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

2018-11-01 16:50:28   来源:国家养老网 浏览:196
长期照护,一般是指在持续一段时期内给丧失活动能力或从未有过某种程度活动能力的人提供一系列健康护理、个人照料和社会服务项目。随着近年来长照制度在我国探索性实践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失能老人对生活照料、康复和心理干预的需求要远大于对医疗和护理的需求。对接受长期照护的老年人而言,最主要的目标不是通过医疗护理治愈急性病,而是有效控制慢性病的发展和延缓各种生理机能的衰退甚至是改善,保持自立自尊的生活。因此,长期照护的重点不是医疗护理而是整合照护。

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改变未来世界发展的基础性力量,世界各地长期照护领域正面临巨大挑战,为了搭建一个汇聚全球长期照护领域理论与实践、高质量及多样性的交流平台,推动长期照护制度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共同应对全球老龄化挑战。2018年10月26日至28日,“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在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此次论坛活动在参与人员广度及研讨内容深度方面均创国内该领域新高。

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

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老年保健协会、interRAI China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燕达国际健康城承办,昱言养老工作室协办,优护家,东方红生物科技,PZ-Pruitt健康(养老)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北京怡年老龄产业促进中心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支持,聚集了长期照护领域的多国专家和业界精英。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以色列、澳大利亚、南非等国的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科研人员,重点长期照护机构的从业人员,保险和工商界代表、媒体观察团等约700人参与了论坛的各版块活动。“健康中国”在线频道作为唯一网络支持全程直播了此次论坛,录播的精彩内容即将上线。

长期照护论坛主题:服务-评价-筹资优化战略

此次活动由多种形式和环节构成,分别通过主旨演讲、专题研讨、互动交流等共同探讨了与长期照护体系建设、与“医康养”结合有关的经验及中国本土实践等议题。包括长照筹资及需求评估、CCRC项目实践、医养结合实践运用、互联网+养老科技成果在内的多项议题在业内产生了强烈反响。

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裴晓梅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裴晓梅、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俞华、北京医院副院长孙红、以色列海法大学interRAI委员 Prof. Jacob Gindin、哈佛大学希伯来老年研究所 Dr. John Morris、中国医科大学教授刘宇、南非开普敦大学生命科学系Prof. Leon Geffen、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李海燕、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总经理周素娟、PZ-Pruitt(健康养老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砚冰、昱言养老工作室创始人张坤昱等近百位业内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

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

昱言养老工作室创始人张坤昱

为期两天的论坛主要围绕长期照护的三要素:服务、评价及筹资(LTC-SEF)优化战略展开。分别就长期照护筹资与支付问题的全球经验(世界各地长照模式、案例及经验分享),如何保障长期照护体系科学、有效、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打造符合长期照护体系要求的优质服务和前沿技术,三个重点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俞华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俞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宗旨是让失能长者获得最有温度的关怀和帮助、让活力长者分享最有品质的幸福和快乐。她认为,健康老龄化应该由“健康、快乐、有为、有尊严”四大元素构成,长期照护可以为广大老人及其家庭提供积极的安全保障。本次活动对完善我国现阶段的相关制度、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推进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以及对于中国的老龄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

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李海燕

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李海燕在欢迎词中表示: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抓住核心和关键,无论对于老年人群生活保障需求的迫切性,现实服务发展状态的短缺性、还是从问题解决的复杂性,以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性等角度,发展长期照护服务都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发展长期照护发展体系需要从规划、政策、制度、体制、建设队伍、组织、资金等多方面付出努力,需要抓住要害,解决重点问题。

我国长期照护体系建设仍处起步阶段

当前,国内人口结构正向深度老龄化过渡,家庭规模的日益小型化和家庭结构的日益空巢化,使得国内家庭照护功能不断减弱,传统的家庭照护将难以承担需要长期照护的居家老人的责任与重担。为破解这个难题,国家也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作为了我国“十三五”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

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

国家医疗保障局处长樊卫东

国家医疗保障局处长樊卫东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应对老龄化时代,需要动员社会力量,综合施策来应对。首先是要补社会保障的短板,坚持化解失能人员经济风险的制度属性。其次,要促进供给侧改革,利用制度资源平台和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他认为,一百项政策比不上一个管用的机制,只有形成了良好机制,才能将长期照护工作做的更好。

行业目前普遍认为,长期照护服务应将基本生活照料和非治疗性的护理、康复从医疗中分离出来,形成一个单独的社会服务体系。长期照护服务应由专门的老年服务机构提供,而非治疗急性期患者的医疗机构;在团队设置上,长期照护服务应自成专业团队,由注册护士、社会工作者、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康复等专业人员构成。然而我国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未形成一个独立的行业,仅作为养老服务业甚至是家庭服务业的一部分而存在。支付制度的缺失,使得购买力不够,进而导致社会力量投入积极性不够,最终导致长照服务发展的动力和能力不足。

尽管国家目前已在上海、重庆、广州、青岛等地先后建立了长期照护保险试点,旨在探索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照护服务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以期加快建立统一的国家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但就长期来看,我国的长照服务体系建设仍处探索阶段。

为期3天的长期照护论坛,还系统性地展示了长期照护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需求特征、评估方式、以及实践应用情况,增进了广泛交流,引发各方对长期照护制度及实际应用的深入思考,将引导我国相关事业的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社会大观】越来越多高学历年轻人加入健康照护师队伍

    健康照护师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新职业,成为很多80后、90后的职业选择。人社部日前发布的《健康照护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中,一项针对2020年全国健康照护领域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在这一群体中,25岁及以下占比5.3%,26岁至35岁占比15%,36岁至45岁占比27%,46岁以上人员占比最高,为53%。

    2023-04-18 09:04:31

  • 江苏南通探索“链式养老” 打通医疗和养老照护

    【地方动态】江苏南通探索“链式养老” 打通医疗和养老照护

    近几年,我国也在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江苏南通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17年被纳入我国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试点地区后,南通开始探索“链式养老”。

    2023-04-10 18:04:24

  • 招商蛇口康养故事|走进盐田招商观颐之家,了解认知症照护特色

    【资本聚焦】招商蛇口康养故事|走进盐田招商观颐之家,了解认知症照护特色

    招商观颐,作为招商局集团大健康产业先行兵,是招商蛇口旗下的康养医护专业服务机构,始终以专业、至臻的产品和服务,用温度关爱生命。

    2022-08-25 14:08:29

  • 【养老品牌】长沙公办养老院 康乃馨呵护中心打造高质量认知症照护体系

    认知症老人的照护是一个长期的照护过程,在这过程中,需要照护人员付出极大的精力和时间。

    2022-06-08 15:06:32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