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合肥:政协委员发出养老“好声音”

2017-01-13 13:47:22   来源:合肥在线 浏览:96
养老话题历来是合肥市两会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在今年的会议上,多位委员畅谈养老问题,提出多项具体建议。

养老话题历来是市两会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在今年的会议上,多位委员畅谈养老问题,提出多项具体建议,比如,建立若干社区养老保健站;培育“养老”龙头企业;在巢湖岸边规划生态养老之都;给予特别护理假等。

建议设“养老假”,不扣工资

“我这里有个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市老年人口已达53.8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6%,比2015年增加0.3个百分点。”市政协委员程刚透露道。

程刚认为,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要充分发扬我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社会风尚,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在我们社会养老机构床位数供给远小于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要鼓励每一个家庭发扬、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提倡尽量居家养老。”程刚说。

程刚特别建议,政府应在政策层面给予帮助,比如,对有工作的子女回家护理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给予特别护理假,不扣基本工资,不影响以后晋级、晋职;对无固定工作、家庭困难的子女主动承担护理失能老人、高龄老人,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经济帮助。“这将会极大地缓解社会养老能力不足的矛盾,使每一位老人都能安享晚年,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社区可尝试建立养老保健站

说起养老,“居家养老”是一个很热门的词,市政协委员程晓舫认为,目前,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存在难题。

“主要原因是养老服务行业受到其他相关行业的挤压,难以生存,更难以成长。而与‘居家养老’直接相关的家政服务行业,其收入仅为其他行业的1/2到2/3,这样的收入水准难以留住从业人员。”程晓舫说道。

在程刚看来,打破“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的瓶颈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选择有支付能力和潜力的社区进行试点。二是借鉴将养老服务等相关行业整合到一起来提升收入的做法,把这种整合应用于社区,建议把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和社区医疗保健等整合到一起。

“建立若干社区养老保健站,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应尽快签订家庭保健协议,由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市政协委员陈茜在发言中认为,社居委要安排足够力量的专职人员分别在所辖区域开展养老保健工作,细致走访调研,上门征集老人的养老诉求,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对于那些没有条件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采用居家养老的方式,在家中安装可一键拨打到保健站的电话,保健站工作人员根据来电号码即可查询到老人的详细住址等养老信息,及时前往老人家中服务。”

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养老产业

关于养老产业,多位市政协委员发出自己的声音。市政协委员吴海峰则建议,推动居家养老产业有序发展,首先要培育出家政龙头企业。

“养老产业从其服务水平及从业人群来看,就是家政服务的升级版。”吴海峰认为,如果家政服务做不好,做养老产业员工更难接受,特别是居家养老,所以培育特色的品牌家政尤为重要。吴海峰认为,家政服务中的保洁项目跟居家养老项目极其类似,紧密相关。“比如家庭钟点工,这个工种的人员特征符合养老:由于我们要求员工要满市区的跑,要求要比保姆能跑路之外,还要能爬高上低,所以还要年轻;要比育婴师能吃苦耐劳。我们现有的钟点工工种是最称职的居家养老人群。”想要做好居家养老,只要大家做专业家庭必须所需的项目,哪怕一个老人护理、保洁、送餐、助浴、心理辅导等,也要做细、做精,来满足老人的需求,然后规模化运作则可。

市政协委员宋少东表示,鼓励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鼓励企业把厂房、办公场所、酒店等闲置场所改建扩建成养老项目,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产业全面快速发展。

市政协委员谭峰则从“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方面,建议加强医养结合人才的培养。“现在看来,开展多层次的养老护理教育势在必行。”他说,从近期目标来讲,一方面可在中高等护理教育中增设老年护理学科,培养专业护理人才;另一方面可利用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的资源,对社会护理人员进行在职培训、岗位等级培训,提高服务技能。从中长远目标来讲,应鼓励和支持相关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投入相应的专项资金,为合肥养老产业发展提供技能型服务人才和管理型人才。

在巢湖沿岸建生态养老之都

市政协委员陶一勤认为,利用巢湖半汤温泉疗养资源,建设医养结合型养老基地,进而打造中国的养老之都。

“巢湖半汤环境优美、文化厚重、医疗资源丰富,生活用费标准较低,又具有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和区位优势。”陶一勤透露,2015年巢湖市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城市、中国养老产业最具投资价值城市”。

在陶一勤看来,巢湖半汤的温泉疗养院具备较好的社会养老服务基础。温泉疗养院机构具有人才、物质资源优势,现有医技人员有239人,中高级职称115人,以及各类大型检测疗养设备设施。通过50多年的医疗研究和实践,半汤数家温泉疗养院开发出以温泉为特色的医疗技术用于临床,治疗经验成熟,疗效满意。

“可将现有的温泉疗养院、培训中心进行整合改造,再引进一定数量的专业人才,将其发展成安养中心、养生村等,弥补当前合肥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不足,并可服务辐射全省、全国。”陶一勤认为,可以把巢湖半汤建设成为合肥市养老服务业基地、国内外老年人群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的福地,进而建设成健康养老之谷、生态养老之都。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李京鹏 罗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