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把群众对养老服务迫切需求当回事——安徽省安庆市推进城区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改革纪实

2018-10-10 00:12 首页 > 资讯 > 热点动态 > 来源:中国社会报
到2020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在城区建成178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今年必须完成43个,目前已选择工矿区、老旧小区等四种不同类型小区,通过公开招标,先行试点后,再复制推广。

到2020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在城区建成178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今年必须完成43个,目前已选择工矿区、老旧小区等四种不同类型小区,通过公开招标,先行试点后,再复制推广。”这是摆在安徽省安庆市民政局局长叶林霞桌上的《安庆市城区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内容之一。

今年年初,叶林霞率队奔赴江浙沪和广深闽调研考察,随后《方案》出台。她很清楚,安庆养老服务起步晚、家底薄、基础差,必须尽快改变现状。

专业服务: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叶林霞坦言,安庆目前的养老服务体系仅能提供基础养老服务,而老人的养老需求更多元化,还需要更多专业力量介入,这便是安庆市邻鹿健康管理公司探索的方向。

邻鹿公司三年前进驻安庆,由专业家政企业转型升级做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对象侧重于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依托“家政+护理”的优势,在居家养老服务行业中做得风生水起。转型初期,他们从200多人的团队中,精心挑选出20人,上岗前接受15天的培训,以保证服务流程规范化与标准化。

“上门服务要穿戴整洁,带齐所需工具用品,提前15分钟到达客户家。”邻鹿公司总经理王春表示,“服务过程中,不能只埋头工作,要主动热情地与客户交流,关心他们的心理状况。”截至目前,邻鹿公司已为50多名7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24小时全程服务。

王春在实践中发现,一对一居家养老服务成本高,每月4000多元的花费不说,护工的入住有可能会影响另一个健康老人的生活。如果在社区建立养老服务站,几百平方米的面积,20多张床位,就近提供养老服务,子女随时可以尽到孝心,能减轻很多家庭的负担。而且,相比社区管理人员,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更加细致、专业与规范。

“今年,我们在安庆健康养老示范园建起3000平方米的养老院,130张床位,专门提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护理服务。同时也是养老护理员的实训基地,一旦居家养老服务站提出诉求,我们能及时把培训好的护理员派出去。”

养教结合:破解管护人才瓶颈

年龄偏大、结构老化、资质缺乏,是目前安庆市养老机构面临的人才瓶颈。

在《方案》中,“在城区培训养老机构院长50名、为老服务志愿者5000名,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技能培训。”更是对养老服务人才的数量进行量化。一边养老机构求贤若渴,另一边养老专业招生门可罗雀。安庆市探索养老机构与教育资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建立实训基地、志愿者服务基地等方式,发挥学校代际传承特点,以解决养老服务护理人才严重短缺的瓶颈。

“除鼓励有能力的养老机构承接政府培养护理人才项目,我们还因地制宜,多条腿走路。”叶林霞认为,不管采取何种办法,只要符合政策规定,能为养老机构培养迫切需要的人才,都可以探索。

金城养老服务中心院长朱迪认为,专业护理员和未经过培训的护理员差异很大,细小的动作很可能造成不同后果,甚至危及老人生命。“老人吃饭哽噎,一般人会下意识地喝水,然而喝水会让食物膨胀,专业人员会通过按压让老人把食物吐出来。”而且,养老人才并不仅限于护理人员,养老管理人才更是紧缺。

2016年,怡人堂养老中心与安庆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养老服务实训与就业基地。两年来,怡人堂又分别与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和安庆师范大学签订协议,在护理专业和社工活动方面建立青年志愿者实习服务基地。

“过去虽有志愿者来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但并不系统,自从与专业院校签订服务协议后,志愿服务有规划,每次服务有主题,对养老管护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有了质的提高。”怡人堂养老中心负责人王宝诊说。

对于大专院校而言,与养老机构“牵手”更能发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用。

如今,安庆师范大学等三校分别“牵手”养老机构,探索破解养老服务人才瓶颈新路。王宝诊认为,三所高校分别从管理、健康和精神三个方面形成合力,对机构管理以及服务老人大有裨益。

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福田养老康复中心院长李庆正信心满满地谋划着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同时,他也为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无法解决而犯愁。

“养老服务需求大的往往是失能失智老人,一般家庭承受不起护理全失能失智老人的经济与精神上的压力,尽管如此,我们这里还是人满为患,一床难求。”李庆介绍,2015年,福田养老康复中心租赁企业一栋五层的办公楼,改造成37间套房、110张床位,并按星级酒店配置,是集养老、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她希望未来新建小区、老城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都能预留出社区养老的空间,把位置、楼层、采光好的区域留给养老服务站。

“每个养老服务站需要100多万元的建设投入和每年几万元的费用补贴。大观区有23个社区,按照每个社区建设一个养老服务站的要求,区财政负担很重,力量有限,很难满足群众需求。”李庆认为,老人需要的不仅是一个能照护他们吃喝的场所,而是在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儿女不在身边时,能在养老机构得到精心照顾和精神慰藉,同时希望在生病时得到及时的救治。

“社区养老服务站的标准化建设还需要国家出台细则。比如服务站需要配备哪些设备、设施,家具等要进行哪些适老化改造等,只有标准更加细化,可操作性强,才能真正实现‘小而美’的社区居家养老。”

为此,养老机构希望政府加强养老机构的规范管理,加大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培训力度,在资金上给予照顾,增加医疗方面的投入,做实医养结合。

“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方面,应出台更有力的措施,鼓励企业长期投入、做大做强养老服务。”叶林霞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要把好舵,还要谋划好防范风险的“水密舱”,唯有如此,这项民生工程才能行稳致远。

养老会客厅
微信公众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国家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国家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11月以来,秋冬错峰游兴起,“银发族”成为出游主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2.5亿人,银发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一大热点。近年来,银发旅游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断显现。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银发旅游增添更多温度,不仅关系着旅游业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2020年初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袭击武汉,来势凶猛,虽然在中国举国之力的防控下得到有效遏制,但至今却未停下蔓延的脚步。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盘活社会资源,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将老旧宾馆升级改造成养老照料中心,既方便老人就近入住,也方便老人子女前来探望。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实践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日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正式发布“关爱码”,实现民生服务类产品在“网上国网”APP上线,形成政企联动助力智慧养老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范式”。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国声智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0 GuoJiaYangLao.com 国家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