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养老金入市 大家怎么看?

2018-10-26 11:56 首页 > 归档 > 来源:央视网央视财经
目前,养老保险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养老保险基金还是分散在各个统筹地区。除了极少数地方实现了完整意义上的省级统筹之外,绝大多数地方只是实行省级预算和调剂金制度,还没有真正归到省一级统收统支。英国银行业协会表示大银行已做好准备,最早明年撤离英国,本期节目特邀专家进行点评,敬请收看。

养老金入市,大家怎么看?

10月26日,各大媒体的头版都聚焦到了一个事件上——养老金入市。

10月25日,人社部召开的2016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去年8月,国家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并且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办法发布后,养老金入市时间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但何时启动投资迟迟没有消息。

人社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3.53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结余4592亿元,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结余总量接近4万亿元。不过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现有养老保险基金积累虽有四万亿元,但真正能够用于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部分其实有限,目前养老保险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养老保险基金还是分散在各个统筹地区,绝大多数地方只是实行省级预算和调剂金制度,还没有真正归到省一级统收统支,如果将养老基金进行投资,首先要经过基金归集的过程,今年如果真正能归集到位能够超出一万亿元就很不错。

昨晚(10月26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中央财经大学的研究员宏皓、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和央视财经评论员赵悦一起来谈谈养老金到底怎么入市,又由谁来帮咱们打理这部分的投资,如何能够做到最好大家希望的包赚不赔呢?

央评说

养老金入市如果亏了有人知道吗?

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主持人周运带来了几位关注今日话题的观众和网友们的观点,和三位嘉宾一起讨论。

网友“向钱看向厚赚”质疑:退休年龄一再推迟,是不是咱们养老金的缺口越来越大了?感觉是为了将来有一天养老金、退休金支付不了了在挖坑找借口,也就说你这是投资赔了,不是我这个养老金不够支付,另外股市有风险反正也没人知道亏了多少,谁能保证养老金入市就能够保值增值呢?我就特别奇怪,养老金真入市了亏了多少没人知道吗?

宏皓(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养老金入市亏多少政府有审计

养老金入市亏多少,当然有人知道,地方政府有审计,中央政府也有审计。这个网友提的实际上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养老金为什么要入市;第二个万亿养老金入市赔了钱怎么办?怎么控制风险?当然赔了钱肯定有人知道。实际上我们两个问题要讲清楚,为什么要入市?因为养老金的缺口越来越大,关键点就是怎么让养老金入市之后能够保值增值,我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已有了社保基金投资,养老金为什么还要入市?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养老金入市是指的基础养老金入市

实际上养老金是分好几个部分,我们现在说养老金入市是指的基础养老金入市。整体养老金而言,其余的部分包括社保基金作为基础养老金的一个补充,还有补充养老金主要是年金以及个人储蓄作为养老,这一部分在我们国家现在因为刚刚起步还特别少,它们其实都已经入市了。为什么我们现在养老金要入市呢?有两个原因,第一,因为确实老龄人口现在越来越多,在养老金的账户当中一个是统筹账户,一个是个人账户,统筹就说我现在交钱给已经退休的人用。个人账户,我现在交钱存在那,等我老了的时候自己用。由于老人越来越多就跟不上了,所以它出现了缺口。另外一个说到保值增值,正是因为这个基础养老金过去没有入市,它大概前面十几年收益率只有2%,还没有跑赢通胀,实际上没有达到保值增值的功能,而已经入市的部分比如说社保基金,还有企业年金都差不多达到了8%、10%这样的一个收益,所以我们就觉得说要想它保值增值必须要让它入市。

网友三阳开泰说:养老金入市?温水煮青蛙,梦乡里等死,说到家是拿小工人养老的钱弄着玩。股市找钱?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我国平均抚养比目前是2.87:1,将近三个上班的人养一个老年人

