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山东平阴:探索“养老+扶贫"脱贫新新路子

2018-03-22 13:16:18   来源:新华网 浏览:119
为确保孝心养老基金的顺利实施,平阴县坚持子女养老为主原则、村民自愿参与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封闭运行原则。

在山东省平阴县榆山街道分水岭村,三五位老人沐浴着阳春三月的暖阳,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悠闲地晒着太阳、话着家常,开心幸福满溢在脸上。

“这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正是老人们对我们探索研究的‘养老孝亲’机制最好的回应。”村党支部书记陈立刚介绍说,“我们村把孝老敬老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来抓,结对入户宣讲赡养老人的法律法规,让孝德文化深入人心,形成风尚。让村民知晓孝德不仅仅是老有所养,还要使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农村养老是个大问题,更别说脱贫了,如何让老年人拿到赡养费,如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如何解决脱贫算账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干部。为此,分水岭村不等不靠,探索研究了“养老孝亲”机制,也开了全县乃至全市的先河。

如今,全村36个70岁以上的老人都享受到了“养老孝亲”机制所带来的“红利”。而这其中,贫困人口就占了26人,占比达72%,这无疑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的动力,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养老孝亲”赡养金 倡出养老新风尚

目前,各个地方精准扶贫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但有这样一群贫困人群:他们大多年事已高,丧失劳动力,收入基本依靠微薄的农村养老金或高龄补贴;子女虽多却无人尽孝,生活无人照料,物质和精神双贫乏。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努力、各尽其责。

派驻榆山街道分水岭村“第一书记”朱银和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深感农村养老问题不仅仅是子女孝不孝顺的问题,也不能用农村多年来形成的习惯来搪塞,而是缺少正确引导和制度保障。

为保障老年人养老和脱贫,经与村两委商议后,大家一致决定开展“养老孝亲”活动,依据《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结合村规民约,制定了《养老孝亲奖励暂行办法》,要求子女每月给每个70岁以上老人交纳150元赡养金,村集体给予50元的奖励,并承诺定期看望、慰问老人。方案出台后,首先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又组织召开70岁以上老人及其子女参加的动员会,还聘请专家教授到村讲授传统文化,同时,对赡养费的交纳情况,定期张榜公示,通过这些办法,积极倡导尊老、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到目前,分水岭村的子女们都能按时交纳赡养费,村委也能及时把赡养费送到老人手里,实现了“老有所养”。

设立专项基金 让玫乡大地劲吹“养老孝亲”之风

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养老孝亲”机制成效显著,榆山街道已全面推广,街道并给予了部分奖励补贴;这一成功做法,不仅吸引着当地的各个街镇前来学习,济阳、商河、章丘等兄弟区县也纷纷前来实地“取经”。

成功的经验需要总结,好的做法更需广泛的推广。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助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精准脱贫。经平阴县委、县政府同意,平阴县慈善总会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县设立孝心养老基金并推广《中共榆山街道工作委员会榆山街道办事处养老孝亲奖励办法》工作法,倡导子女孝老、社会爱老的良好风尚,营造农村社会治理的和谐局面。

据了解,孝心养老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为精准扶贫“一日捐”,以“以奖代补”形式统筹全县孝心养老资金分配;汇集全镇(街道)慈善、企业、个人等捐款,纳入孝心养老资金调配范畴。将全县7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纳入孝心养老工作范围。鼓励子女自愿为老人每人每月缴纳不低于100元的赡养费;县、镇两级在子女缴纳赡养费基础上给予20元的补助(县、镇承担比例为5:5)。无子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寡老人直补20元(县、镇承担比例为5:5)。村级结合自身实际给予适当补助。

为确保孝心养老基金的顺利实施,平阴县坚持子女养老为主原则、村民自愿参与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封闭运行原则。如此,便形成了政府主导、镇街配合、村民参与的多方互动,既能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又尊重村民意愿;充分发挥了村民自治主导、镇街推动引导作用,又确保了基金的安全运转。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各镇(街道)通过开展“孝心之星”“孝心家庭”“优秀孝心养老理事会”等评选活动,以榜样示范作用扩大孝心养老基金影响范围,进而建立工作长效机制。通过此举,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每一个社会群体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都不掉队。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