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应对老龄化当有“后天观”

2018-07-30 14:52:24   来源:新京报 浏览:49
认识老龄化问题,我们要建立一种“后天观”:为了抵达明天,必须远望后天,否则明天只是又一个今天。

认识老龄化问题,我们要建立一种“后天观”:为了抵达明天,必须远望后天,否则明天只是又一个今天。

据辽宁省老龄办近日公布的《辽宁省2017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2.65%。这意味着,辽宁已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其实,不只是辽宁省,国内很多地方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老龄化困境。如何应对老龄化,成了当今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但围绕这一问题,很多人的观念还停留在昨天。历史证明,能否用明天乃至后天的观念来看今天的问题,才是找到答案的关键。

那么,老龄化的昨天、今天、明天、后天指的是什么呢?我觉得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那就是老年(old age)、老龄(aging)、全龄(all age)、超龄(surpass the age)。

老年和老龄意义大不同

首先,就老年而言,维基百科对其定义是,“老年,一般指生物的生命周期的最后一个阶段,即中年到死亡的这么一段时间”。这个定义很有普遍性,即以生命周期来界定老年。

可以看出,老年一词不仅界定标准模糊,并且非常主观。它泛指的是生物从出现衰弱特征后到死亡前的一个阶段。

那么何谓老龄呢?老龄,其实是一个外来词。1956年,联合国发布《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认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1982年维也纳第一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确定“老龄”是指60岁以上的人。

老年、老龄,虽只一字之差,但意义大有不同。老年按照生命周期划分,老龄按年龄划分。老年界定标准模糊,老龄界定标准清楚。老年一词带有很强的主观性,老龄一词更强调客观性。老年将人指向人生的最后阶段,而老龄只是将人指向人生的一个必经阶段。

更重要的是,与以往的老年群体相比,今天的老龄群体更健康、更有活力。他们要面对的是20-3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社会生活问题。他们有能力,也不应被排除在社会主体之外。随着人数的增多、群体的扩大,老龄群体正成为社会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全社会今天和未来所要应对的老龄化,已不再是一个单独的“养老”问题。

正因为此,重新认识和界定养老、老龄化、老龄社会也就成了当务之急。很多人提出,伴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以60岁为老龄的定义应该发生变化。日本2014年一项“你认为从多少岁算老龄”的调查中,近90%的人认为是“70岁以上”或“不能用年龄来判断”。

用“后天观”看待老龄化

人的寿命到底有多少?2016年,英国期刊《Nature》一篇文章称,人类寿命的自然限制约为115岁,最长寿的年龄可能是125岁,未来超过125岁的长寿老人出现概率低于万分之一。而美国《科学》期刊今年的一篇文章认为,人类寿命没有固定极限,超过105岁,人的死亡率将不会上升。

既然人的寿命没有上限,那么老龄化的问题就不会停止。必须看到,平均年龄的增加,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今天,60岁是老龄,下一步可能70岁才是老龄;直到明天,我们将摒弃所谓低龄、老龄,将所有年龄的人群整合而非隔离起来;再到后天,我们不再以年龄为任何标准。这就是我想说的“全龄”和“超龄”。

进入“全龄”,社会将重新认识各年龄人群的价值,不再有低龄、老龄之分。人在不同的年龄,会有不同的社会参与方式,产生不同的社会价值。小到购买手机,不会有所谓“儿童手机”或“老人手机”;中到买房装修,不用选择什么适小化或适老化改造;大到市政建设,不用考虑哪些设计是不是适合老龄群体。各种标准只有一个——适合所有年龄的人。社会要照顾的不是老龄群体,而是所有有需要的人。社会要发展,依靠的是所有年龄人群的集体贡献。

而进入“超龄”,社会将发生全新的变化,人们以新的标准重新聚合起来,可能是兴趣,可能是思维方式等。

到了那一天,我们再回头看今天的老龄化问题,会发现原来一切都是那么简单,那么顺其自然。因此,认识老龄化问题,我们要建立一种“后天观”:为了抵达明天,必须远望后天,否则明天只是又一个今天。从今天到明天很难,从后天到明天较易。因此,要应对老龄化,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起全新的“后天观”。(李佳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