有点极端了,但是这也代表了不少人对这个事的疑虑。养老金为什么要入市,有些人可能还不太清楚。今天上午一个人问我,我们社保基金不早入市了吗?怎么今天又说养老金?养老金,我打个比喻像前线打仗,社保基金像是后备役,前线打仗你从你的支出全都在养老金里支出,你交钱也交给养老金,但是如果你这个亏了,亏多少社保基金再给你补回来,社保基金的钱是财政拨款,形成这样一个机制。现在养老金已经产生比较大的问题了,有一个数字叫抚养比,黑龙江已经达到了1.33:1,也就相当将近一个年轻人养活一个老年人了。我们现在国家平均是将近是2.87:1,将近三个上班的人养一个老年人。

日本养老金的困境

邻国日本是老龄化特别严重的国家,他们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财经频道驻日本的特约记者赵潮做了介绍。

赵潮(财经频道特约记者):日本养老基金资产规模全球最大

在日本,养老金入市也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作为一个老龄化的大国,从2001年开始,日本政府就把养老基金委托给了一家独立的行政机构来进行运作,目前金额已经达到了1.4万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要想管好这样一笔大钱绝对不会轻松,也不会省力,所以长期以来资产配置上显得比较保守,主要是以买日本国债为主,对于股票的投资比例是被控制在25%以内。

日本养老基金扩大股票投资比例 追求高收益

但是由于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和日本政府的债台高筑,此前平均每年3%前后的收益率,已经无法维系今后日本公共养老的一个体系,所以到了2014年,日本政府对养老金入市的资产配置进行了一次比较激进的改革,投资股票的比例整整比过去是提高了1倍,达到50%,也是大大超过发达国家36%的一个平均水平。这样一个重大的利好刺激了当年日经指数在短期内快速上涨了40%以上,也是一个程度上助推了安倍经济学,而基金当年的收益率更是高达11%以上。

近期日本养老基金巨亏 引发民众不安情绪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年初的全球股市暴跌和英国脱欧的冲击波使得2016年前两个季度当中,日本的养老基金的亏损金额高达520亿美元,虽然说还是个浮亏,但是这个数字已经达到日本年GDP的1%以上,平摊到每位老人身上等于每个人亏了三千多块钱人民币,再加上日元的大幅升值,也使得海外股市和债市当中的损失雪上加霜。所以此前这个注重国际化的一个分散投资效果最终是适得其反,2014年改制以来的利润已经是全部被吐出,所以在日本国内,近期也引发了轩然大波和民众普遍的不安和不满的情绪。

从日本的这些经验和教训来看,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我想养老金入市是保值增值维护这个社会公共养老体系的一项重要的手段,但是也没有必要去神话,因为与任何投资一样,安全性和收益性是难以两全的,激进的资产配置或者说是风险的偏好,或者说是一步到位的这种功利的心态往往容易造成保命钱的本末倒置。

《央视财经评论》主持人周运表示,相比日本在养老金入不敷出的时候,一下子把入市的比例从25%提到了50%,超出发达国家平均水平36%,我们这一次的30%,相对还算是比较稳健的。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比例低不代表没有风险

这个比例但也不能代表说就没有风险,因为只要你进入资本市场投资,投资的回报和风险都是相称的,如果你要想取得高的回报,就一定得要冒一定的风险,这是必然的。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每个国家控制风险的方式都不一样

实际上除了日本提高入市比例以外,韩国好像在这几年也在提高,从30%好像提高到了50%或者60%。很多国家尤其是基础养老金它是有专门机构管理,包括英国、韩国、新加坡都是这样。但是有一些国家,是说你只能够买这个长期的债,比如说国债或者是说做存款的,像新加坡就是有一些结构性的产品,有一个特殊的利率给你,有一些产品必须是他规定的你才能够买。但是像美国,基础的养老金是不入市的,入市的是私人养老金的整个部分,所以每个国家的情况还不是太一样。

养老金入市如何实现保值增值?

