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南通年内将建11家日间照料中心 252家居家养老服务站

2018-07-30 12:02:34   来源:南通网 浏览:121
今年以来,南通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扣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生态环境补齐短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质量发展迈开坚实步伐。

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是省委对我市的要求,也是我市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实践中的自觉追求。

今年以来,南通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扣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生态环境补齐短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质量发展迈开坚实步伐。

经济交出稳中向好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增速列全省第3位。从我市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市统计局局长赵京平把上半年经济运行概为“好”“新”“转”“优”“增”5大特点。

“好”是指从12个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来看,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新”是指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新”的动力持续提升;“转”是指投资、消费、进出口三大需求结构均持续改善,“转”的成效日趋显著;“优”是指供给侧改革加力增效,“优”的基础更加巩固;“增”是指居民、企业、政府“三个口袋”不断充实,“增”的特征日益明显。

有效投入持续扩大,筑牢“稳”的基础。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7.5%,服务业投资增长10.2%。民间投资增长较快,增速达到12.1%。

重特大项目不断突破,提供“稳”的支撑。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批百亿级、千亿级项目正在加快落地。阿里云华东计算中心、恒科纺织等项目开工建设,金光纸业、招商局豪华游轮等项目有序推进。

创新发展,提供了经济向“好”的不竭动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持续提升,上半年“两新产业”占比同比分别提高2.0和0.3个百分点。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业产值增速均高于15%。“互联网+”发展迅猛。统计显示,全市累计新增企业1.96万家,平均每天新增108家。

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居民、企业、政府“三个口袋”不断充实。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3%、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3%,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8%。

蓝天碧水擦亮生态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半年,全市紧紧围绕建设“环境美”新南通,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环境空气质量全省最优,截至6月底,PM2.5浓度45.8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低;优良天数133天,同比增加6天,比率73.5%,全省最高。

为了天更蓝、水更绿、土壤更安全,今年以来,市环保局精准化治理大气污染,全方位推进大气污染防治594个工程项目;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排定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204项;扎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继续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并全面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与此同时,环保部门一方面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加大环境违法案件处置力度,另一方面又积极创新,深化推进环保领域改革。

26日,市环保局第二批环保总监培训活动结束,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其中,这一全国首创的制度,也为我国如何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

创新仍在继续,创新也大见成效。上半年,我市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4家企业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协议》,缴纳保证金5500万元;签订首起个人赔偿协议,赔偿金128万元。出台《南通市环境违法失信行为公众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在《南通日报》开设“曝光台”“回音壁”,首创“致歉栏”,已曝光5批50个问题,推动17个问题整改到位,企业登报致歉9起。

市环保局局长孙立新表示,今后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花园南通。

实事工程增进民生福祉

炎炎夏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成了李玉珍老人最爱去的场所。看看电视、打打牌、聊聊天,一个开心的下午就这样过去了。“居家养老服务站让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有滋有味。”李玉珍说。

任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于今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能为辖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行、康复理疗、辅助性就业、精神关爱等多项居家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服务站是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今年全市将建设11家日间照料中心、252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已有90%的项目完成选址,进入方案设计、建设(提档升级)、运营商招投标等程序,接近10%的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广听民意,按照老百姓所思所求来谋划、确定实事项目;投入大量财政资金、压实各部门责任,确保实事落实真惠民。市政府确定今年要打造10大类50项民生实事工程,经过半年多的全力推进,目前已经取得了可喜成果。

就业关联着千家万户的“钱袋子”。市人社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战略部署,精准发力,加大招聘密度和频次,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411场,提供就业岗位18.4万个;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成立“江海创业联盟”,支持10841名群众创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6%,为老百姓“钱袋子”持续鼓起来打下了坚实基础。

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各类教育优质资源扩大了覆盖面。我市新建20所幼儿园、新扩建10所中小学等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推进,成功创建省优质园16所。通过深入推进继续教育,我市开展城乡居民学习活动10.06万人次,教育培训农民5.11万人次,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品尝到了教育发展的果实。

(记者 汤晓峰 黄 凯 陈 可 沈雪梅 袁晓婕 何家玉)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