,主要是陪她聊聊天,因为她一个人还是很无聊的。”

除了上门为老年人服务,社区养老中心也可以提供日间照料服务,那些在家没人照顾的老年人可以就近到建在社区里的养老服务中心来。

这种建在社区里的养老机构不仅可以提供活动场所,还可提供就餐服务。此外,长沙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有一种服务老年人的方式,就是老人全托在养老服务中心里,对于这些老人的照顾,社区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有着严密的分工。

湖南朝夕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彬介绍:“第一个就是我们的护理管家。护理管家一般都是职业的护士,主要负责一些轻度的医疗部分和日常的管理;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护理员,主要负责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护理;第三个就是我们的社工,社工主要是老人的心里慰藉,包括日常的精神娱乐活动。”

李建耀是全托在养老中心里的老人,他住在这里有三、四个月了,感觉这里挺好。虽然离开了家,但是老人并没觉得有什么不习惯,因为离家近,想回家很方便。

除了像李建耀这样健康的老人,在社区养老机构里,还有一些失能的老人需要照顾,这些开在社区里的小型养老机构,本身没有医疗资质,平时只负责老人们一些简单的配药和胰岛素注射工作,如果老人需要治疗,就送到医院,这就对社区养老机构前期的选址提出了要求。

任彬说:“我们跟周边的大医院都有绿色通道,直接到医院进行治疗,我们在选址的时候也比较注意,我们周边500米就有一家三甲医院,都是这种方式处理的。”

在长沙,除了这样以养为主的小型养老服务机构,还有一些规模较大的医养结合模式的社区养老机构,老人们生了病不用再往医院跑,可以直接在自己所在的养老机构里就医。在这里记者看到,这里的房间设施更像医院,每个老人的床头都安装了呼叫系统。

长沙融城养老中心院长毛永钊介绍:“这个上面把老人的基本情况,包括体温、血样、脉搏都看管在里面了。只要我们的护理员每天来看,都了解这个老人今天的情况是什么,我们总的控制也会看。另外,老人有什么应急情况,他只要一按,我们的护理员就及时赶到。”

这些建在社区里的小型化、分散式、就近的养老机构,方便了社区里的老年人,也为年轻人减轻了照顾老人的负担和探望的成本,这样的养老机构国家支持、老人也欢迎。然而,这样的好事也不是政府有决心有财力就能办好的。对于这种开在社区里的养老机构,一些小区居民往往不希望设在自己家附近。

在长沙市芙蓉区的东岸城邦小区,两个多月前,养老服务中心要进驻的消息在小区一传开,就遭到了小区业主的抵制。

东岸城邦是一个商住两用小区,共有三栋楼,南栋二楼有个夹层,当时养老中心就是要建在这里。对于要建的养老服务中心,小区居民有一些担心。有人说:“本小区的老人活动都没有什么空地了,养老院建这里面的话,就全部都乱套了。”也有人说:“我们大人小孩在这里玩一下,搞的是没有碰到了,他说碰到了他们,那谁出钱呢?说不清楚。”也有人说:“特别是有传染病,对小孩子身体不好,环境也不好。”

据了解,这家准备进驻东岸城邦小区的养老服务中心规模并不大,占地只有500多平方米,主要是给老人们提供日托服务。全托的床位预计只设置15到17张左右。听起来,这个养老服务中心只占了小区很小的一部分,并不会对小区造成严重的影响。对于居民对传染病的担心,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设置了全托床位,但并不会接收那些有重大传染病的患者。

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主任严婷说:“它和医疗是分开的,这个里面还没有进驻医疗。进驻的居民也必须是三甲医院以上的医院近一个月之内的体检报告,一些重大疾病、传染病,像这种人,他们自己是不会收进来的。”

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建这样的养老机构对小区居民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还会方便小区的老人,那为什么小区居民会有意见呢?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是源于小区居民对要建的养老机构实际情况不了解,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街道没有与社区居民充分沟通。

像这样小区居民对养老机构进社区有担忧的事并非个例。2016年9月底,在长沙市天心区怡海星城的一栋楼上,出现了多条横幅:庆祝某养老机构入驻,小区居民这才知道这栋一直空着的大楼要干什么,随之一些猜测和说法也开始在小区居民间传播。

在一份据开发商与养老机构签订的租赁合同中,记者看到,养老机构的面积只是整栋楼中的两层,床位也远没有传说中的800个。湖南怡海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崔连伟说:“只是50几个床位,只是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一些老人,就是提供一个娱乐场所给他们,进行一个交流,并没有像业主所说的医疗垃圾、停尸房不存在。”

如果社区居民的担心能够及时得到解释,就不会衍生出这么多谣言,业主也不会有那么大的抵触情绪。

看来,要想把养老机构进社区这件好事办好,还需要多与社区居民沟通,像长沙融城养老中心在建立之初,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为了让社区居民放下疑虑,进驻社区前,这家养老机构用了半年时间给周边居民做工作。养老中心在进社区前不仅让社区居民知道社区养老什么样,还告诉社区居民,他们能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好处,同时也对社区居民所担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经过细致的沟通,这家养老机构的建设最终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支持。

据了解,长沙市计划每年将增加3000张养老床位,到2017年年底,长沙市各街道将至少建成一所日间照料中心或小型养老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特别强调: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关系他们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养老机构总数达118万多个,各类养老床位达695.9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只有31.6张,形势十分紧迫。发展社区养老毫无疑问是缓解养老院床位、提高更多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好办法。但是对很多人来说,社区养老毕竟是个新生事物。到底怎么养老,社区居民能从中获得哪些好处,居民的担心有哪些解决办法,针对这些疑惑和不理解还要进行耐心的解释和宣传,才能让社区养老获得更多支持,成为社区的一部分。

养老会客厅
微信公众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11月以来,秋冬错峰游兴起,“银发族”成为出游主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2.5亿人,银发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一大热点。近年来,银发旅游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断显现。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银发旅游增添更多温度,不仅关系着旅游业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2020年初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袭击武汉,来势凶猛,虽然在中国举国之力的防控下得到有效遏制,但至今却未停下蔓延的脚步。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盘活社会资源,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将老旧宾馆升级改造成养老照料中心,既方便老人就近入住,也方便老人子女前来探望。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实践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日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正式发布“关爱码”,实现民生服务类产品在“网上国网”APP上线,形成政企联动助力智慧养老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范式”。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国声智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1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