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泰国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

2016-10-27 11:03:51   来源:新华网 浏览:109
泰国劳工部长斯立猜日前表示,泰国老龄人口增长率已经位居亚洲第二,仅次于新加坡。

泰国劳工部长斯立猜日前表示,泰国老龄人口增长率已经位居亚洲第二,仅次于新加坡。据估计,截至2016年年底,泰国6800万人口中,将有15%的人超过60岁的退休年龄。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40年,泰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1700万,超过该国家总人口的1/4,劳动年龄人口总数将减少11%,成为东盟国家中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

泰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和教育费用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晚婚,是泰国老龄化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据统计,2010至2015年间,泰国的生育率约为1.4,该时间段的人口增长率仅为0.3%,在亚洲国家中排名垫底。为了鼓励生育,泰国政府还出台了包括鼓励夫妻多生孩子、给予税收优惠和与孩子相关的福利等政策。

对泰国而言,其实在2005年就进入人口老年化的初期阶段,预计至2021年泰国将进入全面社会老年化阶段。为应对此问题,泰国政府积极出台了安置老龄人口再就业、延长退休年限和设立退休人员养老基金等措施。泰国家财政经济办事处储蓄、投资和资本市场发展专家素邦妮表示,政府还需要划拨更多的经费照顾本国老龄人口和提供老龄人口福利待遇,2015年专项预算为2700亿铢,估计至2025年要高达6700亿铢。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表示,泰国必须提高生产力来为养老买单。有专家指出,泰国应该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型,向更大价值的产业加大投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降低劳动力老龄化对生产率的影响,遏制养老金支出的上涨,泰国政府正在敦促企业雇用更多上年纪的人。去年3月成立的老年人服务部,就是泰国政府为应对劳动力老龄化,而设立的专门负责解决老年人就业和相关问题的部门。据泰国老年人服务部部长阿努汕介绍,目前泰国60岁以上人口约1000万,近四成仍然在工作,泰国政府也正在考虑延迟一些职业的退休年龄。据了解,泰国政府去年支付了613.7亿泰铢的养老金,预计到2020年,养老金支出将增加16%至712.3亿泰铢。

老龄人口的增长使一些消费大幅增加,许多泰国家庭赡养老人的成本占到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医疗护理消费将在2026年占GDP的7%。在此情况下,反而促进一些了相关行业快速发展,也催生了不少针对老年人的新型服务项目。泰国的医药行业和医疗保健行业蓬勃发展,房地产开发商趁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来吸引老年住户的眼球,例如增设无障碍通道,触屏开关和紧急警报系统等。另外,成人尿布业迎来了大发展。政府也在考虑是否允许老年人将房产价值变现以购买老年人产品或服务。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