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长三角四省市携手打造一体化养老新模式

2018-05-17 16:24:16   来源:张北县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152
日前,首届长三角民政论坛在上海召开,“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被确定为论坛首个区域合作项目。

上海老人到湖州农村度假养老,安徽户籍的老人跟着子女到杭州养老……近年来,在长三角各个城市间,老年人旅居养老、随迁养老等异地养老现象越来越常见,长三角养老服务企业的跨省市经营同样兴盛。然而,各个行政区域之间,诸如医疗、社保、护理等异地养老的“壁垒”却常常成为老年人的烦恼。

gkat-hapkuvk6826206.jpg

日前,首届长三角民政论坛在上海召开,“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被确定为论坛首个区域合作项目。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四地民政部门携手作出了重大承诺,将发掘共有资源、完善共建机制,联手推进“一体化战略下长三角区域的社会养老服务业”。

未来,一张“敬老卡”刷遍长三角,养老机构互联互通将有望成为现实。

针对“一体化”战略,四省市在论坛上提出打破区域市场壁垒,促进社会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推动养老服务信息互通、信用体系互认,推动区域内异地居住老年人养老政策“通关”。

为此,四省市民政部门将建立健全区域养老工作协作协商机制,通过项目化方式,推进解决涉及长三角一体化养老的具体问题,同时推动建立区域养老服务行业联合平台,全面提升协同能力。

为便利异地养老,四省市还决定以推动异地结算为目标,研究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机制。同时共建“敬老卡联盟”,方便老年人共享优待和服务资源,深化“养老顾问”,构建区域养老信息咨询、信息发布及行业服务管理平台,推进区域内老年人异地养老“前台畅通无阻、后台加速对接联通”。

四省市民政部门还将统一统计口径,以共建养老服务领域统计制度为目标,明确统计范围,健全指标体系,建立共享数据平台。民政部门之间将强化相互认证,以“一地认证,三地认可”为目标,探索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服务和管理标准,老年照护需求评估标准和评估结果,养老护理员从业资格的互认互通等。

“长三角地区共同面临着老龄化程度高,也共同经历着‘边富边老’的特殊时期。”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在论坛上表示,长三角地区各个城市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各具地方特色,四省市可以从打破区域养老发展壁垒、消除融合发展的政策障碍、建立开放公平的养老市场、形成养老信息的互联互通、促进多方科研培训合作、建立定期的工作交流机制等方面着手,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