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曲阜:养老院的“好女儿”杨友玲 孝老爱亲树典范

2018-03-23 11:34:22   来源:齐鲁网 浏览:67
在济宁曲阜,有位快乐的大姐,她的追求是让所有的老人活得更幸福,更快乐。让尊老,爱老,养老、助老的美好风尚在圣城曲阜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这是她最大的梦想。

有一种幸福叫付出,有一种快乐叫被需要。在济宁曲阜,有位快乐的大姐,她的追求是让所有的老人活得更幸福,更快乐。让尊老,爱老,养老、助老的美好风尚在圣城曲阜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这是她最大的梦想。

1.png

杨友玲照顾老人

杨友玲是土生土长的曲阜人,百善孝为先的儒家文化使她格外尊重孝道。因为父亲早逝,母亲身体不好,于是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了杨友玲的肩上。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她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一间老年公寓。“当时母亲瘫痪了,我自己上班还要照顾孩子,没时间伺候,就想着开个老年公寓,这样既能照顾母亲,还能照顾更多的像母亲一样的老人。”杨友玲告诉记者。

2.png

杨友玲伺候老人走路

老年公寓开起来后,一些老人陆续被送来,这些老人的子女大都是一些进城的打工者,杨友玲体谅他们的难处,费用能少收就少收。收入少了,老年公寓的资金就更加有限了,杨友玲只好节约开支,把脏活累活都包揽过来自己干。为了给老人安排合理的膳食,杨友玲每天都琢磨新菜单,一有灵感就记到墙上。“菜谱从一开始干,一直都在摸索着走,一开始对老人们的身体状况、饮食需求也不是很熟,后来我根据老人的喜好、身体状况,结合事物的软硬、荤素搭配出来,老人吃了以后,身体一天天地恢复了。”杨友玲说,自己还自学了心理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咨询师资格,这些只为了和老人更好地沟通,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需求。

3.png

杨友玲记在黑板上的菜谱

杨友玲的老年公寓既不宽敞也不豪华,但在她眼里,这里就像是一个“童话世界”,因为许多老人身体不好,一些老人还患有老年痴呆症,自己说过得话瞬间就忘了。“很多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说话经常颠倒,经常忘了自己说的什么,所以和他们交流聊天毫无逻辑可言,但是却非常快乐,和进入到‘童话世界’的感觉呢。”杨友玲告诉记者。

4.png

杨友玲陪老人聊天

转眼间,老年公寓已经开了16年,16年间,杨友玲不知道开怀大笑了多少次,也不知道偷偷摸了多少次眼泪,但是她会继续努力下去,因为这些老人就是她的父母,这里就是她的家。杨友玲说:“一听到老人们笑,我就很满足,老人们开心,我就开心。”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