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新时代创新老年文化活动研讨会 “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在京启动

2018-07-13 11:05:33   来源:国际在线 浏览:685
6月28日下午,在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指导下,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大力支持下,北京市爱莲舞蹈学校主办的“新时代创新老年文化活动研讨会”暨“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启动仪式在京成功召开。

【县域节庆论坛】新时代创新老年文化活动研讨会 “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在京启动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致辞

据悉,6月28日下午,在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指导下,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大力支持下,北京市爱莲舞蹈学校主办的“新时代创新老年文化活动研讨会”暨“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启动仪式在京成功召开。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中国歌剧舞剧院徐丽桥副院长,著名舞蹈家、教育家陈爱莲,北京舞协负责人陈杨萍及北京市各相关单位领导和文艺界知名人士出席会议。

【县域节庆论坛】新时代创新老年文化活动研讨会 “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在京启动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对《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进行解读

【县域节庆论坛】新时代创新老年文化活动研讨会 “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在京启动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发表演讲

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就创新老年文化活动展开研讨。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认为,“中老年参加舞蹈活动不仅能够活跃整个社会,而且对中老年的身心健康非常有意义。舞蹈对中老年有四健:‘健脑、健心、健美、健身’。”他表示,“爱莲杯”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是非常有意思、有意义的一项活动,这项活动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老年人的心气,也符合全社会的需要。最后高部长对“爱莲杯”提出殷切希望,指出“爱莲杯”一有党中央对老年人的关心和支持,二有全国老龄办所属机构的指导,三有主办单位北京爱莲舞蹈学校做主体,再加上专家、学者、广大爱好者来支持,要共同让爱莲杯在老年文化生活这个大舞台上发出更好的光彩。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重点阐述了《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的背景及意义,他认为,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是贯彻落实 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中老年人参加舞蹈活动有利于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更能展示了中老年人生之美。爱莲杯舞蹈艺术汇演的参与各方应共同携手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更多能够弘扬正能量的舞蹈等老年文化作品,推动老年文化事业发展。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指出,有意义的老年活动能把老年人从孤独的家庭吸引到社会群体中来,有利于建设健康的人与人交往的环境,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的生命生活质量。她指出,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专业的文化团体,对爱莲杯这样的中老年舞蹈汇演活动,非常关注,愿意更多地提供帮助。希望爱莲杯舞蹈艺术汇演活动,真正能够用舞蹈点亮中老年人的生活,让中老年人的生活能借此进入到更高的人生境界,让中老年人的生活时时刻刻充满活力。

【县域节庆论坛】新时代创新老年文化活动研讨会 “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在京启动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与舞蹈家陈爱莲女士共同启动本次活动

【县域节庆论坛】新时代创新老年文化活动研讨会 “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在京启动

著名舞蹈家、教育家陈爱莲现场与老年舞蹈爱好者共同表演舞蹈《天路》

研讨会即将结束时,82岁高龄的高占祥部长与79岁的陈爱莲老师共舞一曲,用优雅的舞姿诠释了舞蹈的魅力。舞蹈结束后,两位共同宣布“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正式启动。随后,陈爱莲老师带领四位社区老年舞蹈爱好者演绎《天路》,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和正能量。

据了解,“爱莲杯首届北京中老年舞蹈艺术汇演”将于今年7月至9月在北京地区进行选拔,在10月中旬正式汇报演出,以展现首都老年人的自强、自立风貌,讲好老龄故事,传播老龄声音,展示老年人健康、快乐、进步的风采。

活动结束后,记者对陈爱莲女士进行采访,以下是访谈的内容:

记者: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请问您是如何看待中国老龄社会的?

陈爱莲:有人就有老龄社会,老年阶段是人生的必经过程,是自然规律。“老年是收获的季节。”如同 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在老龄社会要奋斗实现的目标。人们年轻时生活忙忙碌碌,老年应该专注于美好生活的“体验”,老年生活要不断去经历,去体验,去总结。年龄就是宝,人生处处是起跑线。

记者:在老龄社会中,请问您如何看待老年文化工作?老年人在老年文化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

陈爱莲: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文化工作大有可为,应细心挖掘,只要老年人一直保有健康的身体,他能有丰富的生命经验可以去和年轻人分享,还能发挥生活余热,在人际交往,聚会活动,培养年轻人等,都能成为老年人幸福的收获。不仅可以为社会减轻负担,还能创造意想不到的财富。

记者:今天爱莲杯启动仪式顺利举行,请问您支持爱莲杯的初衷以及展望?

陈爱莲:北京市是首善之都,爱莲杯的举办是好的开头,希望爱莲杯的举办能给更多老年人带去快乐,健康,幸福。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能赋予老年人年轻的形象。鼓励老年人有精神生活的追求,提高生活质量。不管活多久,主要是拥有好的生命生活质量,有快乐,健康。以舞会友,抱团取暖。艺术上有进步,能活得精彩。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