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乡村敬老院来了“博士服务团”

2018-08-13 14:44:11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58
在全民健身日到来的前夕,8月7日,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的廖月娥敬老院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在全民健身日到来的前夕,8月7日,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的廖月娥敬老院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下午2时30分,室外气温39摄氏度,处处透着热浪。刺眼的阳光和嗡鸣的知了声都在提醒着:这是一个只适合呆在空调房的酷暑。“廖妈妈,我们来看爷爷奶奶啦。”清脆甜美的女声穿越敬老院午间的宁静,不少老人从房间里探出头来循声望去,在他们目光汇集处,一群年轻小伙姑娘们正顶着高温酷暑不停地往敬老院“道德讲堂”里运送空调被、凉席枕套、伸缩按摩棒、灭蚊灯、洗衣粉、牙膏、肥皂、面条等生活物资,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裳,额头上布满的汗珠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晶莹剔透。

“丹丹团长,你们来啦。“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敬老院院长廖月娥从办公室一路小跑过来时,半路被爷爷奶奶们拉住询问,“哈哈,爹爹娭毑们,这是从中南大学来的博士生们,到敬老院看你们来啦。这群孩子可不得了,用现在的时髦的话说,都是‘学霸’,是‘最强大脑’。”在廖月娥风趣的谈话声中,一位穿着朴素整洁长裙的白净女孩主动走上前去,拉住爷爷奶奶们的手,轻声细语道:“爷爷奶奶,您们好,自我介绍一下,我们是天丹公益基金博士服务团的成员,我叫吴丹,是今天这群‘孩子王’的带头人,也是服务团的团长,今天我们来到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们,将举行老年人四季科学保健讲座,教给大家一年四季的养生方法,请您们跟我们一起移步‘道德讲堂’。”

在廖月娥及吴丹的指引下,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在工作人员及博士们的搀扶下步履蹒跚走进讲堂,面带欣慰微笑,依次喜悦就座。

“前几天接到吴丹团长的电话,她主动提出要率领天丹公益基金博士团来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们,并举办老年人科学保健讲座,我很高兴,也非常激动。”廖月娥对记者说,“2013年9月我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心里一直有个愿望:我想有个敬老院,可以在里面照顾更多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2014年11月21日,我的愿望终于成真了,各级政府和各界人士多方筹措资金,廖月娥敬老院一期正式启用。”廖月娥告诉记者,现在院里共有47位老人,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孤寡老人,平均年龄82岁,年龄最大的95岁;敬老院运行至今三年多,老人们在这里受到了各界的关心和慰问,生活幸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转变,老人们日常吃穿住用基本得到解决、物质生活基本满足的同时,他们对健康、养生也更加关注。有时候和老人们聊天,他们经常询问我一些健康的养生方法,您知道,我只是一个农民,哪了解那么多,经常被爹爹娭毑们问得答不上话来。所以当吴丹团长说要率领博士服务团来敬老院为老人们科普老年人保健知识,我这心情别提多激动了,记者同志,我可是很期待今天这场‘高智商’与‘高寿龄’能碰撞出什么火花来的哟。”

敬老院“道德讲堂”里的人气越来越旺,“中国好人”谢芳、谢海华夫妇来了,抗战老兵朱爹爹也来了……谢芳熟练地操作着轮椅,坐到了第一排,和她并排的还有6位坐着轮椅的老人。“秋养肺,饮食宜清补、平补。少吃葱姜蒜,多吃梨、猕猴桃、桔、蜂蜜、藕、银耳等,养肺润燥药有百合、麦冬、沙参、杏仁,粥可以多喝点黑麻红枣糯米粥、南瓜粥、银耳雪梨粥,煲汤可以有莲藕煲猪手、竹笋老鸭汤,注意不宜过食辛辣之品……”温馨的讲堂里,洪亮的朗读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循声望去,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握服务团带来的《老年人的四季养生之道》,认真地读着,并不时和旁边的老人交流。“胡爹爹今天高兴呢,他心情好,说话的声音都比平时要大一些。”“中国好人”谢芳笑着告诉记者,这位叫胡福粗的老人是今天的寿星,除了腿脚不便,平时身体还不错,胡爹爹很关注养生方面的知识,苦于敬老院地处偏僻,接触到科学养生知识的机会太少,“84岁高龄哒,今天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胡爹爹肯定开心。我也很高兴,身体一直不太好,正愁不知道怎么保养、养生,今天这些娃娃们来给我们上养生课,我早早地就在第一排坐好了。”谢芳老人仔细翻阅着博士服务团准备好的粉红纸张老年人养生资料,如获珍宝。

