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上海即将推出“养老顾问”制度

2018-04-16 11:17:33   来源:东方网 浏览:110
上海将进一步推出“养老顾问”制度,就是利用各类社会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支撑,让“养老顾问”帮助老年人分析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到哪里去找到合适、匹配的服务,使养老供需信息对称、养老资源分配优化。

00.jpg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回答市民提问

东方网记者袁猛、曹磊4月16日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市民政务通-2018年民生访谈”中,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透露,针对老年人对身边的养老服务资源不了解、不熟悉,以及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问题。上海计划在“养老服务包”探索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养老顾问”制度。

朱勤皓表示,上海目前已有703家养老院、127家社区长者照护之家、56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300多家社区居家服务组织,等等。但在居村社区的大量基层调研中发现,不少老年人在需要养老服务的时候,往往还是感到对政策不清楚、找资源有困难。我们认为,这是老年人对身边的养老服务资源不了解、不熟悉,以及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问题。

据悉,为解决这样的问题,上海去年在全市选取42个街镇,进行“养老服务包”的探索试点,具体做法就是对街镇辖区内的各类养老服务设施、项目等资源,进行梳理、分类、打包,形成服务清单和服务指引,让社区老年人可知、可选、可用、可及,做到“一包在手、养老无忧”。

今年,上海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养老顾问”制度,就是利用各类社会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支撑,让“养老顾问”帮助老年人分析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到哪里去找到合适、匹配的服务,使养老供需信息对称、养老资源分配优化。

朱勤皓表示,计划下个月(5月份)就从街镇层面开始试点,依托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现有工作力量和街镇养老工作的管理人员,在中心内设立顾问点,提供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项目介绍;提供长期护理保险、养老服务补贴等政策的咨询和办事指南;提供适合市民需求的养老服务包或服务清单的推介,等等。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还会把“顾问点”直接设进居村委会。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