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冒领养老金的漏洞,要用数据共享来补

2018-06-11 17:59:13   来源:齐鲁网 浏览:76
亟待筑牢养老金制度的“防火墙”,要对冒领养老金的不法行为依法予以严惩,要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社保机构也要积极作为、守土有责。

退休老人领取养老金,是国家养老制度给予公民的一项公共福利。按理说,老人离世之后,这养老金也就自动停止发放。但是,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在利用公安厅人口注销信息与省本级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信息进行比对时,发现约9800名疑似养老金冒领人员。(6月6日央广网)

目前安徽省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总数约为260万,平均每年发放的养老金总额达到540亿。但在最近的一次信息比对核查却发现,这260万名养老金待遇领取者中竟有近万名老人已经死亡。

二百多万人里同时有近一万人死亡后继续冒领养老金,根据初步统计,从08年到18年这十年时间,查处冒领资金涉及6800多万,目前追回了6200万资金。有这么多老人在死亡后,其家属仍然冒领其养老金,如果不是此次清查,这么多死亡老人家属还是在冒领养老金。

由此可见冒领养老金现象在当地有多么严重与普遍。而且这种冒领养老金的现象,不止存在于安徽,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如从2012年至2016年,全国共查出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金额7.6亿元,追回到账7.1亿元,各地均出现了因隐瞒家人去世事实冒领养老金而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案例。

老人死后家属冒领养老金的怪现象,这在这些家属看来,是在占国家便宜,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一种社保欺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社保待遇的行为,都可以被定性为社保欺诈。冒领养老金,既要承担行政责任,又要承担刑事责任。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不仅要退回被骗的保险金,还要被处以骗取金额的2-5倍罚款。同时,按照我国刑法266条的规定,如果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数额较大的,就构成了诈骗罪。

养老金被死者家属冒领现象较为普遍,戳中了养老金发放问题上存在的管理漏洞。一些人过世了很长时间,其账号仍然没有注销,社保机构与医院、公安机关等相关方面没能形成信息共享,社保机构没去主动掌握参保人员的生死情况,从而导致死者家属冒领养老金的现象发生。

对此,社保机构要与公安、民政数据实现共享。如此次安徽查出了9800多个冒领社保基金的“黑手”,正是在于人社系统主动打通与公安系统人口注销信息、养老金代发银行公民储户身份认证信息等数据库,筛查、比对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信息是否异常。这种做法就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

不能再让离世老人养老金被冒领现象继续下去,这是对公共福利的“掠夺”,损害的是国家利益、公共利益。亟待筑牢养老金制度的“防火墙”,要对冒领养老金的不法行为依法予以严惩,要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社保机构也要积极作为、守土有责。要让每个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要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要让用于养老金发放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