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别让赡养误区寒了老人心

2018-10-30 17:12:0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111
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也越来越放飞自我,退休生活多姿多彩。当“我花钱我快乐”遭遇“无继承不赡养”时,老年人还能安享晚年吗?儿女履行赡养义务可不可以讲条件?尊老敬老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一些误区。

王老太在70多岁的时候卖掉了自己唯一住房,环球玩了一圈,剩下一些钱给自己报了个养老院。王老太的独生女儿静静对此很愤慨,因为本来打算等老太太百年之后继承房产。结果现在王老太住在养老院,身体越来越不好,静静也不怎么去看望。

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也越来越放飞自我,退休生活多姿多彩。当“我花钱我快乐”遭遇“无继承不赡养”时,老年人还能安享晚年吗?儿女履行赡养义务可不可以讲条件?尊老敬老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

“卖掉你的房,休想我再赡养”

80岁的王老太在养老院孤单度日,天天念叨着静静的名字,每次电话中静静都以工作忙为借口拒绝前来探望。无奈之下,王老太将静静告上了法院,要求静静履行赡养义务。

在法庭上,王老太称可以用存款及养老金支付养老院的费用,不需要静静给付赡养费,只要求静静每个月来看望自己,静静表示无法满足。

最终,法院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判决支持了王老太的诉讼请求。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22条规定,老年人对个人的财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处分自己财产,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子女不应干涉,这些财产不能成为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筹码。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4条规定,赡养人应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第18条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也是大家常说的“常回家看看”条款。

继承与赡养是两个完全独立的法律关系,赡养人不得以无财产继承为由不履行赡养义务,同样也不得以放弃继承权为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随着“常回家看看”条款的出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通过法律手段达到子女探视的目的。各地陆续做出了支持老年人探望请求的判决,但部分判决在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现实阻力。因为在很多客观情况下,赡养人是无法做到“经常性”探望的,比如因学业、工作原因导致的赡养人与老年人各处异地,甚至不在同一国家,赡养人缺乏必要的金钱与时间,使探望可能成为一种力不能及的奢望。回过头来看立法原意,对于法律规定的“看望和问候”,除当面探望外,还可以通过电话、书信、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问候。老人对于子女的要求很少,只要子女有心常与父母联系,使他们没有“被忽视、被孤立”之感,那么立法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误区二:

今天的“啃老”是为了明天的赡养

29岁的徐明最近比较烦,他被父母起诉到法院要求搬出从小就生活的房屋,限期腾房。这事还要从7年前说起。

7年前,徐明大学毕业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徐父便把他安排到同学的公司。可徐明只干了3个月,便说工作没意思,同事不好相处,辞职不干了。此后爸妈又帮徐明联系过几个工作,但他都说:“没意思,不想干”,每天不是睡觉,就是上网,不再去找工作。后来徐明在网上认识了个女孩,便经常带女孩回家过夜,甚至发展成长时间同居。徐父徐母对此非常不能接受,从谆谆教诲到严厉斥责,最后升级到大打出手,儿子也不知悔改,还振振有词地说:“没工作也有权利谈恋爱。今天你们养我,等你们老了,我才会养着你们。”

徐父徐母无奈起诉到了法院。最终法院判决徐明于判决生效后60日内搬出所居住的房屋。

作为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人,徐明本应自食其力,却长期依赖父母,并动不动就拿将来为父母“养老送终”说事儿,心安理得地“啃老”,却忘了父母含辛茹苦将自己培养成人的艰辛。不管离开了父母的徐明以后生活状况如何,在父母年老需要照顾的时候,都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履行赡养义务。

误区三:

“你的收入高,就该给高额赡养费”

赵老先生年轻时离婚,女儿赵小姐跟母亲生活。赵老先生眼见女儿工作后月入5万元,于是便起诉到法院,称女儿十余年来对他不闻不问,未曾履行赡养义务,要求赵小姐一次性给付7年的赡养费、住房费、医疗费等费用共计52万元。

法庭上,赵小姐很委屈,前年年底刚一次性给了父亲18.4万元,怎么能说逃避赡养义务呢?反而是父亲多次投资失败,想要以索要赡养费为名转嫁公司债务。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赡养费数额应结合子女人数、收入水平、父母的经济来源及父母维持日常生活所需的实际开销等情况综合确定,而非单纯考虑子女的收入水平。虽然赵老先生主张自己没有收入来源,但根据赵小姐提供的证据,近两年间赵老先生就接连成立两家公司。综合考虑各项因素,法院认为赵老先生主张的赡养费金额过高,已远远超过生活必要开销,因此判决赵小姐按照每月1500元的标准给付赡养费。

子女对父母确实负有法定的赡养义务,但法定的赡养义务应以维持父母日常生活所需的实际开销为上限。父母与子女之间就赡养费用发生纠纷之时,双方应当更多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不要一味执着于自身利益,融洽的亲情关系远比白纸黑字的判决书更温暖人心。(《人民政协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健康资讯】高血脂的5大饮食误区很多人中招

    高血脂症患者越来越多了。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我国18岁及以上的居民高血脂症总体患病率高达35.6%。

    2023-04-12 12:04:31

  • 【产业园区】西安“双中心”落地 丝路科学城是唯一核心承载区

    作为西安科技创新带的重要节点,秦创原的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丝路科学城成为全国第一个唯一“双中心”核心承载区。

    2023-01-27 13:01:14

  • 养老行业唯一 华邦养老创新案例入选“全国百优”

    【热点动态】养老行业唯一 华邦养老创新案例入选“全国百优”

    以华邦控股集团养老产业为研究对象的案例《华邦美好家园:构双元创新模式,筑长者美好家园》成功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将作为中国企业优秀实战案例供全国MBA培养院校教学使用,为行业提供创新发展的“华邦样本”。

    2022-09-13 12:09:31

  • “冬至暖人心,生日情意浓” ——那洲社区举办长者生日会暨冬至主题活动

    【文化养老】“冬至暖人心,生日情意浓” ——那洲社区举办长者生日会暨冬至主题活动

    12月21日,正值冬至时节,珠海市唐家湾镇那洲社区党委联合珠海市蒲公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冬至暖人心,生日情意浓”那洲社区12月长者生日会暨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为长者们送去温暖和生日祝福。

    2021-12-22 10:12:49

  • 【养老服务】河南(正阳)中民聚康养老服务中心 居家养老服务暖人心

    2月17日,在正阳县真阳街道邹楼社区,有着50年党龄的陈斌英老人接受河南中民聚康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后,心情舒畅,邀请工作人员给她拍照留念。

    2021-02-22 14:02:51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