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认知症老人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

2018-12-04 12:00:46   来源:北京晚报 浏览:152
喂认知症老人喝水,老人却把水打翻;给老人穿鞋,老人却突然踢人。这样的场面,在认知症老人的照护过程中相当常见,但是家属和照护人员却往往认为,这是老人的“恶作剧”。其实,这些正是认知症老人无法控制身体的表现。

缺乏同理心、服务不到位让他们变得更难照顾

认知症老人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

f44d30758a6e1d6f40311b.jpg

“帮厨”活动可以锻炼认知症老人的肢体和认知机能。

f44d30758a6e1d6f40311c.jpg

张小欧把“工娱疗法”的理念引入社工活动中,帮助老人延缓功能退化。

喂认知症老人喝水,老人却把水打翻;给老人穿鞋,老人却突然踢人。这样的场面,在认知症老人的照护过程中相当常见,但是家属和照护人员却往往认为,这是老人的“恶作剧”。其实,这些正是认知症老人无法控制身体的表现。

近年来,社会公众对“认知症”这个词汇已经不再陌生。但是,认知症老人的照护依然是一个难题。即便是家属或照护人员,因为对认知症老人所遭遇的状态知之甚少,服务不到位的情况仍十分常见。提高大众对认知症的认识,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觉察不到的问题

前不久,在一场面向养老管理人才的主题沙龙上,“同理心”成为了专家们讨论的议题之一。会议的间隙,模拟认知症老人状态的VR短片《亨利的一天》,引起了许多参会者的兴趣。

《亨利的一天》是美国睿莱公司耗时8个月制作完成的一部VR课程。该短片以认知症老人亨利为第一视角,体验者戴上VR眼镜,可以感受认知症老人的感官状态,以及照护人员在与老人交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在以往照护者的眼里,是非常细微的,甚至是不容易觉察到的。

戴上VR眼镜,眼前的画面会让体验者感到很不适应:画面是扭曲的,而且还伴有各种噪音,照护人员的面部也是变形的。而这些画面,正是认知症老人眼中的世界。对于绝大多数正常人来说,是体会不到这些老人在感官认知上的差异的。

认识到了这一点,VR短片中的一些匪夷所思的现象也就容易让人理解了:照护人员把水和药物放到亨利面前,亨利却因为控制不了身体而将水打翻;水弄湿了衣服,亨利却无法自己更换新的衣物;照护人员给亨利穿鞋,而亨利在用力过程中,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反射神经,一脚将照护人员踢倒。这样的场面,在认知症老人的照护过程当中相当常见,但是家属和照护人员却往往认为,这是老人的“恶作剧”。

“这部VR短片的创作目的是为了增强大众对认知症老人的同理心,加深照护人员对这类老人的理解以及病人家属对照护人员理解。”睿莱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家属和照护者而言,他们也可以从片中照护人员的应对方式,来检查自己的不足。

工作人员介绍,许多人通过这部VR短片,认识到了自己对认知症老人的同理心、耐心远远不够。“在照料这类老人时,首先应当对他们进行评估,然后根据老人的状况配置相应的照护计划。”但是,专业的认知症照护人才紧缺,同时大众对于这部分老人也缺乏了解。

有趣的社工活动

而要让大众真正了解认知症,或许要从一些专业的社工活动入手。上周五,在朝阳区恭和老年公寓的“认知症专区”,一场别出心裁的社工活动在这里展开。这家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开业一年,入住率已经达到60%。参加活动的三位认知症老人,因为所处患病的阶段不同,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也不相同。

“今天是11月30日,那现在是什么季节了?”作完自我介绍后,恭和老年公寓社工部主任张小欧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三位老人反应了老半天,似乎对季节的概念已经非常模糊。张小欧又引导老人们去观察自己穿的衣服,有一位老人说自己穿的是毛衣,旁边的一位奶奶也说自己穿的是棉袄。张小欧又继续引导:“冬天穿棉袄,还是夏天穿棉袄呢?”这时,老人们终于说出了答案:“冬天”。

张小欧是一位“90后”,曾在美国学习养老社会工作。研究生毕业后,她回到北京,投身于养老事业。当天活动的主题,是让老人“帮厨”。张小欧准备了菜花、香菇和韭菜,引导老人将这些蔬菜处理成能够直接下锅的半成品。她介绍,这次的活动引入了“工娱疗法”的理念,让老人在一种生活化或娱乐场景中锻炼肢体和认知功能。通过触摸和闻,可以激发认知症老人对这些蔬菜的认知。而老人在择菜过程中,也能起到锻炼手腕力量以及手指精细动作能力。

