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李国强:以新时代文化养老创新引领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2018-09-08 22:42 首页 > 智库 > 智库报告 > 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人口老龄化问题或将成为我国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面对快速老龄化的社会,谁来养老、在哪养老、如何养老等问题令人深思。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怎样看待老龄事业发展?以什么理念指导老龄事业?如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此,国研网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

编者按: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一词同往年一样仍保持着较高的出现频率,报告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等要求。全国老龄办2018年2月26日宣布,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人口老龄化问题或将成为我国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面对快速老龄化的社会,谁来养老、在哪养老、如何养老等问题令人深思。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怎样看待老龄事业发展?以什么理念指导老龄事业?如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此,国研网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

国研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您对我国的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怎么看?

李国强:我国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人口老龄化是当前与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据全国老龄办有关专家预测,未来20年是中国老年人口增长最快的时期。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2033年前后将到4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最高年份将增加1400多万。本世纪中叶,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由目前的13.7%上升到2053年的34.8%,将对我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制定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老年人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十九大报告对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重视,为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自觉将老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使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深受鼓舞。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将老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切实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在社会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国研网: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关于养老的剧烈变革,如何养老面临关键转变,以什么理念指导老龄事业,怎样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您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国强:养老要分层次满足不同年龄段的需要。养老不仅是身体健康老有所养、所医、所乐,更有精神健康关怀,抓好养老文化建设,老有所学、所依、所为更重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应该更全面地理解老年人的多层次、多元需求,老年人同样需要丰富的文化建设,要深入研究如何引导、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这一矛盾。当前,开展健康养老、文化养老、生态养老、智慧养老,就是要让我国老龄人口过有尊严的高质量的幸福生活。

在中国走向大国、强国的过程中,文化养老将成为文化自信的支撑之一。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总书记说得很清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养老同样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老龄事业发展中具有前沿性和引领性,我们要大力创新文化养老,以文化建设引领老龄事业,大力倡导“文化养老”,提高“文化养老”的自觉性,推进老龄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自信引领中国老龄健康事业发展,为坚定文化自信及其推动中国老龄健康事业发展做出理论上思想上实践上的贡献。

国研网:那什么是“文化养老”,您能否为我们重点解释下这个新理念?

李国强:以文化建设引领老龄事业发展,从文化上应对老龄社会,从文化上塑造理想老龄社会,这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一个新课题。老年人群的文化需求日益迫切、日趋多元。我们要深刻结合老龄社会的实际,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发展适应老龄社会要求的多元文化,创新老龄文化,践行文化养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增添新内涵。

文化养老就是要发挥老龄人的作用,树立科学的正确的老龄观,学乐为思想上适应新形势,人生在世主要是为了奉献,不是为了索取。

一是从老龄人角度来说,使其自身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生命在于运动,人有事做不易老,老年人要在文化活动中享受文化的乐趣、享受人生的幸福,主动参与就要奉献不止。

二是让老年人更深刻的体会人生。许多老年人生于斯长于斯,但是不少人缺乏或者对本土文化并不甚理解,可组织开展多主题的健康文化活动,丰富老年朋友的文化生活,而不沉溺于麻将桌上,提高人的价值的认识。

三是一以贯之的倡导终身学习,“多学点知识比坐在家里强得多”,但不仅是学知识,要深刻理解“活到老学到老”,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学习任务,自觉学习的老人一定是生活愉快的人。

四是从社会角度来说,使其为社会发展继续创造文化价值。文化养老就是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把老年人这一宝贵社会资源用好用活,老年人是宝贵的财富,老年人是中国文化建设的生力军,老年人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渊博的智慧积淀,更当实现自我价值,发挥所长,造福社会。要调动和发挥老年人参加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更多地可参与调解邻里矛盾等工作,服务全社会,关心下一代。“人活百岁不是梦,六十华龄正当时”。物质富裕、精神富足,文化养老这是新时代老年人的“老年梦”。

国研网:那么您对创新文化养老、推动新时代文化养老服务建设有哪些建议?

李国强:中组部等1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的意见》(全国老龄办发〔2012〕60号)指出,目前老年文化建设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不能完全适应。根据意见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老年文化建设新局面。推动老年文化发展,探索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愿景目标,不仅充分调动老年人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更引导老年人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使老年人不再被视为文化权益的被动享受者,而是作为主体,参与到“文化养老”的体系建设中来。努力在社会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首先,要把文化养老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扬乡贤文化相结合,等等。要开展各类活动为文化养老提供有效载体,扩大交流范围。要提高社会对文化养老的思想认识,既使家庭幸福安康,又使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打造良好的文化养老氛围。

其次,继续打造优秀的文化养老品牌,成为老年人的文化家园精神故乡,成为“大国养老”的重要文化载体。创新文化养老,要广泛宣传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意义以及相关扶持政策,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不断推进“文化养老”,让老年人老有所乐。针对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动员和组织广大老年人亲身参与到文化活动之中,创造一个活动类型丰富、城市覆盖面广、受益人群多、社会效益彰显的精彩纷呈的新时代我国养老文化新气象。

最后,全国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要发挥养老智库力量的作用,推动产学研媒等方面协调、协同、协作,与社会各界一起,为满足中国老龄人群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做出新贡献。

养老会客厅
微信公众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11月以来,秋冬错峰游兴起,“银发族”成为出游主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2.5亿人,银发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一大热点。近年来,银发旅游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断显现。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银发旅游增添更多温度,不仅关系着旅游业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2020年初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袭击武汉,来势凶猛,虽然在中国举国之力的防控下得到有效遏制,但至今却未停下蔓延的脚步。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盘活社会资源,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将老旧宾馆升级改造成养老照料中心,既方便老人就近入住,也方便老人子女前来探望。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实践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日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正式发布“关爱码”,实现民生服务类产品在“网上国网”APP上线,形成政企联动助力智慧养老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范式”。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国声智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1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