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双集中”兜底保障惠民生

2018-09-20 22:07 首页 > 资讯 > 热点动态 > 来源:新疆日报
81岁的“五保”老人屯妮萨汗·如孜望着今年6月改扩建完成的洛浦县洛浦镇敬老院,高兴地说:“我在这里住了15年,敬老院从平房变成亮堂的三层楼房,国家的政策太好了。”

81岁的“五保”老人屯妮萨汗·如孜望着今年6月改扩建完成的洛浦县洛浦镇敬老院,高兴地说:“我在这里住了15年,敬老院从平房变成亮堂的三层楼房,国家的政策太好了。”

为筑牢社会兜底保障安全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去年年初,自治区出台实施《关于全面建立“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政策保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集中供养力度。全疆“五保”老人和孤儿的生活环境更好了,配套设施更完善了,供养服务水平更高了。

精准认定提高供(收)养率

鳏寡孤独一直是民生兜底保障的重点。为扩大供养范围,我区民政部门深入开展特困人员认定和排查摸底工作,并对全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和孤儿寄养家庭加大政策宣传。通过到供(收)养机构参观、试住等措施,引导他们集中入住。

16岁的巴音(化名)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父母不幸离世后,巴音一直跟着姑姑生活。随着巴音的成长,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姑姑家拮据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在去年5月的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巴音的实际情况后,和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建议她到儿童福利院生活,那里有更好的生活条件和教育资源,也能减轻家庭负担。姑姑带着她参观、试住后,巴音选择了和静县儿童福利院。今年中考,她以高分考入了和静县高级中学。

“今年,和静县民政局进行了两次全覆盖入户走访,加大政策宣传,最大限度地争取特困老人、孤儿自愿入住。目前,和静县孤儿收养率达100%。”和静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黄晓萍告诉记者。

我区各级民政部门通过精准认定,将符合认定条件人员全部纳入供养范围,并做到一人一档,确保全区特困老人和孤儿全部登记在册。

不断优化供(收)养环境

今年以来,自治区多方筹集资金6.15亿元,用于全区特困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新建、改扩建,并重点向南疆地区和边境贫困县市倾斜,不断提升机构建设管理水平,满足“双集中”供养需求。

洛浦县是自治区2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期完成改扩建的洛浦县洛浦镇敬老院内餐厅、浴室、卫生室、娱乐室、图书室、活动室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户外活动平台、回廊扶手、无障碍设施尽显人文关怀。

“您这气管炎是老毛病了,得按时吃药,到点了护士就会把药送来。”7月30日,在洛浦镇敬老院,医生给屯妮萨汗老人检查完身体嘱咐道。

让屯妮萨汗老人住得舒心的原因还有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洛浦镇敬老院设有专门的医务工作室,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进驻敬老院,并建立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为老年人提供疾病防治、巡诊就医、购药送药、定期体检等服务。

建好队伍提升服务质量

和静县中心敬老院的阿热老人逢人就说护理员王丽珍是他的救命恩人。去年11月29日,阿热突发疾病,幸亏王丽珍在查房时及时发现。有中级护理证的王丽珍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习了相关病人急救方法,看到阿热老人的状况,她立即上前扶住老人,让其慢慢躺下,并迅速将手绢卷成卷,垫在老人的上下齿之间。王丽珍一直守护在老人身旁,直到120急救车到来。

人才建设是提升机构供养服务水平的关键。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阿斯亚·斯马义介绍,针对我区供(收)养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缺位和人才断层等问题,民政厅着眼实际需求,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组织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培训和养老护理员培训。通过鼓励执业医生到特困机构服务、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引进专业服务团队和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增加服务人才储备量。

我区民政部门还引导集中供(收)养机构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和贫困家庭成员就业,聘用护理、工勤人员6348名,并提高护理人员工资待遇,明确护理人员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今年,自治区财政拨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照料护理补助资金6000万元,由县级民政部门统筹用于购买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

养老会客厅
微信公众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11月以来,秋冬错峰游兴起,“银发族”成为出游主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2.5亿人,银发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一大热点。近年来,银发旅游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断显现。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银发旅游增添更多温度,不仅关系着旅游业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2020年初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袭击武汉,来势凶猛,虽然在中国举国之力的防控下得到有效遏制,但至今却未停下蔓延的脚步。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盘活社会资源,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将老旧宾馆升级改造成养老照料中心,既方便老人就近入住,也方便老人子女前来探望。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实践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日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正式发布“关爱码”,实现民生服务类产品在“网上国网”APP上线,形成政企联动助力智慧养老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范式”。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国声智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1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