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底线思维 切实保障民生

2019-01-07 17:58:06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50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提出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并进一步丰富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涵。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提出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并进一步丰富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民生领域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们沉着应对,稳中求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超额完成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并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实施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我国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随着“民生温度”不断升高,保障和改善民生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当前,我国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也面临不少难题。切实做好民生工作,一刻也停顿不得、懈怠不得。

经济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每个领域民生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一方面,要立足发展,把持续推进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二者良性互动;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将保障水平的提高,建立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唯有这样,民生改善才能实现有保障、可持续。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还要不断倾听百姓呼声。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连续发展和动态变化的,这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要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起,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扎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比如,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如何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业等就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一个需要长期奋斗的过程。为此,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要求,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兜好兜牢民生底线。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民生目标任务,字里行间彰显着党和政府处处为民谋福祉的情怀和不畏艰难的勇气。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就能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向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秉志)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社会大观】规范中医养生保健,防范“南郭先生”

    为促进和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保护人民健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试行)》,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内容、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人员等进行规范。

    2023-05-10 16:05:57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会议会展】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5月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23-05-09 21:05:26

  • 【政策要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为促进和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保护人民健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试行)》,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内容、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人员等进行规范。

    2023-05-08 17:05:1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