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北京首个居家养老示范社区VR+养老再创行业先例

2018-03-01 10:40:30   来源:银川晚报 浏览:106
2018年1月13日-21日,为期2周的首届“恭和家园VR科技周”体验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活动的主办方是乐成养老打造的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居家养老示范社区——恭和家园,这里上演了一幕科技与老人、时代与老人的深度对话。

“登陆月球的神秘之旅、深海2万米海底探险、感受数字星球上环球旅行的壮观美景”,这些平日里对我们来说只能作为梦想观望的事,居然在北京的一个居家养老社区里实现了。2018年1月13日-21日,为期2周的首届“恭和家园VR科技周”体验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活动的主办方是乐成养老打造的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居家养老示范社区——恭和家园,其倡导的“在家养老、换种活法儿”的创新养老理念在国内已然成为业界标杆,这里刚刚上演了一幕科技与老人、时代与老人的深度对话。

此次恭和家园携手闪思科技颇具创新的将先进的VR科技融入到养老社区中,这样的跨界无论是在养老行业还是在科技界都是首次突破,对于双方都面临着一定的挑战。VR科技周的项目安排经过双方策划团队多轮讨论与测试,并且邀请了社区业主体验,根据业主的意见再进行调整。既要展现出VR科技的优势,让老年人有机会感受到与年轻人一样的精彩,又要考虑老年群体身体条件和心理诉求,提供他们喜欢的、适宜的、安全的项目。

本次的VR科技周分为三个板块,梦想发射中心、VR健身中心和混合现实快照亭。梦想发射中心圆你在月球上喝咖啡的梦,海底两万里的探险之旅,以上帝视角漫游到“数字星球”上遍布于七大洲、四大洋50多个景点与城市。“百万平”的虚拟VR健身中心里射击、篮球、保龄球以及惊险刺激的高山滑雪应有尽有,VR骑行体验“穿骑单车”带你在雪山、园林、环岛、公路赛道中速度竞技,又可休闲慢骑欣赏旖旎风光,这些运动在冬日的北京显得如此触不可及。混合现实快照亭充满创意的留下你在海底天际的精彩瞬间,“到此一游”第一次变得这么不可思议!

恭和家园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我们希望长辈们来到这里不仅没有与社会脱节,甚至走在时代的前沿,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过的精彩”,恭和家园项目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现在社区首批老人已经入住3个多月,在保留原有在自己家生活的习惯外,增加了健康管理、营养膳食、娱乐活动等健康科学的组织规划,也难怪最近社区里流行一个说法--来到恭和家园以后感觉“换了个活法”。

与传统居家养老以及养老院养老生活方式不同,恭和家园作为首个按照《养老建筑规范》打造的养老社区,房间和公共空间处处可见适老化设计,安全保障、餐饮配套、营养管理、医疗照护一应俱全,甚至前台配备了科技感十足的全能机器人帮手--乐乐,不仅可以做您的导游对社区做详细介绍,还能为老人提供快递配送、送餐等便捷服务。整个社区日常不仅开展包括阅览、手工、书画、健身、唱歌、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和节庆主题活动,还会开设各种与新鲜事物相关的恭和学堂课程,如教老人使用微信、滴滴打车等。而本次的VR科技周活动走进恭和家园也是贴近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以健康和梦想为主题,通过VR技术帮助老人完成梦想,足不出户实现环游世界,甚至上天入海,登月滑雪,阅尽世界繁华;在凛冬时节,依然可以走进自然欣赏美景,畅玩户外运动。现场一位入住的叔叔,在玩遍了所有游戏之后,兴奋的直夸:“我今年75岁,更喜欢跟年轻人在一起,那样觉得自己也年轻, VR科技周这个想法非常好,让我们老年人又赶了时髦,没有跟时代脱轨,越是老年人越要保持好奇心,不断学习和尝试,心态年轻了人才能健康长寿”。

闪思科技项目负责人Frank也表示看好虚拟现实技术与养老产业的结合应用,“老年人往往体力有限,行动不便,外出远行的机会越来越少;子女即使有心,考虑到安全等因素也颇多无奈;辛劳了一辈子许多梦想还是难以实现。同时子女多忙于事业家庭,很难常伴身边;生活场景单一,娱乐活动有限,更容易寂寞。而VR技术通过三维模拟仿真环境或真实记录全景的现场,让人感到身临其境,并且可以与场景进行互动,仿佛穿越到了现场。这对老年人来说,是一场技术带来的自由飞跃,世界近在眼前,终于可以自由驰骋了。VR+养老的结合可以帮助老年人减少压力与焦虑,改善记忆,提升运动能力与社交能力,增加生活的幸福指数。”

除了健身和旅游,VR还能给老年生活还能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通过与项目方的接触了解到能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帮助老年人回到激动人心的年代,看看家里的样子;重返工作岗位,摸摸老厂房的机器;与儿时玩伴在生活过的街头巷尾一起重拾儿时游戏;比如帮助他们完成舞台梦,通过虚拟演播厅开一场自己的演唱会。其他在康复训练、心理疏导、疼痛管理、记忆训练、护理培训、VR社交皆有诸多应用。

“VR+养老”的结合可以帮助老年人减少压力与焦虑,改善记忆,提升运动能力与社交能力,增加生活的幸福指数。作为北京市首个居家养老试点社区的恭和家园,真正从老人身心健康需求出发,不断把新鲜事物带进养老社区,将“健康养老、科学养老、快乐养老”的理念深入践行到每一个生活场景之中,让老年人不因年龄与身体因素与时代脱节,始终以年轻开放的健康心态享受快乐的晚年生活。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