网友绿萝:养老金不足还是应该由国家的社保基金承担更多的责任,财政直接划拨,国有股红利划转等方向必须坚持和进一步完善。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政策性的投资能够较好的保证收益

我补充一点,因为网友直接问了,包括前面两个财政直接划拨这个都有,还有国有股红利划转,之所以社保基金前几年能够取得比较不错的收益,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性的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和IPO的划拨。比方说2006年的时候,中国银行在H股准备上市,社保基金就买入了大概是花一百亿买了八十多亿股,一块多钱一股,然后隔了四个月以后上市,大概就是三块多钱一股了,当时大概收益是190%,像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某种程度上保证了它的收益。

主持人表示,也有网友担心养老金入市是拿着钱,直接从二级市场,咱们中小散户买股票的渠道去购买股票。嘉宾给予了回应。

宏皓(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养老金买股票不是像股民一样从二级市场购买

这种社保基金,包括养老基金,正常的基金,其实很少从二级市场去买股票。养老基金正常的基本上都是走的这个渠道,要么就是一级市场,要么你参与到(一级半)市场的增发,在增发的过程之中,它有谈判的能力,正常的情况下,我们一般的机构跟上市公司谈增发的时候是低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正常值是低于15%左右的。也就是说养老金买股票,不是像我们有一些网友说的像股民一样,在二级市场去追涨杀跌。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养老金保值方面的要求高于增值

保值增值,保值实际上是高于增值,特别是养老金比社保基金来讲,在保值方面的要求更高一些。比如这次的资产如何来配置有很多的学问,要把它分成很多块。

网友芝麻开门:如果不是长期战略投资的话,那你就有投机嫌疑,还不如创立一个创业基金或者是直接投资项目。

宏皓(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是最高的

创业投资基金属于风险投资基金,在硅谷创业投资基金的成功率只有3%,这个风险更大。这个是谁也承受不起的。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养老基金也好,社保基金也好,它都有项目投资。项目投资实际上投的是什么,就是参与企业的改制,用资本市场话讲,一级市场投资这个风险是很低的,它不可能去做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风险是最高的。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风投市场的风险非常大

你要知道一个风投公司,投多少公司才能投出一个像美国FaceBook或者谷歌或者是推特这样的公司?而且推特现在的收购价格在不断下跌,实际上这个市场的风险是非常大的。而我们这个网友可能对资本市场有些误解,他只看到了吃肉的,没有看到挨打的。

在《央视财经评论》现场,主持人提醒股民们,投资也要认真分析,不要盲目地跟从。因为的确这两天很多人就跟着养老金买,它买什么我买什么。嘉宾也给出了分析。

宏皓(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跟风养老金买股票,你追不上

养老金不是救世主,刚才我们也讲过,养老金实际上它很少是从二级市场去买股票的,所以你想跟风也跟不上,等你知道的时候,人家养老金至少已经挣了10%、20%了。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社保基金也是有挣有赔

而且社保基金实际上,有一些基金公司它是挣钱的,可能收益有百分之百的,有的也是赔钱的。

谁来帮我们打理养老金?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要建立竞争上岗机制

现在不少的基金管理公司,甚至是保险公司,一些资管机构也都想进到这次的托管,所以说在这过程当中我们得筛选,要看能力,要建立竞争上岗机制。

网友金色向日葵:养老金你现在投资什么标的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要有具备控制风险的人才,现在不论什么投资都要先规避这个风险才能获取收益。

宏皓(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在中国养老金的管理应该引入投资银行的思路

实际上这次养老金它委托的是社保基金有15年以上的管理经验了,在养老金的要求更高的情况下,其实现在中国金融人才并不缺乏,养老金怎么管理?在中国养老金的管理应该把投资银行的思路引进来,我的养老金,你要给我投未来能够培育经济增长点的,实际上我是通过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来投资,这样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之后,未来的你上市公司就有足够的空间,这才是控制风险的最好的办法。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选拔标准和监管都要比原来更严格

