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二道区改革创新培育出社区养老新模式

2019-01-10 09:57:15   来源:吉林日报 浏览:123
二道人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怀,不断在养老领域里深耕细作,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社区养老工作扎实推进,不断织就养老幸福线。

二道人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怀,不断在养老领域里深耕细作,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社区养老工作扎实推进,不断织就养老幸福线。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强调,养老服务社会化是大势所趋,我们要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将政府和市场的两个积极性都调起来。

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二道区社区养老的实践,彰显了改革的决心,赢得了民心。

二道的社区养老是全国典型,因为这里培育了“幸福里”“幸福里”从这里走向全省。在二道区,全省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选定8个社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辖区老人提供饮食、卫生等项目、百余项服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拟在全国推广。

近年以来,长春市二道区以吉林省民政厅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试点为契机,下发《二道区关于鼓励支持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办法》,坚持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共同发力,让老人们在“幸福里”中收获幸福。

为了让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更精准、更接地气,在试点之初,二道区就与企业合作,对全区老人进行了广泛调研,发放调查问卷2.5万份。通过对问卷的科学分析,确认了包括饮食、卫生、家政、照料、医疗、维修以及公益服务等7大类、55项的服务项目设计和定价工作,形成了名符其实的定制化服务模式,并确定了针对80岁以上老年人的政府购买服务以及针对普通老年人的市场化运作两种服务模式。

在推进过程中,二道区不断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发放定制化养老补贴。2018年,全区投入564万元,分别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按每人每月100、150、200元标准提供各类居家养老服务,实现从福利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这在全国也是处于领先位置。

经过前期的试点摸索,二道区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居家养老发展模式,即以企业、社会组织为主体,以街道、社区养老设施为依托,以老年人信息采集、能力评估和服务设计为前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向居家老人提供系统化、标准化、个性化、“套餐式”服务的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模式。如今,“幸福里”模式已在二道区全面推开。

这里,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人们可以用餐、理发、按摩、聊天、做游戏;这里,为老人提供定制化服务,在家就可以享受送餐、保洁、陪护、卫生等服务;这里,是一个让老人享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幸福的地方,更是一个让老人感受到政府关老爱老的地方……“这‘幸福里’真让我们生活在幸福里了!”家住二道区荣光街道的王秀兰老人提起“幸福里”助老之家就赞不绝口,84岁的她每个月还享受区政府提供的为老服务补贴。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热点动态】上海打造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广覆盖的社区更应是中医服务的主阵地。随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有机地融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了简、便、验、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深受欢迎。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