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探访武汉“老年宜居社区”

2018-07-06 13:01:34   来源:湖北日报 浏览:287
2016年,武汉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后,计划2016年至2018年创建600个“老年宜居社区”。每个老年宜居社区都将设立一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体”,并借助邻近医疗、商业等服务设施,推动养老设施多元化、服务专业化、模式智能化。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戴良军 实习生 赵丽凌

图为:东方社区内呼叫应答中心,老年人家中状况通过摄像头传输一览无余。

图为:老年宜居社区活动中心,老年人在排练合唱节目。

2016年,武汉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后,计划2016年至2018年创建600个“老年宜居社区”。每个老年宜居社区都将设立一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体”,并借助邻近医疗、商业等服务设施,推动养老设施多元化、服务专业化、模式智能化。

老年宜居社区长什么模样?运行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进行探访。

盘活现有资源 拓展社区养老空间

东亭社区,是湖北省首批老年宜居示范社区。

6月25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入该小区,只见重新铺设的沥青路面上,有一个黄色的“安全岛”,提醒有老人经过,车辆注意避让;外墙上,以德爱孝等内容为主题的宣传标牌随处可见;不远处的小广场上,老人们坐在长廊里谈笑风生,透过葱郁的花丛,一群老人在舒缓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

东亭社区现有居民15000多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17%。记者看到,逼仄拥挤的小区内,社区见缝插针式盘活空置资源,最大限度扩展着社区养老空间:常年积水的空地,平整后安装了儿童滑滑梯、休闲桌椅,变成了“童叟同乐公园”;一片200多平方米的杂草地,变成了绿树成荫的花园;一栋近600平方米的办公楼,改造成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东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学丽介绍,有了充足的活动场地,东亭社区先后成立了40多个老年人文娱团队,包括瑜伽班、模特队、京剧班等,总共有500多位老人加入进来。“有些老年学员是专程从汉口等地赶来的。不少老人说,即使有电梯房可以住,也要留在东亭社区,因为这里的养老氛围特别好。”

暖心环境改造 提升居家养老服务

6月26日,记者来到江岸区四唯街袁家社区居民张庚生家中,只见两个黄色扶手安装于卫生间墙壁上,房外楼梯间内,安装有便利伸缩座椅,老年人爬楼梯累了,可放下座椅稍事休息。

年过八旬的张庚生,以前上卫生间常摔跤,有次还导致腰部骨折,在床上休养数月。卫生间安装扶手后,张庚生再未出现险情。

袁家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建云介绍,袁家社区6000余名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000人。2016年,袁家社区启动适老化改造,为行动不便的15户老年人,在其住房内走道、厕所、起居室内,免费安装扶手等安全辅助设施,还在42个未安装电梯的老式住宅单元楼道安装了便利伸缩座椅。老人们说,社区变得更“暖心”了。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该社区设置了六大养老功能区:漫步人生区,11块宣传牌上讲述着人生的各个阶段;福乐健身区,郁郁葱葱的花坛边有多条黄色木质长椅、一座古朴的和乐亭;福乐怀旧区,设置了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康复室,收纳有老式黑白电视、缝纫机、搪瓷杯等物品,通过“记忆疗法”唤醒老人昔日回忆……

“袁家社区老年服务中心7月底将完成升级。新的老年服务中心,将从原来的200平方米扩容至600平方米,并引入远程照护、老年食堂、助浴房等新服务。届时,袁家社区将真正成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孙建云说。

手机远程看护 实现“互联网+居家养老”

6月28日,记者在江岸区后湖街道东方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看到,一面约30平方米的大屏幕上,几位高龄老人家中的情况一览无余。一周前,东方社区“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启动,社区为20户空巢高龄老人家中安装了智能摄像头,方便家人和社工远程看护。

退休工程师战仪范、袁登维夫妻均年过八旬。记者在老人家中看到,一个形似普通装饰品的圆形摄像头放置于电视柜旁,不留意很难发现。只见社工王英点开手机上的远程看护软件,战仪范家中实时情况一览无余。

王英称,摄像头直接连接社区呼叫应答中心,中心一旦发现紧急情况,可通过摄像头紧急呼叫,并派工作人员上门查看。战仪范称,两个女儿也已年近50岁,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家中安装摄像头后,女儿不用再频频过来探望,看看手机便可安心。

此外,东方社区还为10名高龄、空巢或独居老人免费发放了智能终端,终端具备定位功能,子女设置电子围栏后,老人超出活动区域会自动报警。“目前,东方社区已实现线上远程监控、线下上门服务的无缝对接。”东方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琼莉说。

商户请进门 打造15分钟“服务圈”

2013年,武汉市发布《武汉市中心城区社区布点规划(2012-2020年)》。提出到2020年,武汉市中心城区社区基本建成“15分钟服务圈”,居民在15分钟至20分钟步行距离内可享受基本养老医疗服务。

汉阳区江堤街江堤社区,有居民26755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1075人,辖区内有三个在建商业综合体。

6月27日在江堤社区看到,该社区以江腾苑B区为中心,新建了3000平方米高规格、高标准的党员服务中心。兰亭熙园小区4栋、江腾苑C区架空层,也各有1000平方米左右的老年人活动室。

退休居民陈建萍说,每个月,社区都会邀请周边商户进社区,为居民提供综合性的便民服务,引进的很多商户,都是缝补、磨刀、配钥匙、修伞的,这些如今很难找寻,但是老年人又经常需要的。社区还将“江城健身E家”健身中心引入小区。

江堤社区党总支书记肖俊称,辖区内商户多是江堤社区的独特优势。目前,江堤社区正与养老机构合作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平台将整合15分钟服务圈内的更多商户,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预订就医、就餐、旅游等各项服务。

记者手记

多方施力共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 黄磊

银发浪潮扑面而来,但一方面,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另一方面,机构养老供不应求。一些空巢、高龄老人“老无所养”的状况已出现。“居家养老”成为第三条路。在城乡社区将建起一座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符合老人不愿脱离熟悉环境,贴近子女、贴近邻里的精神需求。

武汉市民政局老龄处处长李剑华表示,600个老年宜居社区的打造,使得武汉不少老年人享受到了家门口的养老。但应清楚认识到,武汉有超过1300个社区,老年宜居社区的建设投入巨大,民政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力量有限,亟待社会各方共同施力。

省社科院教授冯桂林称,武汉有许多老年人居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楼房里,老年宜居社区的建设应从老旧楼房电梯化改造入手,破解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望楼兴叹”的难题。他表示,老年宜居社区建设,社区要唱好主角,但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也应积极参与,才能实现“家园处处好养老”。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