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陈凯:应对老龄化,多角度推动第三支柱养老

2018-03-22 11:46:05   来源:环球网 浏览:164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时,国务院在近日通过了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这表明探索十年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即将落地。

陈凯.jpg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陈凯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已成为近年“两会”提案中的高频热词,今年也不例外。在这次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持续、合理、提高这三个关键字表明了未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走向。同时,国务院在近日通过了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这表明探索十年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即将落地。届时,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钱会有一定额度在个人所得中列支,扣减个人所得税,待到未来领取时再纳税。从国外经验来看,此类政策有助于鼓励年轻人进行养老储备,而一些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出台将会对我国的保险行业和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和长期的影响。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主要是指政府对于个人部分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在个人领取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保险金时再进行征缴。早在9年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国发[2009]19号文件)文件中首次提出要适时开展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之后几年间这一概念被反复提及,尤其是近三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的步伐越走越快,人口年龄结构不断恶化,在国务院印发的一些文件中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工作被反复强调。那么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未来将在我国的第三支柱养老制度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下面,我们首先分析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构成和问题。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与大多数的国家类似,是一个“三支柱”的体系,但这三个支柱发展的十分不平衡。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作为养老保险制度的第一支柱,主要作用是提供个人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保障。虽然覆盖面很广,但在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的背景下,保障水平和持续能力受到了严峻的考验,亟待改革;第二支柱是企业补充型养老保险,目前我国针对不同职工提供了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然而,其主要问题是覆盖率太低,截止2016年底,全国参加企业年金的企业仅为7.63万户,参加职工为2325万人,大多数人缺乏保障,只能依赖第一支柱;最后,个人储蓄型商业养老保险,也就是“第三支柱”,可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自愿选择购买,主要包括年金产品和储蓄型长期寿险产品。由于起步较晚,其投保参与率也很低。在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持续下行和企业年金的覆盖面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的企业职工需要依靠自身的积蓄来养老。因此,第三支柱养老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尤为重要。为了填补潜在的缺口,国家已经在2016年颁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明确提出“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推动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发展”,体现了政府对于快速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积极支持态度。

接下来,我们再来讨论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的形式和作用。前面提到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这也是2018年“两会”上讨论的热点之一。通过税收激励政策,让个人更愿意用税前的收入来为自己的未来的养老进行储蓄。同时,由于个人购买了久期较长的养老保险产品,养老基金的规模得以提高,保险公司可以更有效的配置长期资产,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从而稳定了金融市场。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可以平滑个人未来的收入水平。正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小品名句所言“人生最痛苦的事是,人死了,钱没花完。但比这更痛苦的是人活着,钱没了。”话糙理不糙,这里其实蕴含着很深刻的金融含义,个人的收入在进行储蓄和投资时一定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其中包括市场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和长寿风险。投资股市基金收益水平很难保证,存银行可能因为通货膨胀造成财产缩水,加上生活医疗水平提高带来的寿命延长,未来真的很有可能出现小品里面提到的“人活着,钱没了”的情景。养老保险,尤其是个税递延型的养老保险可以督促个人将工作期间的部分收入存起来,由保险公司承担收益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和预期寿命延长造成的长寿风险,从而保证个人在退休后还有稳定的收入。

虽然个税递延养老保险是构建第三支柱养老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但并不是唯一手段。

首先,个税递延这一制度在我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表现在我国目前的缴税是由单位代扣代缴,而不是西方一些国家的申报制度。这种制度造成个人所得税率很难确定,虽然是个人的税收优惠和递延,但购买时却一定要通过公司和雇主购买才能享受政策优惠,这种情况下税收激励的效果大幅降低,很难起到欧美国家那种立竿见影的效果。在一些专家和学者的测算中也发现,个税递延固然能够增加个人的终身效用,但具体落实到我国国情,这一增幅有限。其次,我国个税人群有限,个税递延型养老险未来能惠及的人群规模其实并不会太大。因此,我国的第三支柱养老制度不必只靠保险产品,完全可以依托金融市场建立综合养老金融服务。归根结底,第三支柱养老制度的目标是为居民提供更多更稳定的退休收入。而除了保险之外,银行、基金、证券等行业也有各自的特点,都可以为第三支柱养老贡献一份力量。相比保险公司,银行在金融服务领域的优势更加明显,其网点较多,账户管理和托管经验丰富,加上长期以来建立起的信誉,可以让大众更放心地将养老储蓄交于他们进行投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优势在于投资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可以更有效地提升养老资产的收益水平并管理市场风险。保险公司当然也有自己的强项,其销售能力是经过长期积累获得的,值得信赖,保险精算队伍则具有在养老金领取阶段管理好长寿风险的优势,还有养老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能力也是保险公司的优势所在。

因此,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尤其是第三支柱养老制度建设不能只依赖“个税递延”养老保险这一种方式,必须根据我国国情,在一个大金融的概念下,综合发挥保险、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多方力量,从多个角度共同推动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让全社会的养老体系基础更加稳固,居民的养老收入更有保证。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