当然,活动并不是仅仅是简单的“帮厨”而已。在老人们择菜的同时,社工不但要进行示范,还要不停地提出问题,引导老人思考。对于绝大多数老人而言,他们都曾长年和厨房打交道,“帮厨”能够让他们回忆起许多事情。社工的“串场”,可以让老人明白自己是在“帮助厨师”,从而让老人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活动结束时,一位老人把处理好的香菇整整齐齐地摆了个盘,又认真地数了一遍:“13个”。老人认真的样子,引得社工们一致称赞。原来,这是一位患有轻度认知症的老人。张小欧说,活动能够让老人体会到价值感,这种价值感是可以通过成果体现出来的。“一大颗菜花被掰成一个个可以直接下锅翻炒的小块,这种成果是能够看得到的。”

家属张女士全程陪伴父亲完成了这次“帮厨”。看到父亲努力地将菜花细细掰碎,她非常欣慰。她说,自从发现父亲有了认知症后,家里曾经同时请过两个保姆,却依然照顾不好父亲。直到送到专业的照护机构,父亲的情况才逐渐好起来。

在张女士的引导下,父亲唱起了《卖报歌》。当唱到“七个铜板就买两份报时”,张女士突然提出一个问题:“一份报纸多少钱?”“三毛五!”老人条件反射般地回答道。

活动背后的启示

“这次活动没有一个老人退出,大家都坚持到了最后,说明这次活动是成功的。”张小欧点评道。

她说,一次成功的社工活动背后,需要多个部门的跨专业合作。为了避免参加活动的老人产生挫败感,每次策划活动,她都要联合照护人员以及康复师一起完成。同时,她还会对老人的能力做一些简单的“评估”。当然,这样的评估并不是生硬地拿着表格去评价老人的状态,而是在不动声色间悄悄完成。

比如,她会特意和老人掰手腕,确认老人的手部力量足以完成活动。因为老人的认知症程度不同,她还要确保老人不会抓起蔬菜往自己嘴里塞。

而活动开始之前的自我介绍,以及介绍时间、季节的环节,则是每次活动开头都会有的固定环节。“因为认知症老人往往失去了时间的概念,也不知道自己在哪儿。所以我们每次活动都会告诉老人,让他们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一种熟悉感。这就是现实导向。”

张小欧说,对于认知症老人而言,挫败感是大忌。有时在活动当中,老人会答非所问,或者给出错误的答案,但是有经验的工作人员都不会去纠正老人。因为对这些老人而言,参与最重要。她说,设计活动的关键是从简单开始,一步步地让老人能够达成目标,而不是一上来就把老人难住。

除了“帮厨”之外,这种带有“工娱疗法”元素的活动还有叠衣服、拧螺丝等形式。张小欧说,这些活动都是跟生活相关的,也都是需要老人动手才能够完成的。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调动认知症老人的视觉、嗅觉、触觉等,从而延缓功能的退化。

具有现实意义的是,这样的活动也可以在家里进行。张小欧说,这些活动非常有利于亲情的建立,家属可以和认知症老人一起完成。她提别提示,如果在家里进行“帮厨”活动时,需要注意老人是否会因为误食而引起窒息或中毒。从这个角度来说,像菠菜、油菜等叶菜,没有毒性也比较容易掰开,非常适合在家里尝试。

张小欧说,认知症老人的认知能力虽然退化,但是情感并没有丧失。认知症老人同样会高兴、会烦躁、会有羞耻感。而一些家属或照护人员因为不了解这一点,往往会让照顾适得其反,从而加大了照护的难度,增加了家庭的负担。

而要让认知症老人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就需要进一步增进大众对认知症的了解。张小欧认为,一方面,需要全社会的正向传播,消除家属的羞耻感;另一方面,也需要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甚至非营利组织共同努力,让更多的人能够投身于认知症的研究和照护工作中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招商蛇口康养故事|走进盐田招商观颐之家,了解认知症照护特色

    【资本聚焦】招商蛇口康养故事|走进盐田招商观颐之家,了解认知症照护特色

    招商观颐,作为招商局集团大健康产业先行兵,是招商蛇口旗下的康养医护专业服务机构,始终以专业、至臻的产品和服务,用温度关爱生命。

    2022-08-25 14:08:29

  • 【养老品牌】长沙公办养老院 康乃馨呵护中心打造高质量认知症照护体系

    认知症老人的照护是一个长期的照护过程,在这过程中,需要照护人员付出极大的精力和时间。

    2022-06-08 15:06:32

  • 招商蛇口联合鹏星社工举办认知症友好公众倡导活动

    【地方动态】招商蛇口联合鹏星社工举办认知症友好公众倡导活动

    招商蛇口-招商健康旗下养老业务品牌“招商观颐之家”围绕认知症已建立专业的照护、康复、干预和培训体系。通过有温度的康养服务,助力认知症长者延缓疾病进展、乐享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2021-09-27 10:09:50

  • 认知症老人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

    【地方新规】认知症老人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

    喂认知症老人喝水,老人却把水打翻;给老人穿鞋,老人却突然踢人。这样的场面,在认知症老人的照护过程中相当常见,但是家属和照护人员却往往认为,这是老人的“恶作剧”。其实,这些正是认知症老人无法控制身体的表现。

    2018-12-04 12:12:4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