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完善政策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8-11-05 10:05:0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189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3%。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1月4日将结束。征求意见稿的其中一条是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对纳税人赡养60岁(含)以上父母以及其他法定赡养人的赡养支出进行定额扣除,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税收政策对养老问题的关注,同时,这也透露出养老压力日益凸显,养老行业相关政策加速完善。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3%。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老龄化的影响是长期的。老龄化进程与城镇化、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伴随,与经济社会其他矛盾相交织,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照料者缺失的问题。从长远看,人口老龄化将给家庭养老、医疗服务等带来长期支付压力,将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产生一定影响。

近年来,我国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以及资金投入等方面大力支持市场力量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例如,在养老服务领域对外资全面放开;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积极推动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拓宽社会资本融资渠道等。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由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占比已上升至47%。

养老服务政策释放了良好政策效应。养老服务网络广泛覆盖,养老服务主体更加多元,养老服务投入大规模增长,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发挥了兜底线保基本的关键作用。民办养老机构已达1.57万家,3000余家公办机构实行公办民营,社会和市场力量广泛参与,已成为养老服务的举办主体。许多大型国有企业、保险机构正在积极布局养老市场。国(境)外企业正在抢滩中国养老服务市场。

伴随着慢性病等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国民健康水平偏低;传统健康养老方式和资源配置手段面临巨大挑战等,目前普适性和个性化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加快应用普及;智慧健康和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日益成熟;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在智慧健康养老领域融合应用。

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明显高于其他年龄人口,需要得到专业的、适宜的、便捷的医疗和护理服务。而当前医疗服务体系还是以应急、救治为主,需要向预防为主、急慢分治、注重慢性病治疗等方面转变,迫切需要加快长期护理相关制度设计和实践探索。此外,还要建立和完善综合连续的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强化医养结合政策的落地与实施,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等。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黄胜伟最近在一次论坛上表示,我国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还处于建立和完善的关键阶段,还存在顶层设计不完善、政策体系不健全、政策力度不太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还需要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以实现人人老有所养为目标,以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为关键,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支付保障政策、养老服务供给政策、养老服务评估政策、养老服务监管政策等。

我国是全球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蕴藏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养老服务市场。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规模庞大、增速加快、未富先老、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特点。随着我国养老服务业扶持发展政策不断完善,政策效力不断释放,养老服务在中国将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智库动态】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积极推进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围绕特色发挥、守正创新、队伍建设、交流互鉴,不断推动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0 16:05:27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资本聚焦】步长制药:全力壮大中医药产业,商誉减轻,助力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作为医药龙头企业,发展红利的获得者。步长制药始终不忘初心,以慈善公益之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

    2023-05-10 16: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