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武汉拟实施养老服务补贴新政 特殊困难老人每月最高补贴800元

2018-08-02 12:03:21   来源:长江日报 浏览:186
8月1日,武汉市民政局网站发布关于实施武汉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特殊困难老年人经过评估后,按评估分值享受相应的补贴,城镇和农村每人每月最高分别补贴800元和600元。

原标题:特殊困难老人每月最高补贴800元

长江日报讯(记者徐锦博)我市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今后有望享受养老服务补贴。8月1日,武汉市民政局网站发布关于实施武汉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特殊困难老年人经过评估后,按评估分值享受相应的补贴,城镇和农村每人每月最高分别补贴800元和600元。

根据评估分值给予养老服务补贴

每人每月最高补贴800元

新政补贴对象包括:武汉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申请及享受相应的养老服务补贴:(一)城镇低收入(含低保)和农村低保家庭中失能(含轻度、中度、重度)的;(二)城镇低收入(含低保)和农村低保家庭中80周岁(含)以上的;(三)重点优抚对象、计生特扶对象、市级劳模、见义勇为称号获得者中失能的;(四)中心城区个人收入低于上年度人均退休金水平重度失能的。征求意见稿指出,各区可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扩大补贴对象范围。

经评估后,老人按评估分值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符合(一)至(三)款的,享受一类补贴标准:按城镇户籍和农村户籍进行每人每月补贴,评估分值在96分及以上,分别补贴800元、600元;分值在91分至95分,分别补贴650元、450元;分值在75分至90分,分别补贴500元、300元;分值在55分至74分,分别补贴350元、150元;分值在24分至54分,分别补贴200元、100元。符合补贴条件第(四)款的,享受二类补贴标准:评估得分在74分及以上的,每人每月180元;评估得分在74分以下的,每人每月120元。

需要提醒的是,原来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护理服务政策的对象,经评估后按评估分值享受养老服务补贴。同时符合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或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特别扶助金条件的对象,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只享受其中一种补贴,不能重复享受。

补贴可用于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入住养老院时也能支付护理费

据了解,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以虚拟服务额度的形式于每月5日之前充值到“互联网+居家养老”统分结合平台的个人账户或老年人电子钱包,在老人购买养老服务时,按项目给予定额补助。

老年人个人账户或电子钱包的额度,可在全市“互联网+居家养老”签约服务商范围内,在老年人选择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时进行补贴,也可在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时用于支付养老机构的护理费用。

原则上支付“远程照护”服务或机构护理的费用时可全额使用补贴额度,“助餐”服务每单次定额补助的比例不高于服务实际价格的50%,“助医”“助洁”服务每单次定额补助的比例不高于服务实际价格的30%。养老服务补贴个人账户和电子钱包实行每年清零制度,不结转、不继承,过期未发生的服务和未使用的服务额度自动归零。

链接>>>

补贴发放流程

(一)申请。申请人可通过武汉市养老服务对象评估系统线上填报或线下填写武汉市养老服务对象评估申请表,同时提出补贴和评估书面申请;无法表达意愿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由监护人或村(居)民委员会代为填报表格,提出书面申请。

(二)评估。由各区依据《武汉市养老服务对象评估办法》组织或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对申请人进行评估。

(三)建档。根据评估结果评分,确定老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标准,在市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上建库,各区民政部门同步为其建立档案和台账。

(四)发放。养老服务补贴按月发放,自评估确认后的下个月度起开始发放,于每个月的5日之前发放到户。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