其实在2006年的时候,广东省已经有社保基金在尝试,收益还是不错的,他当时已经让社保基金替他来管理了,现在这个筛选,据说可能是21家企业年金的管理基金当中,他们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也是很严格的,比方说你总的基金管理资产要达到两百亿以上,你的净额收入不低于一个亿之类的。大家都知道养老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将来这个标准只会比原来的更加严格,而监管也更加严厉。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地方养老金入市可以和地方的产业基金进行合作

养老基金,因为它的地方性非常强,都是各省的钱,在下一步进入市场的时候,可以跟地方的产业基金进行配套合作,因为这样的话,地方一些资源优势也能够跟你协同起来,本省养老金跟我本省的一些项目和本省资源能够嫁接整合,我也能更有效地控制风险。

宏皓(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如果选择了正确的产业战略 地方政府基金和养老基金将共同受益

你这个思路是对的,我这个产业基金跟我这个地区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比如说我在黑龙江,黑龙江我适合发展什么产业,适合发展绿色食品,那好,我就发展绿色食品这个产业。这个地区的产业这个时候投资进去变成一个价值的洼地,未来绿色食品产业基金建立起来之后,地方政府的基金产业和养老基金都共同受益。但是重点实际上投的还是什么,它是先投一级市场,然后再参与一级半市场,不要参与到二级市场去追涨杀跌,这个规矩定下来之后,养老基金的风险就可以降到最低,就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养老金的投资自己能否决定?

宏皓(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养老金投资之所以放在国内 是因为未来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空间最大

养老基金每年的收益是多少,这都会公布出来的。未来比如说年轻人想不想继续把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委托他们来管理。现在的养老基金入市更重要的是看好了未来的中国产业转型升级这个巨大的空间来分享这个经济成果,这才是我们为什么不到国际市场去投资,而要在国内投,而中国的未来产业升级的空间在全球也是最大的,所以你错过了这样一个过程,你就等于错过了一次财富机遇。你肯定不能把养老金你放到银行了,放到银行你肯定是贬值的。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未来个人统筹的部分会增加

我能不能自己决定我到底要不要投或者投在哪儿?其实我觉得中国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的基础养老、公共养老金这部分占了81%,跟美国刚好相反,它的公共的不入市的部分占了17%,私人的占了80%多。所以将来可能我们在企业年金,在个人储蓄的养老这部分渐渐也会加大,那个时候又有一部分你自己也可以统筹的。

大银行真的要撤离伦敦吗?

英国银行家协会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布朗,在10月23号的英国观察家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标题是:“英国脱欧 大银行已经做好准备,最早明年就撤离英国”。文章说,大银行的手已经放在了搬家的按纽上,许多小银行计划在圣诞节前进行搬迁,规模较大的银行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开始。安东尼布朗没有点名具体有哪些银行会选择撤离英国,只是说银行等不到最后一分钟了,他们必须做最坏的打算,特别是目前的公开讨论和政治辩论正在把我们带到错误的方向。

今年6月24号,英国举行了旨在退出欧盟的脱欧公投,结果52%的选票支持英国退出欧盟。7月13号特雷莎梅接替卡梅伦,成为英国新首相,10月2号特雷莎梅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计划在2017年3月底前正式启动英国脱欧程序,这也是他就任首相以来,首次就英国脱欧的具体时间表进行表态。

英国的金融业是英国最大的服务出口行业,每年给英国政府贡献大约650亿英镑的回收收入,在政府的决策中拥有一定的影响力,部分金融业高管担心,英国脱欧谈判会让银行业失去通行权,无法再欧盟各地自由提供服务。尽管英国脱欧大臣大卫戴维斯上周表示,已下定决心为银行取得尽可能好的结果,但首相特雷莎梅则拒绝为伦敦金融城做出特殊安排,而是将移民控制作为一项要务。

今年以来,英国主要银行业绩下滑严重,劳埃德银行的股票已下挫27%,近期又提出要裁员1300多人减少开支,苏格兰皇家银行今年已经连续8年亏损,还面临着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等美国政府部门发起的15项诉讼赔偿,市场估计苏格兰皇家银行或需要向美国司法部支付110亿美元罚金,英国巴克莱银行今年一季度利润下降25%。

昨晚(10月26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宏皓,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和央视财经评论员赵悦,一起评一评大银行真的要撤离伦敦吗?

