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张学栋:构筑与国家复兴相匹配的“文化养老”体系

2017-01-03 13:40:19   来源:人民网 浏览:96
张学栋认为,所谓“文化养老”,简单说就是用文化滋润身心,在古今中外数千年的文明成果中,发现并找到与自己精气神相应的文明素材。从养老个体而言,所谓“文化养老”,一般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养游结合,第二层是养学结合,第三层是养修结合。

“文化养老”对话录一:

构筑与国家复兴相匹配的“文化养老”体系

-----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张学栋

前言:日前,国家养老网常务副主编邹佩在北京访问了长期从事人、自然、社会和谐共融关系研究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张学栋先生,与他就文化养老问题进行交流,兹录之,与您分享。

20161230770139.jpg

一、“文化养老”是“借外养内”的三个层次修养过程

国家养老网:什么是“文化养老”?

张学栋:今年5月29日,习总书记在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其实,所谓“文化养老”,简单说就是用文化滋润身心,在古今中外数千年的文明成果中,发现并找到与自己精气神相应的文明素材,包括山水人文、江河湖海、花草鱼虫,名胜古迹、名人字画……总之,老人在身心层面,通过与历史、与古人、与山水的“对话”,达到物我互融,实现“借外养内”的高层次修身养性。一句话,“文化养老”就是以文颐心,心情舒畅,身体健康。国家养老网以“文化养老”为题,进行研究探索意义重大。

国家养老网:“文化养老”为什么是三个层次?

张学栋: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早在1984年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就提倡“尊老”,强调“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世世代代的劳动人民,应始终把“尊老”奉为立身处世的大德,相沿成习。“文化养老”正是中国传统养生智慧在互联网时代新的实践形式。

20161230729474.jpg

从养老个体而言,所谓“文化养老”,一般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养游结合,在游览山山水水之间,感受人与自然的贯通,采自然的灵气以怡神。第二层是养学结合,在琴棋书画、文房四宝陪伴下,与古人神会,在浩如烟海的古籍经典中,陶冶自己的情操,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第三层是养修结合,通过物质世界、精神世界的修炼积淀,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养生方法。第一层的文化养老是基础,第二层的文化养老是终身学习,第三层次的文化养老是生命升华。他们都是文化养老的践行者、传播者和领导者。

从养老群体而言,所谓“文化养老”,一般也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是运动型,第二层是学习型,第三层是修为型。各有侧重,可以融通,实践中一般企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党政机关以及社会组织等,因其组织形式不同,层次亦有不同,人以群分。

国家养老网:国家养老网如何推进文化养老?

张学栋:总书记曾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加强管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所谓“文化养老”,是侧重于精神层次的养生活动,建议积极总结我国各类养老机构在“文化养老”方面的有益经验,认真总结,及时共享。在三个层次上,总结健康养老的成功案例,特别是在大自然中得到的美好体验,或文字或图像或影视,不具一格,都可以推荐。知识养老中有许多益心怡神的方法和经验,可以编辑文化养生实例,在网络平台交流推广。可以与养老机构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展示交流。

国家养老网:您研究的“图·像思维”与文化养老有何关系?

张学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要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20161230124521.jpg

用“图·像思维”整体感悟文化养老,或站在中华复兴的角度看老龄化社会,以及如何以跨学科的思维创新来思考文化养老问题。你就会发现我国几亿老人就是国家复兴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他们中蕴藏着承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大智慧,如果国家养老网可以为他们发挥余热,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他们的精神财富就是民族发展的智慧宝库。

国家养老网:下次交流时,请您详细介绍。

张学栋:下次我们交流“文化养老”的九个阶梯与积极养生观。

566d0fdfdbe7283f6327981d.jpg

■张学栋

张学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发表研究报告、论文40多篇、论著近十部。长期从事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融关系的研究,著有《图·像思维-对自然·人·社会和谐共融观的整体感悟》、因提出“图·像思维理论(易·像学说)”,曾获国际设计与流程学会(SDPS)院士、国际跨领域高级研究院(THE ATLAS)首批院士称号。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