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2018蓝熙健康绿城园区长者健康蓝皮书》发布

2019-01-07 18:25:46   来源:中国网 浏览:185
2019年1月1日,蓝熙健康管理集团、绿城服务集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在杭州正式发布《2018蓝熙健康绿城园区长者健康蓝皮书》(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是蓝熙健康管理集团在针对绿城服务集团128个物业园区提供的年度健康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利用2018年新收集的5949位长者健康数据,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专家组共同编写,是国内创新性的围绕“物业园区健康管理服务”所做的年度总结性研究报告。

 f44d305ea5951d99425161.jpg

本网讯 2019年1月1日,蓝熙健康管理集团、绿城服务集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在杭州正式发布《2018蓝熙健康绿城园区长者健康蓝皮书》(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是蓝熙健康管理集团在针对绿城服务集团128个物业园区提供的年度健康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利用2018年新收集的5949位长者健康数据,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专家组共同编写,是国内创新性的围绕“物业园区健康管理服务”所做的年度总结性研究报告。

在这份蓝皮书中,蓝熙健康管理集团重点发布了三年来绿城物业园区长者在接受健康管理服务之后健康指数的具体变化,包括缺血性心血管病风险指数、糖尿病综合风险指数、高血压综合风险指数等,为社区健康管理提供了参照样板。蓝熙健康数据显示,接受了园区健康管理服务的绿城园区长者2018年总体健康指数有所上升,从2016年的76.9上升到2018年的79.6,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

f44d305ea5951d99424e5c.jpg

自2016年开始,蓝熙健康管理集团联合绿城服务集团,共同为生活在绿城园区60岁以上的长者开展年度健康管理服务,不仅包含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健康测评,通过蓝熙健康管理师“随访制度”进行年度定制化健康管理服务,在此基础上,每年年末根据体检报告和健康测评发布《蓝熙健康绿城园区长者健康蓝皮书》。

2018年是蓝熙健康管理集团联合绿城服务集团发布蓝皮书的第三年,今年的蓝皮书更注重历年数据的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总结摸索出园区长者健康管理的成熟模式,既是绿城服务集团引入“园区健康服务”概念之后的一次集中成果展示,也是蓝熙健康管理集团最新的健管项目研究报告。

园区长者总体健康指数:79.6

总体健康指数是园区长者对自己目前身体状况的主观感受。蓝熙健康采用欧洲五维度生命质量表(EQ-5D),包括“自我照顾能力”、“日常活动能力”、“行动能力”、“焦虑或抑郁状况”、“疼痛或不适状况”。2016 年,这个指数是 76.9,经过三年健康管理服务之后,在2018年,园区长者对于自身身体状况的主观感受得到了明显提升,上升到79.6,提高近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困扰长者主要的健康问题,有以下这些:

f44d305ea5951d99425501.jpg

缺血性心血管病风险指数:38.1

缺血性心血管病风险指数主要提示了园区长者在今后 5 年内患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在绿城园区,这部分高风险人群比例为9%,与 2016 年第一次统计相比,这个比率是所有增高的,提醒将来园区健康管理的重点方向,而针对这部分园区长者,蓝熙健康也会有相应的定制化服务出台。

糖尿病综合风险指数:56.2

糖尿病综合风险指数指的是长者在今后 5 年内患糖尿病的风险。目前,在绿城园区长者中高风险比例为 32%,已经接近每 3 位长者中有一位糖尿病患者。

高血压综合风险指数:66.9

高血压综合风险指数指的是长者在今后 5 年内患高血压的风险。与糖尿病综合风险相比,园区长者的高血压高风险人群比例为 45%,而且高血压与糖尿病发病率强关联,是园区健康管理重点服务领域。

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卓有成效

要改善 60 岁以上长者的健康状况,有两方面的工作可以提升:一方面是园区专业健康管理机构本身提供的健康服务,另一方面是长者本身的养老意愿。

在已经患有慢性病的长者中,近 50% 的高血压患者和近 30% 的糖尿病患者,都没有养成监测自己血压或血糖的习惯。但是在有额外健康管理服务(包括蓝熙健康小屋、蓝熙问安慢性病服务)的园区内,这样的情况有所改善。

其中,体检频率的大幅度提升,背后有绿城服务集团和蓝熙健康管理集团密集配合的工作。如果只有检查,没有针对性的分析、后续改善性的服务,是无法维持对体检的信任的。

即便子女提供了资金支持来改善硬件条件,长者担心的养老问题中,很大一部分因素还是和子女的精神陪伴有关。

在未来,养老机构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养老院养老”的模型,我们国家政学界倡导的比例是7:2:1;在蓝熙健康服务的绿城园区,这个比例已经达到了5:3:2。

蓝熙健康管理服务重点在于慢病管理

蓝熙健康为绿城服务集团所提供的健康服务内容,包括了问安慢性病管理、电子健康档案、小熙健康管家、蓝熙急救、就医绿通、健康讲座等,通过线上和线下服务的结合,可以照顾到比较全面的需求。

蓝熙健康发现,在长者平时的就医流程中并没有“健康管理”概念,而子女因为工作繁忙,往往也无暇顾及,体检或就诊后就算发现了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医养指导,但是长者患者一般不大会遵循医嘱按时服药。所以,“蓝熙问安慢病管理”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蓝熙健康管理师的随访。一般情况下,随访一年后,长者患者的血压水平会明显下降。

让长者切身感受到身体状况真的在变好,这是参与健康指导最直接的动力。

因此,园区长者健康管理服务的重点,就是慢性病疾病的预防与控制,而慢病管理的关键要素在于健康行为的改善与促进。蓝熙健康管理集团一直秉承以科技和服务护佑健康人生的理念,多年来联合绿城服务集团在园区健康管理实践的基础上,持续为绿城园区长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与服务。(田晓湘)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及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政策要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及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3年4月20日(周四)上午10:00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科技司、国际司,国家中医药博物馆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及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2023-04-20 17:04:56

  • 【智慧养老】《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乳腺癌诊疗指南2023版》发布

    4月6日至8日,全国乳腺癌大会暨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乳腺癌年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乳腺癌诊疗指南2023版》。

    2023-04-11 14:04:24

  • 中移铁通广东广州分公司成功举办“康养•智云网”产品发布会

    【资本聚焦】中移铁通广东广州分公司成功举办“康养•智云网”产品发布会

    面对“互联网+养老”产业升级的机会和挑战,中移铁通广东广州分公司推出“康养·智云网”服务,全力建设“5G+算力网络+数智中台”的网络新基建,打造“连接+算力+能力”的养老信息化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让智能化产品和服务惠及更多银发族。

    2022-08-08 17:08:06

  • 【老年用品】云医链集团举行2022新品发布会,G3 Pro手表全新亮相

    云医链2022新品发布会以“科技赋能中医,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将科技与人文、艺术融合交汇,炫目科技开场秀、创意沙画表演、精彩节目秀轮番上演,尽显G3Pro智能手表的丰厚文化底蕴。

    2022-06-21 13:06:08

  • 【热点动态】2021年我国发布多项“养老”政策文件 专家预测:2022年养老金大概率会迎来“18连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险业面临新机遇。

    2021-12-29 16:12:24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