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改变“重医轻防”观念 推动健康产业发展

2018-09-20 12:40:49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80
2015年以来,二级市场有91个A股上市公司和8家港股上市公司转型进入健康产业,其中包括22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表明社会各方面对投资健康产业很积极。

“2015年以来,二级市场有91个A股上市公司和8家港股上市公司转型进入健康产业,其中包括22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表明社会各方面对投资健康产业很积极。”近日,在由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介绍。

尹中卿表示,健康产业包括健康管理、康复保健、休闲健身、养生产业、养老产业等,是规模大、覆盖广、链条长的民生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不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傅卫认为,这几年社会办医发展比较快,数量上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但费用占比没有太大变化,还是30%左右;服务量占比也没有超过20%,仍处于较低水平。

据统计,2016年我国人均经常性卫生费用为404美元,不足德国、法国的十分之一,美国的二十分之一;2016年我国经常性卫生费用占GDP比重为5%,无论是人均水平还是总量上,我国的卫生经费都相对不足。

因此,如何在有限的公共卫生预算内实现全民健康目标,是政府和业界面临的重大挑战。早在30多年前,健康经济学就在西方获得了大发展。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说:“健康是高度不确定和信息不对称的领域。如何用比较低或可以负担的成本,保障更多更普遍、比较好的健康水平,是尖锐的经济学挑战。”

当前,我国健康总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生在医院的费用起码在60%以上,但近几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常性卫生费用占比却从2012年的11.7%下降到了2016年的8.8%。”傅卫说,健康服务供给的“倒三角”问题还在加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表示,由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到位,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仍存在严重偏差,以大医院为中心,基层能力明显不足;技术路线选择倾向于高精尖,适宜技术明显不足。

“要应对疾病防控挑战,最有效的手段是采取预防措施,尽可能延缓疾病发展到下一阶段。”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教授说,越到后期医疗成本越高,患者不光经济负担加重,而且健康恶化,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负担。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重医轻防”观念,这是由于健康及预防措施效果显现比较滞后,一般要投入10年以上才能有效果,对政府的激励不足。

“大量资金、优质人力用来治疗重症患者,但一些有预防价值的技术却因投资收益小而得不到发展。”吴明认为,未来医学与其在下游努力,不如到上游“治未病”。

葛延风认为,应全面调整卫生发展战略重点,从以医疗为中心转向以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为中心。尹中卿表示,要推进“放管服”改革,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卫生与健康服务,加快健康产业发展,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

随着我国提前进入老龄社会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健康经济还将面临城镇化、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等更大挑战。2016年,占人口总数10.8%的老年人群消耗了全人群28%的治疗费用;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7.8%左右。老年人治疗费用占经常性治疗费用的比重将不断上升。

“随着老龄化加速,对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的刚性需求日益增加,推动健康经济快速增长。”傅卫说。(记者 杜 铭)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社会大观】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当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2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涉老诉讼案件的起诉、立案、诉讼参与等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04-27 14:04:24

  • 【大国养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评论员观察)

    树立积极老龄观,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

    2023-04-27 14:04:22

  • 江苏南通探索“链式养老” 打通医疗和养老照护

    【地方动态】江苏南通探索“链式养老” 打通医疗和养老照护

    近几年,我国也在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江苏南通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17年被纳入我国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试点地区后,南通开始探索“链式养老”。

    2023-04-10 18:04:24

  • ​“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培训成功举办

    【会议会展】​“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培训成功举办

    12月3日-5日,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医养康养结合与老年健康发展”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办。

    2022-12-06 19:12:21

  • 2022学术大会: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会议会展】2022学术大会: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十四五”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能不能抓住这个窗口期,也主要看国家战略的贯彻和落实,实施的效果和成效。

    2022-11-28 13:11:54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