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南京民间版“以房养老”更接地气

2016-10-20 14:28:43   来源:新华网 浏览:99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现实中,随着房产税、遗产税的逼近,以及观念的转变,不少老年人不再“守着房子留给后辈”,而是在自己的生活品质、儿女的面子、财产的分配之间找到平衡点,以多种方式处置好房产,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南京,民间版“以房养老”正风生水起。

上周五保监会发布消息,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将扩大至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的部分地级市。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现实中,随着房产税、遗产税的逼近,以及观念的转变,不少老年人不再“守着房子留给后辈”,而是在自己的生活品质、儿女的面子、财产的分配之间找到平衡点,以多种方式处置好房产,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南京,民间版“以房养老”正风生水起。

民间版“以房养老”

故事一 用房租付养老院的钱,还有富余

昨天中午,86岁的孙奶奶正坐在自己房间的桌子前,等着吃午饭,房间内开着空调,很舒适。老人的声音很洪亮,不过她却摸着自己的腰,说身体不行了,“脊椎有问题,走不了路。”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孙奶奶2012年9月住进了银杏树老年人服务中心。“原先,老伴去世后我就在大儿子家,但是有了重孙,儿子要忙老的,又要带小的,忙不过来。我就想不如到养老院,还有人专门照顾我。”

当时,孙奶奶在附近找了很多养老院,都不满意。“现在退休工资每个月3000多块钱,当时还要少点。找个一般的,环境不好。找个好点的,退休工资付不起,我又不想给孩子添负担。”想到以后也不会回去住了,孙奶奶就把自己和老伴儿的房子租出去了。

“也舍不得租的,但是孩子们有自己的家,我不可能回去住了。不如租出去,我自己找个好一点的带康复护理的养老院。”孙奶奶说,儿子们也同意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孙奶奶住的这家养老院每月4000元,包括了吃住、护理等各种费用。“我不能自理,吃饭他们每顿都给我送上来、吃完再端走。洗澡、洗衣服、上厕所都代我搞。还有医生每天两次来查房,小毛小病都有人看。”孙奶奶说,多花点钱,自己住得很舒心。交完养老院的钱,房租还有剩,相当于赚钱了。“等到我什么时候走,房子还是给儿子,是租还是卖,我就不管了。”

故事二 卖掉房子,准备一直住在养老院

与孙奶奶不同,住在秦淮区一家养老院的韩爷爷和王奶奶这对80多岁的老夫妻,把住了一辈子的房子卖掉了。“我们俩身体都不好,一年到头,不是他住院就是我住院。我们家侄子两头照顾不来。他自己要上班,还有家庭要顾。回家请个保姆也要花钱。想来想去,还是到养老院比较方便。”王奶奶表示,他们到养老院已经5年了。

“一开始也没想卖房子,也没租出去,就空在那里。后来我们在这边住得蛮好,以前一年起码跑两次医院,到这儿以后一趟医院都没跑过。我们就想以后在这儿定下来了。”而家里房子空着也是空着,老夫妻俩就起了卖房的心思。“我们年纪大了,也想趁着还清醒,把房产处理好。”奶奶表示,自己没有儿女,不如卖了房子,贴补住养老院的钱。

目前夫妻俩住一间房,每月花5000元。“我们俩退休工资加起来6000多元,也够付养老院的钱。但是他工资高,我两千出头。他不放心,怕我以后一个人吃亏,还是房子卖了,自己手上有钱放心些。”

于是,前两年夫妻俩把房子卖了,得的几十万交给了一个小辈管理。“孩子人很孝顺,每个星期都来看我们。而且和我们签了承诺书,养老院和我们邻居做的见证人,要对我们老两口负责任。”

官方版“以房养老”

“抵押房产养老”目前没有进展

政策:2012年4月,南京出台《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就提及“以房养老”,这是南京官方首次明确表态鼓励“以房养老”。2014年,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业务试点”。

2014年底,江苏省金融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银监局、省保监局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财政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江苏省金融办透露,“以房养老”政策正式列入计划,探索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俗称以房养老)。

案例:老人申请,没人接招

2013年9月,90岁的张启韵是南京首位申请“以房养老”的老人,她自2010年起向社区和街道提出,以自己名下位于新街口如意里那套40平米左右的单室套产权房作倒按揭,所得用于改善自己独居的生活条件,然而没有机构和企业敢于接招。老人已于两年前去世,生前把房子卖出61万元。而目前新街口附近二手房的房价已近3万元一平米。要是搁在今天,张奶奶的房子总价可以说已经翻倍了。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省民政厅和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这种将住房反向抵押式的“以房养老”试点业务没有任何进展。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法律制度缺陷,此模式在江苏和南京均停留在研究阶段,期待国家的顶层设计。

原因:房价波动太大

住房反向抵押用于养老,看上去很好,但在现实的房价波动面前,“以房养老”却存在不小的问题。2012年时,南京河西的房价也就2万元出头,桥北的房价也就八九千左右,然而4年后这些地区的房价都已经翻倍或接近翻倍。

假设2012年南京一位老人,将名下一套评估价值为100万元的房屋抵押用于养老,保险公司按房屋价值的70%逐月给予老人养老金,那么老人能够拿到手的总现金就是70万元。然而到了今年,这套房子的价值已达到200万元,这70万元只相当于房屋价值的35%,这无疑对老人不公平。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吴翔华认为,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会让老人对抵押心存疑虑;而在三四线城市,房价长期不涨,甚至还下跌,这则会影响到保险公司参与的积极性。“‘以房养老’是建立在房价平稳基础上的,我国房价波动幅度过大,会影响参与的积极性。”

建议: 动态评估房价

房价波动大,是不是就意味着没办法了呢?也不是。

就在这个月初,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莫顿作客杭州演讲。他表示,不动产在解决养老问题方面很重要,在中国推进以房养老,应当对法律法规方面作一些改变和调整。

   “在发达国家,房价一旦出现波动,就由政府主导的保险机构或市场化保险公司来分担风险。”吴翔华说,可以由保险公司、评估公司等参与进来,每隔一段时间对房价重新评估,并作出动态调整。这对保险公司的精算师来说,并不是很困难的事。

他认为,“以房养老”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之所以目前推进缓慢,根本原因还在于法律法规不完善,而且牵涉到金融、保险、社会保障、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和部门,仍需在顶层设计上有更加明晰的规划。

民间版“以房养老”

方式多、灵活,更接地气

两年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已经正式开展这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试点两年,共有42户家庭57位老人参与试点。参保老人平均年龄为71.6岁,平均每户月领养老金约9071元,最高一户月领养老金2万余元。从试点参保老人情况看,这项业务尤其适合中低收入家庭、失独家庭、“空巢”家庭和单身高龄老人。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主要针对特定群体,养老多了种选择。”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分析,其实近年来,很多老人都“想开了”,利用房子这个最大的固定资产,想办法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颐养天年。比如在南京,就有鼓楼区的老人把学区房卖了,然后住到非学区地段;或以大换小、以近换远,通过房子的地区差价来换取更多的资金养老。还有很多人以出租房或卖房来支付养老院费用。民间版“以房养老”方式很多,很灵活,让老人多了不少选择。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