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吴玉韶:积极老龄观要贯穿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全过程

2018-11-05 10:07:57   来源:搜狐网 浏览:106
我国立足本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又作出了新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人口老龄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联合国确定了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和老年人原则等指导思想,其中最重要的是积极老龄观。我国立足本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又作出了新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积极老龄观既是一种新理念、新态度,也是一种新行动。树立积极老龄观,就要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积极的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行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必须把积极老龄观贯穿全过程。

更加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的作用

在积极老龄观视野下,西方福利国家开始在反思传统福利模式的基础上,提出“发展型社会政策”或“积极福利”新模式,核心思想是重新界定政府、市场、社会的责任边界,更加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作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要实现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目标,必须立足我国国情,既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也吸取他们的教训,走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业发展道路。

一方面,要看到养老服务业首先是事业,有福利性、公益性等特征,必须更好地坚持政府主导。首先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大扶持和监管力度,营造更加公平公正、更可持续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其次是提供更加充分的养老公共服务,包括提供基础养老服务设施,更好地保基本、兜底线,确实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把政府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

另一方面,养老服务业也是产业,必须遵循其自身发展规律,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更大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发展仍然是养老服务业的第一“要务”,做大增量、调整结构、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必须紧紧依靠市场和社会力量,只有做大增量,才能调整结构,只有社会参与,才能提高效率,只有适度良性竞争,才能提升质量。养老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社会力量要深入挖掘老年人真实有效的需求,“真正读懂老年人”,在研究老年人“刚需”上下功夫,在产品研发、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在标准化、品牌化、连锁化上下功夫,在运用新技术上下功夫。

更加充分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性作用

我国提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这是贯彻积极老龄观、借鉴国际经验、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模式,也是最积极、最经济适用的养老模式。

新修订的老年法把“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修改为“老年人养老以居家为基础”。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并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不能误读老年法,不能以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就不要家庭养老了,甚至反过来以发展居家养老为名批判家庭养老,这是本末倒置的行为。实际上,新概念“居家养老”包含了家庭养老,居家养老是传统的家庭养老+现代的养老服务。

必须重申,无论今后国力如何强大,政府如何强化养老责任,社会化养老服务如何发达,家庭养老都不会过时,特别是家庭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亲情关爱等是其他养老方式难以替代的。当然,也要正视家庭小型化、家庭功能弱化的发展趋势,制定实施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比如,鼓励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在购房政策上给予优惠,实施照料假、喘息制度、家庭成员护理技能培训等,这些都是积极有效的养老服务政策。

更加重视养老服务需求的转型升级

根据积极老龄观和生命历程理论,老年期是人的生命历程的一部分,衰老和功能衰退是缓慢渐进的过程,“老年人今天与明天没有本质不同”。

养老是老年期的一种生活方式,以共性为主,以特殊性为辅。所以,不能刻意把老年人与社会隔离开来,不能把老年人过度“养”起来,也不是所有老年人都需要照顾与护理,其实需要照顾和护理的只是少部分高龄、失能老年人。

随着养老服务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老年人养老将由生存必需型向享受型、 发展型、参与型转变。这对养老服务业发展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

在现阶段,养老服务要重点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的吃、穿、住、用等养老服务需求,解决补短板、满足生活必须问题,随着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养老服务要与时俱进,向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转型升级,老年文化教育、老年社会参与、老年潜能开发等高层次、个性化、情感化服务将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新方向,特别是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将快速增长,老年人物质需求是有止境的,在达到一定程度的物质标准后,其幸福感更多地来自于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而精神文化需求是无止境的,养老服务供给将从主要重物质向主要重精神文化转变。

更加重视医养结合中的预防和康复

在积极老龄观视野下,医养结合要由重点关注失能失智后的照护,转向失能失智前的主动预防和失能失智后的积极康复,既要实现方便可及的健康服务,又要注意不能引发过度医疗的目标。

医养结合的重点不在机构,既不是医院+养老院,也不是养老院+医院,而是社区和家庭,应当按照医改强基层的要求,把健康服务延伸至老年人生活的社区和家庭,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强,把家庭医生制度落实好。

医养结合的“医”也不是医疗的“医”,而是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健康服务,而且重点应当是前端的健康管理、慢病防治,以及后端的康复护理、临终关怀。

目前全社会普遍缺乏老年人功能衰退和失能失智预防理念,缺乏积极预防和积极康复观,单纯强调照护可能会形成过度照护和照护依赖。

应当把关口前移,在政策和务实层面更加注重预防,这是积极老龄观的核心要义。比如,通过综合评估和干预,可以防止或延缓老年人从虚弱状态陷入半失能失能状态,可以有效防止老年人跌倒,防止已经半失能失能的老年人加重病情。再比如通过早期筛查,可以及时发现前期认知症患者和高风险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这是认知症防治的有效办法。

更加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积极看待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

我们现在对老年人所用很关注,却很少关注如何用老年人,这是一个认识和实践误区。积极老龄观一个核心观点是,老年人不仅不是社会负担和“包袱”,而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和积极力量。研究表明,60-69岁低龄老人,思维能力保持着普通人智力高峰期的80-90%,部分人智力和创新力甚至会进入一个新的高峰期。老年人社会参与和自我的身心健康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参与越活跃,身心健康状况越好。

我国目前虽然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但老年人群结构仍处于低龄期,老年人老有所为的空间更加广阔。到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41亿,占17.3%,其中60-65岁8253万,占34%,60-69岁低龄老人占56.1%,70-79岁中龄老人占32.9%,80岁以上高龄老人2600万只占11%。

应当积极看待老年人,既大力消除年龄歧视,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又重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他们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在发展养老服务业过程中,需要更新理念,老年人不只是被动地接受服务、被照顾,也可以是养老服务的提供者。老年人与老年人之间心灵距离最短,在提供精神关爱,非常规的、临时性的帮助与服务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通过建立“时间银行”,开展互助养老服务,鼓励低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帮助高龄、失能老年人,同时在客观上,也可以缓解养老服务用工难的问题,降低养老服务成本。

更加重视老年友好环境建设

在积极老龄观视野下,建设老年友好环境,既是老年人参与和发展的重要支持,也是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要实现资源和设施共建共享,解决城市养老服务资源和设施紧缺必须转变思路,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是完全的设施重建和系统重构,而是适应老龄化社会下的资源和设施的转型,城市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物业、商业等资源和设施都可以转型用来开展养老服务,共同打造新时代“养老生活共同体”。

要加大适老化改造力度,现在的环境是成年型社会的产物,有很多不适老不宜居之处,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营造安全、便利、舒适的支持性宜居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老年人生活独立能力和社会融入能力,这既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新领域,也是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动能,潜力巨大、市场巨大。

当前,要通过宣传教育,转变老年人的消费理念,通过宜居环境建设提升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企业也要通过适老化改造的成功案例展示、体验、示范,引领老年人购买适老化改造服务的新消费,这是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

要建设敬老爱老社会环境,人口老龄化是我国新的基本国情,我国人口老龄化特点是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全社会对人口老龄化国情认知有限,比如养老机构进社区的“邻避”问题就是因为不理解,必须在全社会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增加全社会敬老爱老意识。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智库动态】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积极推进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围绕特色发挥、守正创新、队伍建设、交流互鉴,不断推动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0 16:05:27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资本聚焦】步长制药:全力壮大中医药产业,商誉减轻,助力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作为医药龙头企业,发展红利的获得者。步长制药始终不忘初心,以慈善公益之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

    2023-05-10 16: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