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改革开放40年之养老事业

2018-12-11 17:43:25   来源:中国网 浏览:416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的养老方式、养老观念及服务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大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多元化养老体系,中国养老事业伴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而不断发展,中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正在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的养老方式、养老观念及服务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大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多元化养老体系,中国养老事业伴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而不断发展,中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正在不断提升。

67355234-bdb0-46e7-90bd-7f40c2c1d883_batchwm.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法律法规完善

为保障老年人获得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慰藉的权利,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各地方因地制宜相继出台了具体的实施办法,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老年人法规体系不断完善。

b2d4416e-1d25-4144-8582-639823208fb3_batchwm.jpg

江西九江市敬老院

b9619f99-7257-48b0-ad33-4f231b73d11d_batchwm.jpg

村民办理社保卡

农村养老服务

乡镇大力发展农村敬老院,实行集体供养。农村敬老院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营造和谐的大家庭氛围,缓解老人的孤独寂寞。农村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银行工作人员为村民集中办理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现场讲解社保卡功能和保管、使用方法。

7a75e2f0-f2f9-4247-9ae0-7b0be6f8dd66_batchwm.jpg

高龄无保障老人领取养老金

5fc7cf1d-3794-4ab1-9a38-b2ae89375399_batchwm.jpg

安徽省蒙城县农民展示刚办理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缴费证

养老保险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险体系。2017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0293万人,比1989年末增加34583万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f458efb1-d510-43df-a55b-3061d758fd62_batchwm.jpg

河南省洛阳市老年大学模特队

582c2da5-9d88-4e6f-8a45-0f61000e3899_batchwm.jpg

云南省昆明市老年人在老年大学内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多元化养老服务

各地社区建立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除了开设书法、美术、舞蹈、太极拳等多项课程,同时还设置有阅览室、娱乐室等,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5d386ad4-ef93-493d-b82e-20a9297f9f83_batchwm.jpg

老人领取智能服务设备

aff0f344-668b-401f-82e8-088b8d348589_batchwm.jpg

爱心椅和无障碍扶手

cbbabd4c-3a7a-43b4-bbeb-fc7720c97117_batchwm.jpg

老人使用新修建的电梯

智慧养老

社区发放智能报警设备,可以通过电子感应反映老人居家状况。如果老人发生意外,智能报警装置会发出警报,老人会及时得到帮助。养老服务模式逐渐智能化,给老人提供更为便利和快捷的服务。

原有老旧小区房屋布局和养老服务设施已不能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需要,政府开展对老旧小区实施改建工作。一些小区楼道里为老人安装折叠爱心椅、无障碍扶手、增加老年人的通道、安装电梯等适老化设施,更利于老年人通行、休息等。

685e3436-7608-4af6-9b92-1c34b38a527d_batchwm.jpg

学生走进养老院慰问老人

47760d67-922b-42e7-b2ae-bc3a4f674ea7_batchwm.jpg

医务保健人员为“空巢老人”进行医疗服务

志愿服务

广东省东莞市光明小学小学生来到东城敬老院慰问老人。一些学校联合社区组织学生走进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的活动,与老人欢聚一堂。孩子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为老人带去了欢乐。

江苏省扬州疗养院医务保健人员在给社区“空巢老人”进行中医理疗。此外,一些社区医务志愿者,对辖区的“空巢老人”定期随访、重点帮扶,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和定期评估,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

ff95f1b9-1e49-4c7f-bc28-79fb9a38006a_batchwm.jpga6682e65-bf35-49fb-b140-530bed697a04_batchwm.jpg

娱乐活动

各地方注重文化建设,丰富老年生活,组织老年人开展一些适合老人特点的文娱活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老人健身比赛等,丰富了老人的晚年生活。全国各地每天都可以看得到跳广场舞的老年人们,他们随着动感的音乐舞动起来。

(图片合作:视觉中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人力资源】北京深化卫生专技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引导医生专注临床

    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发布《北京市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面向全市卫生专技人才,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制度体系、评价标准、评价机制、结果运用、管理服务等,实施“大卫生、大健康”职称改革,对不同岗位的卫生人才制定分类分层评价标准,破除“唯学历”“唯论文”掣肘,引导医生专注临床。

    2023-04-11 14:04:23

  • 【热点动态】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2021-10-13 19:10:12

  • 【政策要闻】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

    养老托育等“一老一小”问题,关系亿万老年人幸福晚年,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未来。

    2021-03-09 19:03:44

  • 【政策要闻】年内已有10余地宣布上调养老金,钱袋子更鼓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2021-03-09 12:03:06

  • 【资本聚焦】中国人保罗熹:养老金融改革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

    养老金融改革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人保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风险保障和长期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地参与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服务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创新产品和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老有所养”作出贡献。

    2021-03-04 21:03: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