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沈阳三年内所有养老机构均可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2018-12-06 12:53:21   来源:沈阳日报 浏览:100
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沈阳市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老年人口比例超出国家7个百分点、超出省2个百分点,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2017年,沈阳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78.9万,占户籍总人口数的24.29%(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106.5万,占户籍人口比例14.51%)。老年人越来越多,对健康服务有着很强的刚性需求。沈阳市“全民健康”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养老服务有哪些新进展?

三年内,所有养老机构均可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养老服务机构可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

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沈阳市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老年人口比例超出国家7个百分点、超出省2个百分点,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2017年,沈阳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78.9万,占户籍总人口数的24.29%(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106.5万,占户籍人口比例14.51%)。老年人越来越多,对健康服务有着很强的刚性需求。沈阳市“全民健康”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养老服务有哪些新进展?

12月5日,沈阳日报与沈阳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卫计委有关专家,就相关情况作以详细介绍。

热点A 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

从2018年起,沈阳市用3年时间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到2020年,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均可以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养老服务机构可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机构自身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 床位数在100张以内的养老服务机构,可以就近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医生定期上门服务,建立应急通道、随时提供诊疗服务,有条件的可设立医务室,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床位数在100-200的养老服务机构,要根据自身需求设立医务室(或护理站);床位数在200张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要设置相应的医疗卫生机构或与临近的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协议,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养老机构申办医疗机构按照医疗机构审批程序执行。

热点B 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年底前普设老年病科(门诊)

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沈阳市卫计委5月25日下发文件,要求今年在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及医养结合试点医院设老年病科和老年病门诊100%。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医养试点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开设老年病科及老年病门诊。

热点C 通过国际交流加快人才培养

在医养结合工作中,沈阳市广泛邀请各个方面的人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人才。除此之外,还通过培训、国际交流等途径培养人才。

按照沈阳市医养结合人才培养计划,2018-2020年每年将计划培养100名医养结合护理人才。沈阳与沈阳医学院签署协议建立医养结合合作伙伴关系,在沈阳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成立沈阳市医养结合人才培训中心。继去年举办第一期医养结合养老护理(师资)培训班之后,6月25日,第二期医养结合培训班又培训学员100名。

通过国际交流加快培育人才。目前已与法国勒阿弗尔医院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中法老年病中心。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人才培训。目前,已经初步形成沈阳市医养结合骨干人才队伍。

热点D 建医养结合管控中心

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提升医养结合的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市卫生委专门成立了沈阳市医养结合管理控制中心。

医养结合管理控制中心负责医养结合工作各环节的总体监控,制定医养结合管理制度、制定专业的控制标准及程序,形成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定期组织管理控制中心成员全方位掌握医养结合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管理标准等。

热点E 医养结合试点两年内将在全市推广

沈阳市力争在2020年年底前通过积极探索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形成一批服务内容全面覆盖、社会力量竞争参与、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医养结合的成功经验,逐步加以推广。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床位试点工作。探索既适应当前又符合长远,既适应城乡老年群体不同需求又可推广复制的医养结合服务品牌,借鉴康平县利用农村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的探索,在农村地区开展医养结合工作。还将构建优质高效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明年,主要工作目标是全面提升医养结合服务保障能力,推广全市可复制经验,建立健全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在农村地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热点F 老年人健康服务成“健康沈阳2030”重要内容之一

7月19日,沈阳市印发《“健康沈阳2030”行动规划》,就推进沈阳健康事业作出了详细的行动规划。

《“健康沈阳2030”行动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是:

到2020年,健康环境进一步优化,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体制机制活力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人人享有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到2030年,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整体协调发展,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产业进一步壮大,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人力资源】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养老护理员接受免费培训

    来自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沈抚示范区的230名养老护理员,将在沈阳接受免费的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获得国家认证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4月10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的。

    2023-04-13 18:04:31

  • 沈阳北汤颐养中心全力推进“全要素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地方动态】沈阳北汤颐养中心全力推进“全要素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敬老爱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北汤颐养中心将通过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让长者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2022-07-01 22:07:12

  • 沈阳“北汤颐养中心即乐龄之家示范基地”落成启用

    【地方动态】沈阳“北汤颐养中心即乐龄之家示范基地”落成启用

    由沈阳中城集团投资近千万元建设的“北汤颐养中心即乐龄之家示范基地”,6月29日在北汤国际温泉小镇举办启动仪式。

    2021-06-29 17:06:54

  • 【地方动态】沈阳启动养老服务人才“千人培训计划”

    养老服务升级,人才培养先行。

    2021-03-02 14:03:29

  • 【老年用品】沈阳为困难老年人家庭“装修” 添置生活辅助设施

    针对因家庭设施不适应老年生活导致高龄老人频发意外的问题,沈阳市民政局近日提出,年底前完成对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80周岁以上)、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预计总户数近3000户,政府将给予每户最高3800元补贴。

    2020-11-05 19:11:0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