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莒县:五位一体 探索贫困老年人养老新途径

2018-03-12 15:51:44   来源:新华网 浏览:48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将孝善文化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实施了“孝德基金+村级帮扶”、“集中供养+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社区关爱”、“邻里互助+公益岗位”、“慈善救助+志愿服务”五位一体孝善养老扶贫方式,探索出贫困老年人养老扶贫的新路径。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将孝善文化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实施了“孝德基金+村级帮扶”、“集中供养+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社区关爱”、“邻里互助+公益岗位”、“慈善救助+志愿服务”五位一体孝善养老扶贫方式,探索出贫困老年人养老扶贫的新路径。

实施“孝德基金+村级帮扶”,依靠孝心善行的优良传统助力养老扶贫。莒县在扶贫工作中积极传承孝文化,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鼓励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养老扶贫事业。一方面,设立“孝德基金”助养老。以村为单位,在全县大力推行“孝德基金”养老扶贫。目前,全县1195个村有1190个村已完成“孝德基金”收发工作,5个村正在开展,共募集金额3160.2万元,其中子女赡养费2000万元,累计发放孝德基金2192.8万元,受益老人2.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老人1.34万人。2017年7月,为进一步推动孝德基金工作,莒县组织实施孝德基金对全县70岁以上贫困老人全覆盖工作,补助标准由原来每100元补助10元,提高到每100元补助20元,县财政拿出200万元专门用于对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孝德基金发放工作。同时,在村级设立养老帮扶小组,制定村级帮扶计划,开展邻里之间互助帮扶。优先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作为护理员,为贫困高龄或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不定期给老人送餐做饭、清洗衣物、打扫卫生、外出代购,每天上门走访查看老年人在家中吃、穿、住、医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老人所需并提供服务。

实施“集中供养+居家养老”,加大对贫困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创新发展乡镇养老事业。推进敬老院设施改造提升,安排公益事业金1045万元,在峤山、库山、洛河、安庄、碁山等莒北区域建设乡村养老设施,开展敬老院社会化改革试点,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合建合营等模式,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完成贫困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45处。针对部分老人传统观念比较重,喜爱传统居家养老的特点,各乡镇街道落实专人定期看望,了解老人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同时组织卫生部门深入社区、村为老人开展健康体检。

实施“邻里互助+公益岗位”。以社区“幸福院”为依托,设立互助养老工作站,统一配备厨具、洗衣机等设施,集中制作饭食和洗涤衣物,开发扶贫互助养老公益性岗位,确保扶贫互助养老模式长效运行。开发邻里互助扶贫公益岗位97个,聘请有劳动能力的居家贫困妇女与全县294名无子女或子女无赡养能力贫困老年人结成帮扶对子,上门服务,实现贫困妇女“脱贫”、失能老人“解困”。

实施“日间照料+社区关爱”。充分依托社区,让贫困老年人生活有保障,精神有寄托。目前,全县建设日间照料中心27处,投入资金825.6万元,建设面积7986平方米,购买床位184张,聘用工作人员106人,定期活动老人3058人,日间照料中心免费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其中洛河镇陈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全县开展日间照料较早的社区之一,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根据具体情况,规定凡是年满75周岁的老年人,每月缴纳150元,其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老年人每月仅需缴纳100元,可一日三餐在照料中心享用。每人每天生活费标准12元,每月差额由社区补贴,同步解决贫困老年人吃穿、娱乐问题。夏庄镇中马坡日间照料中心、峤山镇吴家岭日间照料中心、城阳街道小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相继成立,发挥作用明显。

实施“慈善救助+志愿服务”,壮大养老助困群体的力量。莒县全面推开“慈善互助、志愿服务”工程,动员各大企业、单位和志愿者参与孝善养老活动。2017年,全县共组织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次,有6504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者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到敬老院为老人包粽子、包水饺并送去慰问品。

解决养老问题,特别是农村养老问题,是扶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准扶贫的发力点。莒县通过“孝善养老”工作的开展,促进了社会稳定、家庭和谐、邻里和睦,调动了全社会积极参与“孝善养老”扶贫的积极性,形成了全社会孝老、敬老、养老的浓厚氛围。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