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税延养老险试点将于近期推出 谁是真正受益者

2018-03-07 14:26:54   来源:新华网 浏览:70
3月5日下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两会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通过,现在保监会正在积极准备,将于近期推出。

3月5日下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两会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通过,现在保监会正在积极准备,将于近期推出。

税延养老险试点政策是养老保险发展重大利好

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策红利是目前推动健康、养老保险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尤其是在养老保险方面。

今年2月,人社部联合保监会等多部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目前,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正式进入制度建设启动阶段。这也标志着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即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税延养老险试点的政策利好值得行业的期待与关注。

对于保险业而言,推广税延型养老保险可拓宽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不仅能带动保费增长,还能带来可观的长期资金增量,弥补商业养老险这一短板。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对媒体表示,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开展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相关配套准备工作,在产品设计、制度制定、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目前,初步的产品示范条款、制度框架、信息平台建设等都已基本就绪,并确保试点政策出台后在较短时间内落地实施。

2017年12月24日,“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的成立,标志着保险业更好地服务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了重要的理论研究平台。

有专家表示,政策引导和税优力度将是商业养老保险未来发展的关键。如果税收优惠力度不足,商业养老保险相对于传统的各类投资渠道优势将不会明显,人们也没有偏向商业养老保险的意愿,反而在理解和操作的便捷性、收益的直观性等方面不及传统投资方式。因此,税延型养老保险的“靴子”落地成为市场迫切的期待。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有助于健全多障体层次养老保系

近年来,我国老龄人口占比不断提升,老龄化问题凸显,灵活就业、弹性就业等新型就业形式不断出现,养老保障压力日益加大。但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仍相对滞后,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覆盖面很小,难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通过商业养老保险提升整体养老保障水平的客观需求,难以充分发挥对社会保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按照联合国标准,我国分别将于2025年和2035年进入深度老龄化和超级老龄化社会。英美等发达国家养老金保险在人身险保费中占比超过35%,而我国2016养老年金保险占比仅为4.4%。加速推进的老龄化,巨大的市场缺口,为商业养老保险特别是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有望成为我国保险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使保费增长获得刚性支撑,也有利于保险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郁华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发展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有助于建立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业多样化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具有重要意义。

谁是税延养老保险真正受益者

税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税款。这和商业养老保险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享受政府的税延优惠。那么,税延型养老保险究竟有哪些好处,谁是真正的受益者呢?

对个人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税延型养老保险实施后,投保人可以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可略微降低个人的税务负担。如果再扣除通胀因素,税收负担就更轻了。同时,它还能帮助投保人进行养老规划、理财规划,从而大大提高将来的养老质量。

在政府的影响方面,税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及发展,必将对弥补养老资金缺口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不仅将促进保险公司收益增加,上缴的营业税和所得税大比例增长,同时还能弥补财政个税减少的部分。

对保险业而言,税延型养老保险获批,意味着政策导向对保险业发展的扶持,将很大程度上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增加投资者对保险相关行业的信心,从而促进广大民间投资向保险业投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