央评说

银行家去意已决?

宏皓(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银行家们实际上早就想从伦敦撤离了

我个人觉得银行家们实际上早就想从伦敦撤离了,为什么呢?一个是经济因素,大家都知道,从2008年之后,全球经济实际上一直处在十字路口,在一个大的转型期。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大部分的发达国家日子并不好过,那么在这种条件下,英国一旦退欧之后,不管是东欧西欧也好,还是南欧北欧,我都要发展经济,我需要金融工具,那么这些金融机构跟英国已经分家了,我放到我的地区能够更好的服务我的实体经济,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因为从2010年开始,伦敦对银行业的银行税不断增加,从2010年0.05%现在到0.21%,银行在伦敦交的税每年是650亿英镑,银行的成本在提高,所以我要是从伦敦慢慢撤走之后,在欧盟的地盘上对我的银行业来讲,是不是我的利润会提高,我赚的钱会更多,这是实际上基于一个经济因素考虑。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大银行在跟伦敦金融城进行博弈

有实际的这方面的东西,但是我认为这也是在砍价,也是一种博弈。我告诉你,你再不给我调我就走了,我不回来了。实际上他是不是真要走那还两说,为什么?因为毕竟还要看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优势是什么,能传承到今天还有很多的资源优势。

《央视财经评论》主持人周运介绍了伦敦现在在全球的地位,伦敦为什么被称为金融中心?现在,伦敦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市场,占到了全球的40%以上,第二大的人民币的清算中心,外资银行在英国资产当中还超过了一半以上,也是全球第二大的保险交易市场,最大的国际债券市场,占了70%以上。在撒切尔政府执政的时候也是放低了金融界的门槛,让它的地位又得到了巩固。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金融业有自主选择权

脱欧以后大家都知道金融业是一块肥肉,必然大家都要抢。我很赞成说这一块很肥,但我不赞成说他是一块肉,我认为他是一条鱼。肉是没有自主选择权,你抢就可以抢走,但是鱼不是,鱼是说你们都来让我上钩,但是咬哪个饵由我决定。我觉得汇丰银行其实就很明显是这样。他其实不是在现在才说要走, 2015年就是刚开始脱欧还没影的时候,虽然有这个提案,没这个影的时候他就说,我要走,我要搬到巴黎去,你如果再往前看,2010年的时候,他就要走,所以他不断地要走、不断地讨价还价。

英国银行高层怎样表态?

在《央视财经评论》现场,路透社驻伦敦的特约评论员王子昕通过联线介绍了英国金融界目前的状况。

王子昕(路透社财经评论员):2017年初 银行或将组团迁出伦敦

其实目前在英国我感觉到的情况的确比较严峻。其实银行要将业务搬迁出伦敦,在公投脱欧的那一刻其实就是了。这主要是由于大家非常担心一旦英国脱离欧盟这个单一市场,就意味着约有5500家在英注册的公司将会失去他们原有的这本金融护照。为什么叫护照呢?是因为许多总部在伦敦的跨国银行是可以利用这种机制,在整个欧洲自由地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也就是说这些跨国银行是不需要获得各个国家的牌照,在伦敦拥有大规模业务的同时,就可以在欧洲其他的地方各地来设置小型的办事处。现在距离公投脱欧小半年的时间过去了,近期英国执政党的表态和态度也是表现出一种想强硬退欧,这也是使一些银行确实坐实了之前的去意,也是纷纷启动了搬家的程序。

本周BBC就援引英国银行家协会,一些金融机构是搬出英国的时间的确会在2017年的春天,执行长安东尼也是说一些小型银行动身搬家的时间可能会再早一些,也就是说可能在今年底圣诞节期间他们就会搬走了。因为一旦脱欧约有200亿英镑的金融贸易额是面临着高度的风险,最差的一种情况这些钱都会变成非法资金,这也是为什么这些银行纷纷的未雨绸缪。

