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引社会广泛关注

2018-04-03 16:05:15   来源:人民网 浏览:103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将进一步升级,将满足老人年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视为使命和责任,以打造文化养老品牌为目标,以促进生态养老体系为定位,以服务性、示范性、创新性为功能导向,推动中国养老产业向社会效益优先、多赢共享、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关键词和往年一样仍保持着较高的出现频率,同时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等要求。

民生问题一直都是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议题。中国网推出的全国两会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网友最关注养老问题。两会期间,《夕阳红》栏目组历时一年创作的7集大型纪录片《中国养老》在中央电视台和网络平台播出,该片全面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一经播出立刻引发社会各界关于养老话题的新一轮热议。

近日,历时近1年、覆盖20多个城市、惠及数百万中老年人的2017“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圆满收官。该活动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基金、龙骏集团、龙骏家园承办,通过持续举办舞蹈、歌曲、器乐演奏、戏曲、武术太极、走秀等才艺展示活动,为中老年人提供展现才华、结交朋友、体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丰富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建立积极养老、文化养老的理念。

活动自启动以来,在上海、深圳、郑州、武汉、乌鲁木齐、南昌、长沙、成都、合肥、苏州、洛阳、宁波等近30个城市全面展开,其权威性、公正性、公开性吸引了众多中老年群体的参与。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各地共举办各类赛事208场,参与人数共155890人,超过100万人通过直播观看各类文艺、文体、文化节目赛事,辐射人群超过200万余人。

据介绍,2017“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可谓精彩纷呈,涵盖了全国文体交流比赛(包含门球、桥牌、太极)、文化作品展览、慈善拍卖、摄影采风交流、公益人物交流会、文艺汇演六大板块13个分项活动。其中,才艺比拼不再只限于表演比赛,而是更多地将中老年人的书法、绘画、摄影等才能进行全方位展现,让中老年人充分发掘艺术天赋,鼓励与引导中老年群体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创作带有本地特色、展现地方独特文化生态的原创性才艺作品。活动还围绕文化养老与非遗传承的结合,设置一系列主题,为如何发挥中老年群体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的作用探路。

1月2日,“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暨2017年度文化盛典在安徽黄山召开。该活动是对“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以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满足了数量庞大的中老年群众的多元需求,体现了积极的老龄化理念,推动了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文化盛典上,组委会优选了2017年度各地选拔的优秀团队和文艺作品集中展示,并为不同的演出节目设置了花样年华奖、鹤发童颜奖、明德惟馨奖、民族风采奖、文化传承奖等数十个奖项。

2017“最美夕阳红文化惠民公益活动”的圆满收官为“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提供了有力注解。从国家对养老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攻坚,到各地对社区养老、乡居养老等养老模式的创新探索,“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搭建了一个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社会系统公益工程。据介绍,该工程包括“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养老智库、“养老会客厅”、“最美夕阳红微电影”、“百位老人的中国梦”图书文库、“最美夕阳红摄影作品巡回展”、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座谈会等项目,涉及文化领域的众多门类。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龙骏集团董事长张运防表示,老年人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不仅仅是老有所养,他们还需要老有所乐,甚至是老有所为。为全面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将进一步升级,将满足老人年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视为使命和责任,以打造文化养老品牌为目标,以促进生态养老体系为定位,以服务性、示范性、创新性为功能导向,推动中国养老产业向社会效益优先、多赢共享、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