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 四川今年将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

2018-11-29 10:08:26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156
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第二条明确提出“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此条政策,还包括政策落地的机制建设、资金帮扶支持等多个方面,是一套政策“组合拳”。 这条政策有哪些亮点?如何落地落实?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

政策亮点

◎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常态化机制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建设运营

◎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

◎支持民营资本参股或组建相关产业投资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发展一批民间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权威解读

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第二条明确提出“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此条政策,还包括政策落地的机制建设、资金帮扶支持等多个方面,是一套政策“组合拳”。

这条政策有哪些亮点?如何落地落实?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

机制更活

以项目为纽带,探索促进民间投资综合机制

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是《意见》提出的重要举措。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项目为纽带,探索促进民间投资的综合服务机制。

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将优先纳入省重点项目,分领域分类别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对政府核准投资的项目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凡是符合要求的民营资本能纳尽纳。

定期向民营资本推介项目,都是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而且成熟度高、前期工作好、可操作性强,并初步明确了合作模式、回报方式、预期投资收益率等内容的优质项目。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完善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今年还将进一步放宽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制定跨部门全流程综合审批指引实施细则,减少许可限制和前置条件。

帮扶更大

在全国率先将“政采贷”范围扩大至全省所有企业

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补助等,是《意见》提出的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重要手段。目前,我省已将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服务等7大类267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基本目录。

政策鼓励。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将“政采贷”面向范围扩大至全省所有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70%以上为民营企业,意味着更多民营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时可获得更便捷的融资。

制度规范。2015年至今,我省相继出台多个PPP实施指导意见,出具PPP项目库管理办法,对PPP项目从识别入库到落地执行均进行规范,在全国率先对执行阶段的PPP项目建立融资成本和投资收益分析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指导地方政府科学准确算账,引导社会资本强化成本管理。“今年以来,我省PPP项目落地开工率保持在80%左右,位列全国之首。”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财政厅已修订PPP综合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事前引导,把民营资本参与率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已选取民生关注度高、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接的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作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重点推进和支持项目。

领域更宽

20只省级产业基金全部开放,都有民营资本参与

我省已设立20只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涵盖智能制造、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领域。基金组建全部向民营资本开放,每只基金都有民营资本参与,全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营,在取得基础收益的基础上,部分出资方可适当分享基金的超额收益。这批基金的民营资本募集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意见》明确,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

以民营资本参与军民融合为例,近日我省出台4个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政策文件,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军民融合项目最高可获千万元奖励;引导军民融合企业多渠道融资,每户企业每年最高可获500万元贴息。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意见》提出的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的重要途径,并特别强调要发展一批民间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地方新规】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无影灯)

    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分别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签署帮扶合作协议。北京协和医院将向这两家医院输出品牌、技术、管理等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区域医学中心,助推贵州在医疗服务、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等方面取得突破。这也是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的一个缩影。

    2023-05-05 16:05:42

  • 【地方新规】遂宁市51种医疗机构制剂纳入省医保

    4月17日,记者从遂宁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根据日前公布的《四川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机构制剂目录(2022年)》,遂宁市51种医疗机构制剂(包含31种中药制剂、20种西药制剂)被纳入其中。

    2023-04-24 17:04:23

  • 【政策要闻】我国推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进一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有关情况。

    2023-04-14 12:04:17

  • 【智库动态】互联网,把大医院专家“请进”社区(强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③)

    在南京,“互联网+”正改变着群众的就医方式:远程会诊将大医院专家“请进”社区,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智慧中医云平台可辅助诊疗,为医生看病开方提供参考;“互联网+护理”让行动不便的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预约上门护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手段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和医疗服务质量。

    2023-04-14 12:04:1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