摩根史丹利CEO:英国脱欧后“一无是处”

而作为受脱欧影响最大的银行业主,摩根士丹利CEO近期也是有所表示,他特意说到英国脱欧后就变得一无是处,也是认为英国可能不见得变成之前的那块肥肉了,但是他同时也是提到了最大的赢家不见得是欧洲其他的国家,最大的赢家可能是纽约。我们也看到在两个月之前英国的首相特雷莎,也是在造访纽约时会见了多位华尔街的银行家,那么也是就探讨部分银行业务可能会将伦敦转移到纽约。

另外还有一些数据,像高盛是计划将2000个工作岗位是放在英国以外,最近的一些数据也显示像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开始搬迁,目前考虑的地点是有向巴黎维也纳这些。更有消息说一些俄罗斯的财团有意把瑞士的小镇储格打造成一个新的金融城。

英国首相:挽留企业 拟将20%的企业税率减半

另外像美国的一些银行现在设置的招人岗位纷纷设置在了法兰克福巴黎这样的城市,不过伦敦金融城目前离这个人去楼空的情况有多远,这里也需要大家留一个前提,那就是欧盟的这本护照一旦失效了他们才会搬走。但是真实的情况我们现在看到英国目前没有触发里斯本第50条,至今也没有非常明确的表态,以及更新与欧盟谈判的这些细则,所以尽管看到像这些邻居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都在蠢蠢欲动的招贤纳士,但是有一点值得留意的就是英国的企业税率远远低于欧元区国家。而最新的消息也是显示英国的首相特雷莎的顾问,昨天已经是提出20%的企业税可能会减半,也就是说一旦应英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受阻,那么英国可能将会削减税率到10%。最后这里也问过一些金融人士,针对退欧他们的确是有一些担忧,但是若是真的放弃伦敦这个国际化金融中心转而去往其他的欧盟国家,他们也都是说可能会再考虑一下。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这是英国首相跟银行业谈判的砝码

我认为,之所以现在大银行都说我要走,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特雷莎·梅在前几天讲话当中说,她认为移民问题是放在第一位的。我认为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博弈,因为欧盟已经放话了说,英国要走就要给他好看,绝不能让他得到好处。那么单一市场成为第一大重要话题的时候,特雷莎·梅如果在表态的时候,还说这是我最想谈的话题,就没有后路了,所以她特意说移民问题才是我重要要谈的,这样她才有一个谈判斡旋的空间,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谁会是伦敦金融城的替代者?

在《央视财经评论》现场,主持人周运问几位嘉宾,伦敦这个金融城如果被替代的话,谁会是接棒的人?

宏皓(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哪个城市开的条件好,金融机构就会选择谁

纽约、巴黎、法兰克福等城市,都有可能接过来,这一次银行撤离伦敦,我还是坚持一个观点,金融业是一块肥肉,既然你现在英国你要脱欧了,机会来了,这几个城市都会来抢,二三百家金融机构总部不在这,那么每一个城市会抢几家,看你开什么条件了,哪个城市开的条件好,金融机构作为我自身利益考虑我当然会选择哪个城市。

养老会客厅
微信公众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11月以来,秋冬错峰游兴起,“银发族”成为出游主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2.5亿人,银发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一大热点。近年来,银发旅游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断显现。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银发旅游增添更多温度,不仅关系着旅游业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2020年初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袭击武汉,来势凶猛,虽然在中国举国之力的防控下得到有效遏制,但至今却未停下蔓延的脚步。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盘活社会资源,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将老旧宾馆升级改造成养老照料中心,既方便老人就近入住,也方便老人子女前来探望。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实践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日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正式发布“关爱码”,实现民生服务类产品在“网上国网”APP上线,形成政企联动助力智慧养老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范式”。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国声智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1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