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这对画家夫妇说:“当我们相聚一起,画画不再重要”

2018-10-30 17:07:18   来源:浙江老年报 浏览:160
互相成就,也是爱情里的一种相处模式。王少求擅花鸟,尹舒拉擅山水,自2003年起,这对画家夫妇用“水流花开”的名义联合办展。

见到王少求的时候,她正躺在杭州城北的一家医院。

两个月前,王少求摔伤了,医生叮嘱必须卧床休息。腿动不了,手不能闲着,对着天花板脑袋一片空白,最适合的事就是自拍了。王少求拍一张,丈夫尹舒拉也来一张。

这对在朋友圈“爱到没朋友”的画家夫妇,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次秀恩爱的机会。两张自拍照,被他们分别绘上油彩,再印到了环保袋,上书:当我们相聚一起的时候,画画已经不再重要。落款:尹舒拉王少求的甜言蜜语。

那个上午,听他们讲爱情故事,时间过得好快。

a012c90f171d938eb942da60a79069a4.jpg

城里姑娘和乡下小伙

王少求和尹舒拉的结合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顺利。

两个人出生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丽水,一个在青田,一个在温溪。“当时青田是个县城,我生长的温溪是个小地方。”尹舒拉说,这两个隔着一条小溪的地方,在他们之前还没有通婚的先例。

在尹舒拉十几岁的时候,遇上了王少求,对她的印象是“青田个子最高的姑娘”。“我去写生作画,就住在她家边上。”尹舒拉说,王少求1米73的个头,在当时相当耀眼了。

“那会儿我从来没想过和他一起。”王少求说,最大的原因是尹舒拉“绯闻”太多,“他生得俊,周围都是姑娘。”

两个年轻人要走到一起,长辈是反对的。“还从没跟你说起过,我哥那时候准备教训你。”王少求扬起嘴角。风波是如何平息?王少求说,当时她手指发炎,尹舒拉直接用嘴吸脓水。这一幕,被她的妈妈看到了。

婚后的那段日子,幸福没有如约而至,反倒让王少求心累,“每天都有不同的人给我打电话,讲他的各种‘绯闻’。”

起先,王少求会质问,时间久了,反倒淡定,“后来我发现很多事都是谣言,我对自己说,为什么不相信枕边人,要去相信外人。”

托着腮帮,脸上未起丝毫波澜,尹舒拉用这样的姿势听着王少求讲自己的“绯闻”。

爱你就是为你办场展览

互相成就,也是爱情里的一种相处模式。王少求擅花鸟,尹舒拉擅山水,自2003年起,这对画家夫妇用“水流花开”的名义联合办展。

这几年,他们又有了新玩法。过生日吃蛋糕送鲜花太普通,干脆为彼此搞场生日展。今年的4月26日是王少求的生日,尹舒拉办了一场“我的模特我的妻”的摄影展,作品时间从2003年2月到2018年3月。

用一架傻瓜机和手机,尹舒拉陪着王少求,从太平洋拍到大西洋再拍到地中海,从中国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拍到墨西哥的索诺兰大沙漠,从自家院子元梅的花起花落拍到了可可西里的地老天荒。

尹舒拉说,他不是专业摄影师,也没有专业的摄影器材。每次外出旅游到“拍摄点”,见到长枪短炮抢地盘的时候,他往往羞于凑热闹,所以拍王少求就成了“没有选择的选择”。在他看来,一句话、一杯水、一朵花、冬夜的被角、分享你三分之一的水果,妻子的幸福感很好满足,相比之下一张出彩的照片更是奢侈品了。

在《拍妻随想录》里尹舒拉写到:人们常说,愿意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用什么证明?当然,人家给你拍的照片,也可以证明,那可是人家眼中的妻子或你。没有比你拍摄自己的妻子,更能证明她在你的眼睛里慢慢变老的意义。

恩爱就要大胆秀出来

王少求和尹舒拉是朋友圈里最爱秀恩爱的夫妻,没有之一。

事实上,这对60后如此恣意潇洒,是让人意外的。“从小父母在我们面前不会有任何亲密举动,我们也是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长大。”王少求说,有一次好友的女儿来家中做客,这是个条件优越的姑娘,但迟迟没能走进婚姻,姑娘谈及原因是觉得身边负面的例子太多。

临了,姑娘来了一句,“想象中的婚姻应该如你们这般。”王少求把这话记在心里,这之后有意无意地开始在朋友圈“晒幸福”:举杯红酒的对视、玩手机时的一次速写、浪漫的二人晚餐……

直到现在,尹舒拉还会保持在出门以及回家时亲吻王少求的习惯。“对我来说这就是打招呼的方式。”尹舒拉说,上班族上下班要打卡,亲吻就是夫妻之间的打卡。

“对我来说有了存在感,对他来讲是责任感。”这一吻,王少求是享受的。

尹舒拉说自己是枚宅男,“我能不出差尽量不出差,我就喜欢呆在家里,守着她。”“你有我就够了。”王少求大笑。

“我们工作创作,跋山涉水,历经千辛,采一朵花就是为了爱情。”说这话的时候,尹舒拉默默看着王少求。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智库观】世卫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5日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解除2020年1月30日拉响的最高级别警报。

    2023-05-06 16:05:49

  • 【健康资讯】乐享银龄生活 这些健康指导很重要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想要做到健康长寿,老年人群需要重点关注哪些疾病?老年人常见病应如何进行科学管理?

    2023-05-05 16:05:42

  • 【社会大观】4月29日起,航空公司不再查验来华人员登机前新冠病毒检测证明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本着科学精准、安全有序的原则,中方将进一步优化远端检测安排。

    2023-04-27 14:04:22

  • 【中医药】中医药贯穿肿瘤防治“全过程”很重要

    中医药是反映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在各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23-04-24 15:04:13

  • 【大国名医】薛应中:我们如何面对“甲流”

    最近不少学校、托育机构出现集中发热等聚集性疫情,引起社会关注和家长们担忧。有的孩子高烧不退,烧到40℃,半夜去了急诊。有的吃了奥司他韦也不管用,高烧一直不退,吃了一天半最后还是住院。很多患者问我,是不是免疫系统这个城堡已经被新冠开了口子?

    2023-03-14 20:03:2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