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武汉一小区新建养老院遭业主反对停工 你怎么看?

2018-09-20 13:12:05   来源:武汉晚报 浏览:632
近年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武汉市初步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的新养老服务格局,越来越多的养老院选择建在社区内,老人也更倾向于家门口养老。

原标题:小区新建养老院遭业主反对停工 业主:担心挤占小区空间影响生活品质 运营方:合情合理合法,没想到阻力这么大

养老院施工现场违规的地方已经重新封了起来

小区门口贴着业主的反对书

养老院施工现场已经停工

近年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我市初步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的新养老服务格局,越来越多的养老院选择建在社区内,老人也更倾向于家门口养老。新小区内建公厕、变电站、垃圾转运站都曾遭到过业主抵制,然而近日,网上一篇投诉贴却引发了小区内新建养老院的不小争议。

家住东西湖区花样城小区的不少业主反映,小区内2栋居民楼下几个商铺拟开办养老服务中心,今年6月份已经开始动工装修。这让不少业主心里犯嘀咕:如果真要在小区里建养老院,会不会影响到业主们的正常生活呢?该小区业主在长江网留言反映上述问题,其他业主和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反对,抵触情绪强烈,坚决不让工程继续进行。

7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东西湖区花样城小区,看到在建养老院已经停工,工地空无一人,装修痕迹明显。

新小区要建“养老院”

业主集体阻止施工

东西湖区花样城小区目前一期有300多名业主入住。今年6月,有业主发现,2栋居民楼下几个临街商铺开始装修,有工人进进出出,同时发现装修工人还将面对小区花园的后面围墙上打了不少洞。投诉者闻先生告诉记者,据说这是要建养老院,服务项目还涉及临终关怀、老人情感呵护。

因小区内尚未成立业委会,记者找到几名业主询问情况。业主对商铺改建养老院提出了几点质疑:第一,施工单位是否有按照正规流程来,有没有影响大楼的结构?第二,养老院的后门正对小区,小区居民的生活空间是否会受到挤占?三,项目建成后难免有不少老人在小区活动,也会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养老院免不了有老人离世,以后经常会有灵车、黑纱、鞭炮声和啼哭声伴随我们,那可怎么办?”“小区内小孩玩耍,不小心碰到一下,老人摔在地上,我们该怎么办?”

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花样城小区的物业方,物业经理陈大鹏说:“施工方装修并没有移动承重墙,不会给房屋建筑带来危害,而且开的后门和墙上的洞物业已经将其恢复原状,对于小区居民强烈反对养老院的入驻,我们也只能参与协调,让施工方暂时停工。”

目前,小区养老院的装修工程已经停工。

养老院负责人有话说

只想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

遭反对而停工的百善居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詹利民说:“我们养老机构本来计划开设四五百平方米养老服务中心,设80张床位,现在要等装修完毕后给区审批局审批,然后再在区民政局备案接受管理,但是现在居民阻挠正常施工,我们已经停工5天了,后续事务也无法推进。”

詹利民认为,在小区新建养老服务中心,把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最佳结合点集中在社区,既满足了传统居家养老的情感需求,又带来了更加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我们的养老服务中心还会设老年食堂,同时提供送餐、日常照料等各种养老服务。所有服务都是按照民政局告知书中圈定的内容进行,是一件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没想到阻力这么大,为什么会这样?”

经过记者和物业负责人的解释,部分花样城小区的业主对养老服务中心表示理解,但希望不要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武汉已有162家社区养老院

“一碗汤的距离”是多远

靠近居民区建设养老项目,能够最大限度地方便子女探视照顾老人,可以随时接回老人,这样的模式被称为“一碗汤的距离”,即从家里烧好一碗汤送到养老院给老人时还是热的。但记者注意到,小区养老项目被迫暂停或终止,主要原因在于业主害怕社区养老院会对他们的小区品质和生活造成影响,“邻避效应”凸显。

截至2018年5月,全市社区养老院已有162家。《武汉市养老设施空间布局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实现每个中心社区建成1家养老院,使全市社区养老院达到316个、3.3万张床位。武汉市养老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期间,按照人均0.12平方米标准,落实新建住宅和老城区改造中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房配建要求,多措并举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建设、运营社区养老院,到2020年实现每个街道建成1-3所社区养老院,每个社区平均拥有50-60张养老床位。

汉阳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杨连贵在网上留言称,养老机构应相对独立,开发商应配套养老设施,同教育设施一样规划。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说,目前社区新建养老服务中心是国家养老战略的大趋势,居民反对新建养老院应该由社区来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养老是每个人的事,这是我们每个公民应该有的担当。

文/记者杨帆 图/记者肖僖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养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评论员观察)

    树立积极老龄观,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

    2023-04-27 14:04:22

  • 退休教授拿出1万多册书在养老社区建图书馆

    【老年大学】退休教授拿出1万多册书在养老社区建图书馆

    怎样更好地利用家中万册藏书,一直是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潘文国心心念念的事。直到近日,这些藏书有了归宿。他在上海一家养老社区建起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在这里,潘文国可从事学术活动,养老院的老人们也可以丰富生活。

    2023-04-10 15:04:38

  • ​“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培训成功举办

    【会议会展】​“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培训成功举办

    12月3日-5日,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办。

    2022-12-06 19:12:21

  • 2022学术大会: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会议会展】2022学术大会: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十四五”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能不能抓住这个窗口期,也主要看国家战略的贯彻和落实,实施的效果和成效。

    2022-11-28 13:11:54

  • 【养老品牌】长沙公办养老院 康乃馨呵护中心打造高质量认知症照护体系

    认知症老人的照护是一个长期的照护过程,在这过程中,需要照护人员付出极大的精力和时间。

    2022-06-08 15:06:32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