养生课堂上,天丹公益基金博士服务团的“最强大脑”们结合专业特色和实际,以发放养生资料、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宣讲了健康吃、健康起居、科学健身等养生知识,服务团接地气、口语化的串讲让老人们很轻松地了解基本的食补知识,讲解了煲汤、熬粥、饮品、合理锻炼增强体质的基本方法,他们还用带来的听诊器、血压测量仪等设备为老人们一一测量,耐心指导他们正确服药、合理饮食,提出保健养生建议。

“你们明天还来吗?”“我第一次听说养生还有这么多讲究。”……团员们一下课堂,老人们就激动地迎了上来,纷纷表示谢意,廖月娥敬老院内,王凤楼老人握着团长吴丹的手激动地说,“很感激你们能来看望我们这些孤寡老人,还带着那么多东西,给我们送来了凉爽的空调被、急需的灭蚊灯,考虑得很周到。不仅如此,还给我们讲了这么多的老年人保健知识、锻炼方法,好多都是第一次听说,以后欢迎你们能经常来看看我们,陪我们聊聊天,同时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科学保健知识,这样我们敬老院的每一位老人都可以更加健康长寿。”在王爹爹亲切的问候声中,一旁的老人们纷纷点头应附,他们沧桑的脸上绽开了幸福灿灿的笑容,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爷爷奶奶们,请您们放心。今天我们来还办了件大事,将廖月娥敬老院列为‘天丹公益基金博士团服务基地’,与廖月娥敬老院正式结为亲家,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成为这个幸福温暖有爱大家庭中的一员,您们从今天开始就是我们的爷爷奶奶、我们从今天开始就是您们的孙儿孙女,以后我们一定会经常过来,为您们提供更多更好、更科学更贴心的服务。”天丹公益基金博士服务团团长、中南大学博士后吴丹眼含泪花,真挚回应着老人们的期盼。“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衰老带来的健康问题,成为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们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中国最高学历群体,有责任有义务传承敬老爱老等中华民族的一切传统美德,成为顶天立地的中国脊梁,实现精忠报孝我们的国家、社会与人民。和廖妈妈、谢芳阿姨、海华叔叔的大爱比起来,我们要做的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吴丹告诉记者,今年6月,她出资设立“天丹爱心公益基金”,并联合中南大学商学院、享有“南湘雅、北协和”盛誉的湘雅医学院等50多位博士组建“天丹公益基金博士服务团”,慰问帮扶生活困难的老人、支助帮扶家境困难的少儿,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力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美德。今天上午,天丹公益基金博士服务团还来到雷锋故乡“雷锋镇敬老院”,赠送生活物资、开展科学养生讲座以外,并将“雷锋镇敬老院”列为“天丹公益基金博士团服务基地”之一。

山水之间独有一分特别的灵气,涵养人的心灵。初次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南大学博士刘京星、王志平、李英莉、张亿军表示:“今天在师姐吴丹的率领下,与其他博士团团员们一起,走进敬老院和老人们聊天、给老年人送温暖,感到特别有意义,既弘扬传承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作为国家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也尽到了一份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神圣崇高责任,不辜负我们的导师中南大学黄健柏教授平时的精心培养、用心教诲、言传身教”。(经济日报记者刘麟,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谢瑶)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