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海南省试行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 如何实施?

2018-12-29 20:59:27   来源:新华网 浏览:237
为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海南省民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了《海南省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 (试行)》,该办法明确了运营方应具备条件、确定运营方的程序以及所有权方和运营方权责等内容。

为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海南省民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了《海南省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 (试行)》,该办法明确了运营方应具备条件、确定运营方的程序以及所有权方和运营方权责等内容。

该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的运营主体,应当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二是具有一定的养老服务或医疗服务从业经历和经验;三是拥有专业的管理和服务团队;四是无违法违规记录。

(二)确定运营方的程序,养老机构实施公建民营应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认可的产权交易机构通过公开方式确定运营方。在无法通过公开方式确定运营方时,经征求同级财政、发改部门意见,可以选择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连锁养老服务企业或社会组织作为运营方,保证服务质量和效益。

(三)风险保证金和管理发展资金,通俗地来说就是押金和租金。风险保证金按照该机构国有固定资产投资(包括设施建设安装费、设备购置费)的1%计算,由运营方以押金形式向所有权方一次性缴纳;管理发展资金由运营方向所有权方逐年缴纳,原则上每年不低于国有固定资产投资的1%,管理发展资金可经协商后确定减免事宜,但减免不能超过3年。

能够享受特困救助供养政策的对象是,具有海南省户籍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应当依法按照规定程序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纳入特困救助供养以后,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四个方面的救助:

一是提供基本生活条件。供给粮油、副食品、生活用燃料、服装、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和零用钱。可以通过实物或现金的方式予以保障。目前,我省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救助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下一步还要适当提高。

二是提供基本照料服务。对生活不能自理或基本不能自理的对象在日常生活和住院期间给予必要的照料服务。目前,我省对失能人员的照料护理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0.7倍,半失能人员的照料护理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0.4倍。

三是提供疾病治疗救助。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规定支付后仍有不足的,从救助供养经费中支出。也就是对特困人员的疾病治疗实行全额报销。

四是提供丧葬服务。特困人员死亡后的丧葬事宜,集中供养的由供养服务机构办理,分散供养的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亲属办理。丧葬费用从救助供养经费中支出。目前我省特困人员丧葬标准为不超过12个月的基本生活费即不超过7200元。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动态】打卡进博会 | 阿斯利康在华新布局亮相进博会 与海南省签署协议联手打造互联网医院

    今天,阿斯利康以 “深化中国承诺,创领未来医疗” 为主题,携全球重磅新药、全新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和多个智慧医疗场景连续第三年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20-11-10 12:11:17

  • 【地方动态】海南省借智“候鸟”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添翼

    远离雾霾,气候温暖,森林覆盖率超过62%,空气质量和海水水质位居国内一流……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给海南带来了丰富的“候鸟”人才资源。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每年到海南休养越冬的“候鸟”高达100多万人,其中不乏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类高层次人才。如何将这份丰富的人才宝库转化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一支重要的人才力量,已成为海南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去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海南的人才问题。中央12号文件明确强调海南要“创新‘候鸟型’人才引

    2019-04-12 14:04:16

  • 【养老品牌】海南省试行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 如何实施?

    为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海南省民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了《海南省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 (试行)》,该办法明确了运营方应具备条件、确定运营方的程序以及所有权方和运营方权责等内容。

    2018-12-29 20:12:27

  • 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议试点推广智能养老卡

    【归档】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议试点推广智能养老卡

    在2月20日召开的政协海南省六届五次会议中,省政协委员蒋会成、沈建伟建议在海南省试点推广智能养老卡。

    2017-02-21 14:02:52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