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以政策联动应对生育率变化

2019-02-18 17:22:14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87
生育率下降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人们的婚育观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大,养育子女的成本上升使得年轻人生育意愿下降。同时,现代女性获得了和男性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在职场竞争上也能与男性旗鼓相当,经济实力的提升使女性掌握了婚育的自主权,并不断推迟婚育年龄。

“回家过年遭催婚”“年轻人不爱生孩子”“中国剩男剩女数量增长”……近来,生育问题频上微博热搜,人口问题总能引起全社会讨论。国家统计局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减少200万。据此推算,2018年我国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4~1.5。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6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数据,2016年总和生育率低于1.4的仅有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浦路斯、希腊、西班牙、波兰、新加坡,照此说,我国已经进入低生育率国家行列。

生育率下降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人们的婚育观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大,养育子女的成本上升使得年轻人生育意愿下降。同时,现代女性获得了和男性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在职场竞争上也能与男性旗鼓相当,经济实力的提升使女性掌握了婚育的自主权,并不断推迟婚育年龄。

生育率低迷会让人口年龄结构加速老化,且人口总量可能陷入“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2000年的这一比例仅为6.96%。人口老龄化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渐显现。从2012年开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开始下降,劳动力供给的改变推升了劳动力价格,使得原有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要继续维持经济高速增长,必须提高资本投入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使得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需求愈发迫切。另外,劳动力数量下降还将造成储蓄率、投资率和消费率的下降,从而引起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降。

老龄化加深会引起社会抚养负担加重,还会带来养老、医疗和照料等问题,对社会福利体制构成挑战。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口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应对人口生育率变化应从全局性、战略性的视角出发,加强包括人口、抚幼、教育、就业、产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养老等环节的制度建设,形成政策联动和制度协同的完整布局。

一方面,从促进生育的角度,应该积极完善生育政策,消除制度障碍,满足有能力生育多个子女家庭的生育需求;并为生育政策提供力所能及的财政支持,采取税收减免、教育津贴等灵活多样的政策;加大对学前教育和托幼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儿童成长的社会福利体制;构建友好、包容的生育环境,为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生育政策调整只能延缓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无法改变人口结构变化的趋势,除了调整人口生育政策之外,必须加快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增长方式转变,减少经济对劳动力数量的依赖;振兴人才战略,保持经济创新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和健康城镇化,实现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尽快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养老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解决养老的后顾之忧。(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杨舸)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湖北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

    近日,省民政厅等11部门出台《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解决好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居家养老的安全风险。

    2023-05-06 16:05:48

  • 【社会大观】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当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2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涉老诉讼案件的起诉、立案、诉讼参与等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04-27 14:04:24

  • 【大国养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评论员观察)

    树立积极老龄观,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

    2023-04-27 14:04:22

  •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金峰社区世界地球日活动

    【多彩金秋】“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金峰社区世界地球日活动

    4月22日下午,在金峰社区党委指导下,金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将服务延伸到金峰社区“街角公园”微阵地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2023-04-23 17:04:06

  • 【社会大观】越来越多高学历年轻人加入健康照护师队伍

    健康照护师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新职业,成为很多80后、90后的职业选择。人社部日前发布的《健康照护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中,一项针对2020年全国健康照护领域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在这一群体中,25岁及以下占比5.3%,26岁至35岁占比15%,36岁至45岁占比27%,46岁以上人员占比最高,为53%。

    2023-04-18 09:04:31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