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情暖桑榆霞满天——张掖市积极探索多种养老服务模式纪实

2018-07-13 16:49:50   来源:甘肃日报 浏览:112
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养老成为一个现实而迫切的社会话题。

360截图20180713164133120.jpg

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养老基地。记者齐兴福

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养老成为一个现实而迫切的社会话题。

2017年底,张掖市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20.3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5.12%。面对日益庞大的老龄化群体,张掖市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通过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拓展养老服务渠道,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养老服务机构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6点起床—6点半下楼锻炼身体—8点早餐—9点参加集体老年操—9点半参加歌咏会—午餐、午休—下午打牌……自今年4月入住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后,78岁的苗荣老人生活规律了,心情也舒畅了。

“更重要的是,我老伴现在能随时下楼晒太阳了。”苗荣说,以前在家时,楼内没有电梯,老伴行动不便,“有时候几个月都下不了楼。”那时,苗荣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饭、做家务,照顾老伴。如今,照顾老伴的事大部分交给了养老基地的专业护工,“子女们一有时间就过来看望我们,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环境好,身边还有一大群老年朋友,感觉身体比原来也好多了。”

苗荣夫妇住着一个标准单间,从窗户向外望去,院内的景象一目了然:绿荫繁花之间,水景长廊蜿蜒曲折,亭台楼阁隐现其中;老人们或闲庭信步,或切磋琴棋技艺。除了养老公寓,养老基地内还设有养生餐厅、图书馆、健身房、娱乐室、超市、康复理疗中心等设施。

投资2.1亿元的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是我省两个全国性综合养老示范项目之一,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养老基地。已建成居家式养老公寓、旅游式养老公寓、康复理疗公寓等11栋楼宇,能同时满足1000多位老人生活。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公办”“民办”两手抓,多层次、全方位发展养老机构,基本形成以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为龙头,各县区福利服务中心、乡镇中心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全面发展的机构养老服务格局,建有各类养老机构35家,入住老人1300名。

市里成立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接连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意见》等13项政策性文件,基本形成了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政策支持为重点,以制度规范、管理服务质量提升等为支撑的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为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市里强化“兜底”保障功能,重点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先后争取资金9210万元,为六县区各建设一所高标准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入住“三无”“空巢”“五保”老人710人。针对原有乡镇敬老院规模小、档次低、服务单一的现状,多方争取资金5052万元,整合新建、改扩建敬老院19家,全市敬老院由43所整合至22所,养老机构在规模设施和服务质量上实现了提档升级。

此外,张掖市还累计投资9370万元,建成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468个。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新建、改扩建的给予一次性最高40万元的建设资金补助。对运营正常、管理服务好,使用率高、服务人数多的辖区,每年给予最高6万元运营资金补贴。随着日间照料中心的陆续投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参加集体活动,社区养老服务受惠人数由“十二五”末的年均不足千人扩大到目前的年均10万余人次。

政府出钱购买服务

优先发展居家养老

7月10日一早,临泽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护理员张彩霞就赶往板桥镇古城村,为王增志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

这样的服务,王增志每月能享受两次。“服务费用由政府出。”王增志说,有了养老护理员的帮助,他的生活比原来方便多了。

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在临泽,像王增志这样,由政府出钱购买服务,个人接受服务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有1135人。

“我们根据政府提供的受助名单,针对个体健康状况制定具体的服务方案,定时不定时开展服务。”临泽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孔玲玲说。

2016年以来,临泽县积极开展“互联网+智慧养老”行动,依托公办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进甘肃江子为民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优先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初步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目前,除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临泽县还为其他近千名老年人群体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每年总计花费近130万元。

记者了解到,甘州区和高台县也建起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依托“12349”信息呼叫服务平台,集成紧急呼叫、实时监控等科技手段,收集录入老人信息、健康状况、服务供应商等数据信息,整合线上线下企业150余家,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11个大类72项上门服务。

探索医养融合模式

提高老人幸福指数

对于一些身患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找一个既能看病理疗又能养老的地方是再好不过的事。不久前,肃南县的贺西元、白秀琴夫妇就找到了这样的一个理想场所。

81岁的贺西元因多发性脊椎瘤卧床多年,白秀琴因类风湿行动不便。两个月前,他们来到了高台县幸福苑医养中心。这家医养中心由高台县京通医院和甘肃昇宝建筑安装公司共同合办,医养中心和医院在同一个楼上,楼道相连。

“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医疗检查室和我们的养老宿舍在同一层楼,一有紧急情况,按一下呼叫器,专业的医护人员就能赶来,非常方便。”贺西元说,在平时,医护人员会经常过来做一些常规理疗,“享受的是医、养双重服务”。

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发展的新模式和重要方向,近年来,张掖市积极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鼓励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坚持养老与养生相结合,各县区福利服务中心均与当地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养老机构内设置医务室,派驻医务人员。一些养老机构与就近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定向服务协议,及时为老人提供诊疗护理服务。此外,市、县区、乡镇和社区、村医疗卫生机构与辖区95%以上的老年家庭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关系,11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得到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张掖市整合各项政策资源,建立困难老年群体长效帮扶机制:为60周岁以上的城乡特困失能、失智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高龄老人发放生活津贴,为7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给予补助,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每逢重大节日,市、县区相关部门还大力开展老年文化娱乐、志愿者服务、老年法律援助等活动,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儿女、好媳妇”“孝亲敬老之星”等评比表彰活动,全社会养老、孝老、敬老氛围日益浓厚,老年群体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