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健康养老+”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

2018-11-21 14:02:55   来源:天津日报 浏览:220
就像逛淘宝一样,可以在互联网上“点”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并给出评价;身体状况、情绪心理状况,通过可穿戴设备等技术手段,随时随地得到监护;老年人在不同医疗机构、不同地区就医的数据,都可以“互联”起来……将来,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还是旅行式养老,智能化的养老服务无处不在,将大大便利人们的生活。

就像逛淘宝一样,可以在互联网上“点”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并给出评价;身体状况、情绪心理状况,通过可穿戴设备等技术手段,随时随地得到监护;老年人在不同医疗机构、不同地区就医的数据,都可以“互联”起来……将来,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还是旅行式养老,智能化的养老服务无处不在,将大大便利人们的生活。这正是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目前的研究方向。

预计未来三年内,在北京、天津、山东、浙江、云南多个地区,构建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式和旅居式养老为辅的健康养老跨界融合服务模式创新示范,验证上述理论技术成果和应用服务平台,应用并服务于示范地区的1500万以上用户。

据悉,项目以“养老智能卡”作为推广介质,连接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各方,形成特大城市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平台解决方案。“这个平台就像现在的大型电商平台一样,可以接入第三方机构,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搜索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或者相关产品,体验后还可以给出相应的评价。”项目组陈世展副教授解释说,项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探索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针对我国目前养老行业存在的问题,“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将面向居家、社区和旅居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研究健康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新模式,整合覆盖保险、支付、教育、文娱、信息服务等第三方服务资源,研发包括健康养老跨界服务集成、信用评估和养老数据分析等三个“健康养老+”支撑平台;考虑发达和欠发达地区特点,在多地开展示范应用,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同时, 项目还将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开发大数据分析跨界养老服务使用平台,让老年人的健康“心中有数”。如,通过数据挖掘,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做老年人健康关键要素分析、探索老年人健康状态动态演化规律等;开发针对老人穿戴设备、护理床、轮椅和居家/小区智能健康监测环境的集成化软硬件系统及老年人防诈骗系统。这些研究将来会在为老年人提供生理健康监测、心理健康监测与干预、个性化生活照料、紧急状况检测与紧急救助、位置服务、行为识别、意图识别、诈骗防范等诸多方面提供支持。

此外,项目还将针对旅居养老服务特色业务平台提供解决方案,研究旅居养老服务体系结构及科技创新模式,配合龙头企业打造旅居养老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实现养老基地信息管理、养老用户管理、老年人健康监测服务、旅居养老移动业务服务等一系列功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会议会展】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05-09 13:05:09

  • 【地方动态】今年年底前各市建设150家营养健康餐厅(食堂)

    日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健康河北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开展群众健康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科学引导公众合理膳食和全民健身。

    2023-05-06 16:05:49

  • 【健康资讯】乐享银龄生活 这些健康指导很重要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想要做到健康长寿,老年人群需要重点关注哪些疾病?老年人常见病应如何进行科学管理?

    2023-05-05 16:05:42

  • 【地方新规】上海八个“全覆盖”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主阵地

    近日,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九大委办局联合印发《上海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3—2025年)》,首次提出将社区打造成中医药服务的主阵地。

    2023-05-04 16:05:57

  • 【中医药】让中医药为群众健康再加分

    近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高度肯定中医药在抗疫、服务群众健康等领域的效果,坚定地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新一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之一。

    2023-04-27 14:04:23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