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杭州启动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

2018-08-16 11:21:16   来源:网易 浏览:77
至2017年底,杭州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养老服务业改革,惠及老年人的吃、住、行等各个方面,包括尝试建立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主城区老年食堂全覆盖、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等。

72岁的付大伯遇到了一件高兴事:他所在的杭州艮园小区13幢1单元,最近装上了一台助老楼道电梯。一块踏板,让住在7楼的他再也不担心上下楼。这也让13幢1单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迎来了一拨拨“观光客”:“多想我家也能有一部助老电梯啊!”

这样的想法,也许很快就能实现。10月26日,杭州市召开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至2017年底,杭州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养老服务业改革,惠及老年人的吃、住、行等各个方面,包括尝试建立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主城区老年食堂全覆盖、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等。并且其中不少福利,都将于2017年底实现。

探索失智失能老人护理险

“这次改革试点最重要的变革,是探索建立符合杭州实际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杭州市民政局福慈处处长陈娜说。她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共有老人150.9万,失能老人占比5.8%,而失智失能老人护理费用非常高,对于中低收入的老年人来说难以负担。“我们的设想是,在现有的 五险 之外建立第六险,让失智失能老人不管有多少收入,都能通过这个保险评估来获取护理费用支持。”

按照试点要求,杭州将优化完善评估流程,规范评估队伍,全面推行第三方评估机制,并鼓励市场开发适合老年人的保险产品,这在杭州从未有过。“日本等国家都有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国内青岛、南通等地也在试点,上海也即将推出。这对杭州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改革。”陈娜说。

主城区老年食堂将全覆盖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一直让子女亲友挂心。如果社区、街道里有了老年食堂,问题就迎刃而解。未来一年,杭州将把老年食堂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实施老年食堂服务全覆盖项目。

“截至2015年年底,杭州市共有老年食堂1198家,其中不少老年食堂已经采取 中央厨房式 配餐模式。”陈娜介绍说,接下来,杭州将继续推广“中央厨房”模式,通过设立社区助餐点、实施食堂配送餐体系、培育连锁化为老服务餐饮企业,以及依托智慧养老平台搭建老年助餐中心等方式,在今年年底基本实现主城区老年食堂服务有效全覆盖,至2017年底实现农村老年食堂服务有效全覆盖。

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无电梯,老人出行成难题。记者注意到,此次改革试点中特别提出,杭州将探索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出行难问题,抓紧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加快推进试点安装工作。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特别解释说,此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指的是住宅外挂电梯,不包括楼道电梯,这正是老年人最期待的服务。“相关政策还在研讨当中,目前杭州只有个别小区进行过安装,采取的是业主出资方式。”住保房管局危改办工作人员说。

改造50家居家养老中心

杭州市百余万老年人口,大部分都生活在村(社区),如何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重要民生工程之一。

截至2015年年底,杭州市已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29家。在此基础上,今年,杭州将改造提升50家功能齐全、面积较大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社会力量整体托管或全面参与运营;2017年,完成300家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社会力量托管,使50%以上的街道(乡镇)建有街道(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全面实施养老服务机构综合保险。

支持高校开养老护理专业

为卧床不起的老人清洗擦身;每天喂老人吃饭,陪他们谈心……这些都是一位普通养老护理员的日常工作。在杭州,这样的养老护理员共有7000多位,这与150余万老年人口和6万余张养老机构床位数相比,显得捉襟见肘。

为此,杭州将加强养老护理员人才队伍培养,开展养老服务“政校合作”计划,支持有条件的市属高校开设养老护理相关专业,根据行业和用人单位提出的用人需求,指导相关中高职院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健全护理人才激励机制,实施入职奖补、持证奖励及廉租房优待政策。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成为专业养老护理员,提升杭州的养老护理水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大国名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附属惠济医院|慢性伤口护理,中医药替代疗效显著

    慢性伤口患者在患病期抗生素的应用率高达100%,但抗生素是把双刃剑,盲目使用危害大。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地方新规】安徽提升养老服务监管效能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印发《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行动。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