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人社部:全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率超九成

2016-10-28 11:29:29   来源:新华网 浏览:73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全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规模不断增长,空账率已超九成。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全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规模不断增长,空账率已超九成。2015年,全国个人账户空账规模已经超过了4万亿。与此同时,个人账户基金从2014年的5001亿元下降到3274亿元。账户里实实在在的资金还不到十分之一。

形成原因:个人账户资金提前用于当期支付

高达4万亿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是如何形成的?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分析解读:“我国在1997年全面推开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时候,选择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但是在1998年推开这个制度的时候,中国进行了国营企业的改革,所以几千万国企的富余职工他们就提前退休了,当时平均年龄只有40多岁,可能这些退休职工其实是没有任何个人账户积累的。从1998年以后开始给他们发放基本养老金,其实是在用1998年以后参保缴费人的钱,也就是说1998年我们实行养老保险制度以后,企业职工个人账户缴费基本上都被用于发放了。”

政策:允许借支,但需偿还利息

为解决养老金个人个人账户空账问题,早在2001年,中央就已经开始试点坐实个人账户,试点省份从辽宁等东北三省扩大到上海等13个省份。截止到2014年,坐实个人账户资金规模一直呈上升趋势,却在2015年首次出现下降。已经做实的账户资金,为何又出现近2000亿的萎缩?

其实,伏笔早已埋下。一方面,2008年后,参加试点的省份并没有进一步扩展;另一方面,2012年两会,时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了辽宁省借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政策情况。

胡晓义:“辽宁省作为一个省级的行政区,在计划经济时期,聚集了大量的城镇人口,现在也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所以既要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又要保证现在的当期发放,在资金平衡上产生了一定的矛盾。因此国务院同意辽宁省政府的这样一个安排,就是向个人账户中借支,但是这种借支是要偿还利息的。”

专家建议,必须尽快明确个人账户概念定位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已经运行了近20年。伴随着保险覆盖人群扩展和国情变化,当年制定的制度,也出现了一些需要调整的问题。杨燕绥指出,未来养老金改革必须明确政府与个人的责任划分,也必须尽快明确个人账户的概念定位。

杨燕绥认为:“养老金制度必须能促进就业,才能持续发展。政府只能给面包,保证一个老年人的基础养老金,人们叫养命钱;黄油要自己买,就是一定要积极的去就业、参保,积累养老金,这样老年才能改善生活。政府的责任和个人的责任这两个要分清,这是一个问题。当然这样做的话,按中国目前的政策看,职工个人账户的概念确实很混沌,谁是税、是费还是自我储蓄,现在说不清。你要是税的话,那由财政来支配,不可能有个人账户,也不可能去投资,也不可能去继承。但要是社会保险费它也不需要进入个人账户,一般没有节余的时候也不投资也不继承,但是如果个人储蓄那就一定要计入个人账户,一定要投资,而且一定是可以继承的。所以这是在法律上必须澄清的问题。我个人建议职工缴费8%分两部分,4%进入中央统筹基础养老金,剩下4%要计到职业年金个人账户里,实账运营不许挪用。”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