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席恒:养老,该作何准备

2018-03-21 10:37:57   来源:环球网 浏览:89
全生命周期的养老准备无论对国家还是家庭来说都至关重要。

       中国庞大的老龄人口、失能老人和15%以上的老年抚养比,不得不使政府把养老问题作为政治议题来考量。另一方面,家庭成员中老年人口的增加和父辈、祖父辈的年事已高,不得不使家庭的核心成员既要直面父辈、祖父辈的养老问题,也要准备自己的养老问题,甚至还要关注子辈未来的养老问题。因此,全生命周期的养老准备无论对国家还是家庭来说都至关重要。

  基于养老需求的内容和程度,国家层面的养老准备应该涉及以下方面:

  第一,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养老制度准备,建立包括养老经济储备制度、养老管理与规划制度、养老服务制度与标准规范、养老服务与产业支持制度等,为养老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第二,涉及现在老年人当期养老的经济支持和包括未来老年人养老的经济储备的经济准备,既为现实的老年群体的养老生活提供相对充分的经济保障,也为满足未来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进行积极性、前瞻性的经济积累。

  第三,为保障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的养老服务准备与养老产业准备。动员社会力量,引导市场力量,提供能充分满足养老需求的养老服务项目;为不同老年群体提供安老、养老、享老的敬老院或幸福院、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和市场化养老机构;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开发适合老年群体生活的养老产品,实现养老服务的便捷化、智能化和实用化,最终保障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

  第四,实现养老服务持续性的各类养老人力资源准备。这不仅要继续发扬我国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形成全社会关爱老人、服务老人的社会氛围,而且要在养老护理人员开发与培训、养老管理人员培育、养老产业从业人员市场激励等关键领域进行有效的政府引导,形成服务老人、成就自己的社会支持。

  从个人和家庭层面,养老准备应该包括:

  第一,知识与心理准备。衰老是一个自然过程,对这一过程的适应、认知和不断的知识积累,是个人终身学习的主要内容。对渐老过程的适应,对身体功能衰退的认知、对健康知识的不断学习、对社会地位变化的不断调适等等,是个体晚年幸福的重要保障。

  第二,养老理财规划。在个体的生命过程中,特别是进入职业工作之后,个人应该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根据个人的年龄、风险偏好、资源拥有状况,做出资产配置计划;退休后根据家庭成员的收入水平、健康状况等进行资产组合,以保障家庭资产在个体工作期与退休期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合理分配,进而保障老年人平稳地度过老年生活,安享晚年。(作者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